close

316283_262530040447259_100000707963409_852372_1843896679_n.jpg  

(我的風格就叫做風,要以風的輕盈姿態做好想要完成的事情)

第三十講 好「樂」迪的天倫樂

 

  終於,可以跟爸爸、妹妹、弟弟、阿嬤去唱歌。

  好久沒有一家人團聚那麼久時間了。

  大家都長大了,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學業和工作要完成,回到家只想放鬆。像我雖然常在家,但家裡是我工作的地方……

  好難得的機會,我要把除了家人以外的意念,統統丟掉,好好享受美好的天倫時光。

  以前,我都不太有動力幫阿嬤點歌,因為我知道阿嬤都唱一些會讓人昏昏欲睡的老歌。

  但那天,我一進包廂就趕快問阿嬤想唱什麼,趕快幫她點,我只想讓阿嬤快樂。

  甚至,陳傳仁陳薇真說我怎麼一直插播,我怒道:「我有在安排,你們唱幾首阿嬤唱幾首。」

  阿嬤嘴上都說你們唱你們唱,那是幾十年來疼孫子的習慣,我當然知道阿嬤很喜歡唱歌,而且阿嬤的唱腔是國寶了。

  要說我成熟了嗎?我不反對。要說我可以聽得下阿嬤的歌了嗎?對,在藥燉排骨店受了千腔百調的台語洗禮,我開始可以享受台語之美。

  唱到黃妃的「追追追」時,妹妹天真可愛地跳起笨拙的舞步來,我開始捧腹大笑,其實含著感動的淚水。

  這是我那最近見過最可愛的妹妹了。

  學校的書本把我的妹妹弄得好嚴肅,一直說哥哥幼稚,我好可憐。

  要不是我有點怕她,我真的很想衝進她的房間,拿起她的書本往地上一丟,大聲說:「讀屁呀!你正在受大人的操弄!陪我講話!」

  有次在媽家,她睡了,睡在蛋蛋旁邊,我忍不住親了一下她的臉頰,大概是嘖了太大聲了,她微甦醒,喃喃了幾聲又睡了。

  隔天我跟她說我昨天親你耶,她露出凝重的表情:「唉額~好噁心。」

  啊哈哈可是我真的很愛妳耶妹妹,一直裝酷個屁啊。

  有次看完電影「暮光之城」,她眼睛發光、緩緩地說:「我要成為好萊塢明星。」

  我心頭一驚,哇,不愧是我妹,流有與我相同的狂妄血液。

  我想說,我一定要投資她,如果可以的話,我希望她到大學畢業之前都好好學自己想做的事,自己想打工再去打,不然我可以給她零用錢(目標)。

  爸把我的舊電腦修好了給她,就缺鍵盤跟滑鼠,我馬上給了她錢,酷酷地說:「不要多說,我是妳的股東。」

  「這麼好?」她有點隨便附和的感覺。

  錢是什麼東西?

  或許可以說,利益的代名詞。

  利益是什麼東西?

  或許跟滿足慾望的目的有點等於。

  一個人自嬰兒時代就需要的東西,需要吃,需要愛。

  我給我的妹妹愛,那幾張紙,在我交給妹妹的時候,對我來說就像廢紙,不過它代表我的血汗。

 

  隔天就看到妹妹買好滑鼠與鍵盤,嗯嗯,我就是喜歡妳這種像哥一樣的快速實踐力。

  回到唱歌,我在唱周杰倫的「超人不會飛」時,最用心投入……「拯救地球好累~雖然有些疲憊但我還是會~」

  我在唱江蕙的「落雨聲」,「你若要友孝世大毋免等好額~」,側瞟到爸爸的表情,他呆了。

  對呀,我唱給你們兩位長輩聽的,這種不用錢的友孝,應該最令你們感動吧。

  爸,對不起,我對你都太酷了,可是,我是男人,唉。

 

  「幾點了還不睡,不要再用電腦了。」爸有點嚴肅的聲音。我爸不大發飆的,只要有點嚴肅的聲音就代表他在生氣。

  心裡一陣捲酸的委屈,我在學校很認真上課,晚自習也很認真讀書,休息一下不可以嗎。

  生氣,逆向操作,把電腦關掉,把書拿出房間,坐在飯桌上看。很硬。

  他冷冷地說:「你一定要這樣嗎?」不尊重人地把飯廳燈關掉。

  我掉淚了,那種生理機制迅速反應的掉淚,擋也擋不掉,幸好我背對著他。

 

  後來他發現我真的很不愛別人管,就放牛吃草了。

 

  你,被工作磨鈍了對家人的感覺。  

  我,最討厭收到你們業務人專用的罐頭簡訊。

  讓我,小抱怨一下。

 

  總之,我對我老爸是愛恨交錯。

  他給我極大幅度的自由,成就了現在的我。

  或許他看似什麼都沒管,什麼都沒幫,其實幫了最多。

  帳單他丟給我,很多我覺得根本就不想去辦理的單子他都一併丟給我,我一開始會覺得很煩,後來才知道,他都在教我怎麼負起自己的責任。

  可是有一次,我不能妥協。

  為了趕準備要投文學獎的小說,一夜沒睡。隔天直接去上學。

  回到家,心臟好痛,痛到感覺好像快死掉的那種。

  一開始不想去看醫生,可是真的痛得不行,跟爸說還是去看好了。他拿了錢給我,還表示要我自己去看的意思。

  我有點難過,無奈的感覺比較多。

  我沮喪地說:「我已經很不舒服了耶。」

  他才接下了鑰匙,載我去看。

  

  父子都是男人,常常會因面子問題生彼此氣,甚至還有權力搏鬥的嫌疑。

  但我想通了。

  

  父母子女對待彼此的行為不會隨著年紀或能力成長而改變。

  父母照顧疼愛子女,子女孝順撒嬌父母,一輩子,天經地義。

  這種行為關係永不改變,不想改變,也變不了。

  就算我五十歲了,我生病照樣要叫我爸帶我去看啦哈哈哈!

 

@父母子女對待彼此的行為不會隨著年紀或能力成長而改變。

 父母照顧疼愛子女,子女孝順撒嬌父母,一輩子,天經地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