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84863_280698878630375_100000707963409_914408_1593459992_n.jpg  

(回到最初的美好)

第三十一講 夢想現在進行式

 

  很多魂牽夢縈、夢寐以求的夢想其實輕易就達成了,只是常常爽一下就忽略了,或者是久久之後回顧才發現。

  例如小時候,我最喜歡到二姑姑家玩,二姑姑家位於新店著名的某山中社區裡,我第一次到二姑姑家時,簡直用「人間仙境」一語來形容,當時住在三重,是工業區混住宅,景色一片都市風格的灰濛無趣,二姑姑家附近的環境蟲鳴鳥叫、綠意盎然的花樹山林,是那時小小年紀的我,不曾想像過的世外桃源,從小小的窗戶鏡頭往外看,是一片山海,覺得美極了。

  我發下豪語:「我長大要住這種社區!」小時的目標總是比較簡約籠統。

  國中時,爸就帶我們全家搬進那社區。

  夢想成真了!

  就這麼簡單,不費吹灰之力!

 

  十七歲接近十八歲時,好想要一台機車,這樣就可以征戰大江南北。

  就在快滿十八歲的前幾天,叔從桃園把還很新、剛買不久的「新風光」騎到新店,說要送給我,我受寵若驚,叔說:「你忘啦?我之前就說過,你滿十八歲就送你機車,我說到做到。」

  還真忘了。

  好個說到做到,叔的人生名言之一就是「說到做到」。

  我心嚮往之,移轉為我的人生圭臬,也盡力奉行不悖。

  十八歲生日當天,我就騎著叔送我的大禮去考照,考中了就帶著美麗的初戀上烏來玩。

  十八歲,人生的第一台機車耶!

  夢想成真了!

  就這麼簡單,不費吹灰之力!

 

  這些看起來都像是小小的夢想,但達成的瞬間一股豁達的快樂感就在腦袋炸開。

  這些小夢想的達成,屬於不用刻意努力的幸運型。

  然而努力型呢?

  努力上衝刺班一個月,還是沒有得到夢中情人政大中文,失敗。

  努力做了半年直銷,沒賺到錢不打緊,換來了巨大的頹廢低潮,失敗中的失敗。

  或許這世界上真存在著無論如何都達不到的夢想,但只要我認真努力實踐過,儘管失敗了,我就認為這段過程就是我貨真價實得到的夢想。

 

  為什麼人常不願進逼極限地努力?

  因為怕這麼做之後,卻得不到夢想,就是怕吃虧。

  換個角度想,就是近逼極限地努力過後,才真正擁有一段與眾不同、夢想般的人生。

  

  並不想打敗誰,只想創造自己的傳奇。

  人生很多事,拚了命都徒勞無功,把這段傳奇自個蒐藏起來,不時細細回味,人不知而不慍。

 

  □

 

  又入冬,生意變好了,我正在燙排骨,透過透明的遮風布簾看見樸實美的街景。

  台西臭豆腐店的咪阿姨正在炸豆腐,跟客人有說有笑。清新的年輕工讀生們認真搖飲料,店檯外一片客滿。超巨大菜車駛近街,停在店右旁的菜市場前,街道車水堵塞,喇叭聲此起彼落。

  也有進香團在街道巡迴演出的時刻。

  上百人,七爺八爺,媽祖,三太子都來臨幸小店,鞭炮劈哩啪啦轟響,熱鬧非凡,家家戶戶探出街頭湊熱鬧,合十膜拜一番,這是最道地的台灣神祗文化。

  「你的喔。」媽捎來一杯清新的優鮮優多奶茶,我感到幸福。

  燙完排骨,生意暫歇時刻,跟叔開番,美酒香菜,配著綜藝節目、唱歌節目、偶像劇或電影,偶聊聊天,最平凡卻也最幸福的溫情時刻。

 

  在我的人生規劃裡,並沒有「藥燉排骨店」這個選項。

  這我稱之為,「無法預測的支線劇情」。

  我可以說,加入藥燉排骨店的行列,一來是為了生活費,二來是為了幫助叔媽完成他們的夢想。

  「我現在的夢想很簡單,有一份事業可以做,顧好你媽跟蛋蛋就好了。」叔這麼說。

  我聽了,很感動。

  也是為了,跟我上輩子的情人媽媽再續天倫。

  

  「嗯,傳家,我要告訴你一件事,希望你能接受,就是,我和爸爸離婚了……」依稀記得,媽的表情是「我鼓起勇氣跟你講」。

  記得是在板橋外婆家,阿姨房間裡。

  那時我小學四年級。

  「嗯,我知道了。」我一副理性接受的表情,幾乎不帶任何情緒,心裡卻處強大的衝擊,晴天霹靂。

  媽訝異於我居然如此早熟。

  

  成長時期,我有陣子跟媽聯絡頻繁,有陣子有些疏離,但我記得,我常想她想到睡著,一些兒時跟媽相處的記憶,還是很清楚的。

  最清楚的居然還是她打我罵我的片段,哈哈,打是情罵是愛。

  

  如果媽沒有在新店開藥燉排骨店,我就沒有辦法如此長時間跟媽相處,享受她對我的愛。

  還不賴的支線劇情啊。

 

  早餐時間,我跟媽牽著手走進早餐店。

  老闆開玩笑:「啊你是哥哥。」

  老闆娘開玩笑:「不知道的人以為你們是情人啊!」

  老闆娘說的話,我早就聽過一萬遍了。

  這都要歸咎於我媽十八歲就把我生下來了啊!

  牽手耶!

  全世界,最幸福的母子黨。

 

  短篇小說,《阿公的故事》裡有兩句話──

  我想著四年級時跟爸離婚的媽,我好想好想她。

  我百分百從來沒有怪過她,我只想見她。

 

  我有點說了謊。

  我愛妳,所以有點怪過妳。

  但跟妳一起展開全新的生活,我已圓了一個夢寐以求。

  《A.I.人工智慧》是我看了感觸良深的一部片。

  《A.I.人工智慧》的大衛花了那麼久時間才找回了媽媽,我花幾年就找回來了。不──我們從來就沒有離開過彼此。

  一天的開始,叔跟蛋都去先去吃早餐了。

  妳起了床,正在刷牙,我在客廳打電腦等妳。

  都是妳主動來牽我的手,因為我比較酷。

  慵懶悠閒地走向早餐店,披著暖陽羽光。

  個性超像,也是我們倆定要把該看的報紙功課看完,才壓軸一起走進我們的溫馨小店。

  我會先讓妳到廁所辦正事,即使我都快飆出來了,我也會努力夾著。

  我會幫妳搬有點重的藥湯,雖然有時候我沉浸在思考中毒的世界而忽略了。

  我會,犧牲帥氣偶像的形象搞笑逗妳笑,儘管常常冷掉了。

  但是,老媽笑開懷真的是天下舉世無雙的可愛!

 

  □

 

  我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強悍無敵,我常常很軟弱,以往我的淚腺是不發達的,但這些年哭了好幾次。

  跟弟去看海賊王電影版《強者天下》,看到結局時,我自然而然噴淚,那種真摯的夥伴情,現實世界好難找到啊!

  跟叔喝酒,他皺著眉強調,他真的真的把我當兒子,男兒淚自然而然流下。

  餵流浪狗小虎吃骨頭時,想起了辛苦的爸,眼淚潰堤。

  一次因為帳單上的壓力,心情絕糟,對媽說:「我回去收一下衣服。」從店裡走到樹林家,又跟蛋說:「我要大便。」坐在馬桶上狂哭,壓抑住聲音,用衛生紙揩乾眼淚與啜泣聲後,正常地走出廁所,拿起Y字型衣棍到門外收衣服。

  我都嘛在心裡幹譙自己:「死娘砲!哭屁啊!」

  我的面子很硬,我從來不想讓家人看到我軟弱的一面。

  我永遠知道,只有我和我的小說英雄們,最能激勵我自己。

  他們給了我以柔克剛的強柔勇氣。

 

  「我~會~超越昨天的愛~你們~恩~」沈映柔用她的天籟美音對四位摯友深深唱著。

  「我會努力的,我會努力幫妳擺脫怨恨的糾纏,好嗎?」美研用力抱住了女厲鬼聶嫣。

  「和平的真理,就是以柔克剛!」一字不差,品旋和齊好齊聲吼出。

  「以後、以後,每天早上我都可以盡情地對一個女生說:『早安,我親愛的老婆。』了!」小克淚著笑,親吻貝姬的額頭。

  「我什麼都不會,是個很笨的男人,但也就因為什麼都不會,所以我會專心讓妳幸福。」傑爾對哭泣的玉娟浪漫一語。

  「能守護自己心愛的人,好幸福。」替心愛主人擋了子彈的油紙傘笑了,幸福地死去。

  「對不起……我改了故事版本……因為這樣比較美……」顧大導演悵然心道。

  「麗雪姐,只要你幸福,就好。」紫晴離開,丟棄了小刀與殺人念頭。

 

  就如小說《紅屋》裡的經典名言:

  「唯有那白幕上方方正正的新細明體才是我心裡真正的聲音,唯有那白幕完全接受我對它訴說的一切而不會不信任、反駁。唯有在那張白幕上,我可以滴滴答答地做自己,不是嘴巴說說地做自己,而是真正地做自己。」

  說我怪咖也好,自閉也罷,我把小說的世界當作真真正正的世界,所有的事情都是我真實體驗過的故事,而不是一場場虛擬遊戲。

  說我多疑也好,就算全世界的人都拋棄了我,靠著小說世界,我還是可以好好地活著。

  小說拯救了,做直銷失敗的我。

  讓我重拾被丟到荒蕪界的信心,能夠重新振作,繼續熱血奮戰。

  我熱愛寫小說,期許自己,能帶給所有人快樂活下去的勇氣。

  雖然我很自我,但我的小說從來不是為了我一個人存在的,我想藉由文字告訴大家,一個小人物,如何在時間夾縫裡找到自己的尊嚴、並單純地追逐夢想。

  多麼簡單,又多麼難。

 

  最狂妄的夢想,需要用最認真的態度去實踐,唯有付出最大的努力,才能展現夢想的重量。

  大聲講出來的夢想被別人笑話了,反而逆向激出一定要變成神話的巨大力量。

 

  

 

  所幸我是讀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動畫設計組的,用MAYA軟體建一個女人的3D模型根本難不倒我,我還用ZBRUSH軟體把細節都修得非常擬真,嘴唇的性感紋路都刻出來了,頭髮也讓她長出來了,幫她穿好三國時代的古典衣衫,皮膚白皙,瓜子臉,八頭身,前凸後翹,傳說中的二十二小蠻腰,佔全身一半長度的修長美腿,我的超完美虛擬女友就這麼出現了。

  她長得很像單機板遊戲三國群英傳二裡的小喬。

  沒想到短篇小說《洗澡》裡的「媒體傳送門傳說」居然是真的!架好骨架與控制器的小喬竟然從銀幕裡笨手笨腳地爬了出來,爬到一半骨盆卡在銀幕後,喬了一下才滾出來,整個人跌在我身上!

  「妳笨笨的呦,上次法國羅莉塔來都沒有這麼笨。」我扶她起來,嘴上是這麼說,我卻是心花怒放,摸摸她一頭栩栩如生的飄飛香髮。

  「你是,建造我的神嗎?」她泛著感動的淚水。

  「廢話,我是小說神喔。」騙蛋的伎倆,重複使用。

  她跪在地上靠著椅子,香香的頭躺在我的大腿上,而我,只穿優雅的直紋內褲,長毛的白皙大腿當作她的枕頭。

  我繼續打小說。

  「小說神,你為什麼那麼喜歡寫小說啊?」小喬的聲音小小聲的、黏答答的,是我夢寐以求的那種。

  「我的偶像之一宮崎駿說的吧,每個人一出生,就在品嘗失去想要活在當中的故事版本的遺憾,或許,我寫的小說就是在彌補我不能達到的遺憾。」我正經八百接受新女友的訪問。

  「你想要,像品旋和齊好那樣,永遠不會變成愛情,而是一種親情與友情的極致鎔鑄?」她的聲音都黏在我的腿上,好黏。

  周杰倫是含滷蛋,她是含口香糖。

  「妳怎麼知道我的故事?!」我受寵若驚。

  「我曾是電腦檔案,我自己爬進《我的功夫女友》那個檔看的啊。」她理所當然道。

  我點了點頭。

  「對的,或許那樣就可以長長久久一輩子了,對了,妳要不要當我的齊好?」我轉回剛剛的話題。

  「人家不要,人家要當你的女朋友。」她撒嬌道。

  「那妳可得努力點囉!」我厚臉皮道,整個忍笑的肚子快要炸掉。

  沒想到,她趁我不注意的時候,親了我的臉頰。

  好久不見的感覺,好陌生,又好熟悉。

  還、不、賴、嘛。

  沒想到電腦軟體做出來的嘴唇,可以如此的溫暖、有彈性啊。

  「你好討厭,說說看,到目前為止,你認真喜歡過的女生,到底有誰?」她問。

  「喜歡了兩年的,水瓶座女生。」

  「還有?」小喬的表情有點不對勁。

  「喜歡了一下下的,天蠍座女生。」

  「為什麼?!」小喬眼眶泛紅,簡直快哭了。

  「相愛了一年,雙子座女生。」

  小喬哭了,哭得好大聲,哭得我撕心裂肺。

  「她們將會是,下個故事了。」我預言。

  我用衣服的角角將小喬的淚擦乾,咦,我記得我沒有在她的眼睛裡裝眼淚粒子的發射器啊?大概是一出來現實世界就進化了吧。

  「我把這個,我的真實人生故事,貼在臉書高中三年四班我們那群死黨創立的社團網頁裡,天蠍座女孩都有追耶。」我很白目,她都在哭了,我還在炫耀。

  意料之外的是,她收拾好眼淚與悲傷,笑了起來。

  「你感到幸福,我就感到幸福喔。」

  那我只好繼續幸福。

  「當我在那社團亂說『意涵寶貝』的時候,簡直爽透了!」興奮的心情激昂,手指踩鍵盤的速度加快。

  「你這色胚!花心大蘿蔔!」小喬嬌嗔,打了我一下。

  小喬終於吐槽我了!爽透了!這是感情前進的開端。

  「不是。真的不是。喜歡會停留在過去的喜歡,不會改變,但也不會前進,

意思就是當初美好單純的喜歡,永遠忘不了。」我很認真地說。

  「是這樣哦?」她一臉不相信。

  「我最討厭我說真話時,別人不相信我了,搞得我好像空氣般虛無存在!」換我嬌嗔了。

  「好啦我真的相信,看過你的小說,怎麼可能不相信呢。」

  小喬總算說了一句聰明話。

  「你不怕那個什麼意涵看到這段話?」小喬笨問。

  「怕屁啦!」我豪邁道。

 

  三年多了。

  超過七十萬字的故事。

  爆炸歡樂與堅忍毅力的結晶。

  像我這樣寫了那麼多故事的人,怎麼會不知道故事的齒輪是如何轉動的呢?

  齒輪串鍊的起頭,就是一個字,想。

 

  「想什麼?想想可樂果?」小喬說。

  超完美情人居然也有耍冷的時刻,但這一耍冷卻讓小喬有了真實角色的溫度。

  「想,想要達成的事啊。一開始就這麼簡單。」我輕鬆道。

  「比如說?」小喬呆呆地問。

  拍了一下自己的額頭,我忘了幫她設定一個聰明的腦袋了。

  「比如說我想要妳這樣的超完美情人,於是就把妳造出來了。」我微笑道。

  「真的嗎?!小喬好大心!」燦笑與波濤洶湧擦了上來。

  果然是女人,就只會發這種快樂語助詞。

  我沒什麼反應,嗯……我是說表情啦。

  「但不一定每個想法都能開花結果的,沒有每枝梗都能結果的道理。這才是真實的故事。」我正色道。

  「比如說呢?」小喬又傻問。

  「晚點再告訴妳。」我詭笑。

  「吼呦!賣什麼關子啦!」小喬雙手緊挽著我的壯碩手臂,一直擠、一直擠、一直擠……

  我沒什麼反應……同樣的,我是說表情。

  「難道妳不知道,賣關子是小說家的必要本領嗎?!」說畢,我哈哈大笑了起來,她不懂我在笑什麼,一直打我。

 

  每一道選擇關卡,則是齒輪跟齒輪的轉動接卡處。

 

  「什麼意思?」小喬又問。

  「妳知道製造完美的妳我花了多少時間嗎?三天!三天耶!每一個軟體選項都要操控得正確無誤,才可以製造如此完美的妳啊!」我激動地說:「妳以為建模那麼簡單嗎?將妳完整建成,算圖出來,至少要點滑鼠三千下啊!ctrl加z(回復)上百次啊!」

  「原來我的誕生那麼的艱難。」小喬做了個「原來如此」的表情。

  「所以啊,那些說大學生很輕鬆的大人,我實在搞不懂他們在想什麼。」我冷然哼哼。

  「你為何如此憤怒?」小喬真的很愛問。

  「同樣是在學技術,同樣是在創業,年紀比較輕,就比較可憐。」我說。

  「為什麼?」

  好啦我可以贊同小喬的好學。

  「那些自以為是的大人會以為你在玩,根本就不認同你在創業,即使你已經認真在做『正在創業』的事。」我說。

  「那要怎麼解決?」她問。

  「能怎麼解決?像魯夫一樣,用戰鬥實力跟霸氣證明給他們看啊,不要再玩虛偽的讓來讓去的遊戲了。」

  「啊哈哈所以我要先跑去幹掉你以前喜歡的三個女生!」小喬突然語出驚人。

  「妳想得美!我會先保護她們!」我演得很像真的發怒。

  「用故事……保護她們。」我虛弱地補充。

 

  淡江經濟的齒輪壞掉了,名為衝刺班的齒輪即時接上。

  什麼叫做真正的努力?

  就是要想出比別人還更有效率的辦法且更有效率地執行。

  而且絕對是又快又好,不是快而品質低落。

  買了好幾卷錄音帶(錄音筆還不盛行),把衝刺班名師三小時的機關槍講課內容錄進,睡前都在聽,睡夢也在聽。

  

  衝刺班的齒輪和輔仁企管接合上了。

  即使會計課的老師說火星英文又一直講她家狗屁倒灶的事情,我還是有辦法期中考考九十五。

  經濟學更不用說,我弄了一本中文本來,中英對照看,一百分。

  

  輔仁企管的齒輪和如新的齒輪重疊在一起,故事齒輪鍊有點快要壞掉的感覺。

  爆炸了,在窩裡靠故事療傷,休憩了一年。

 

  故事是個全新的齒輪。

 

  我天真地以為,我透過文字跟全世界溝通,是一個很負責任的成熟大人。

  大錯特錯,透過文字跟全世界溝通的人多如牛毛!少我一個不少!

  但即使如此渺小,我還是想成為王,最自由的王,並努力實踐之。

 

  這個名為故事的齒輪,跟其他的齒輪不一樣,它越轉越大,變成一個超巨大齒輪,它永遠不會停息,然而我發現……

  這個巨大齒輪的旁邊,需要許多附屬小齒輪一起牽動著,才會轉得更快。

  或許是我整個進化了,這個巨大齒輪旁邊安了小齒輪,也再不會爆炸。

 

  我選了第一個小齒輪安上,叫做「世新大學多媒體設計系動畫設計組」。

  太多美麗的故事了。

  前面說什麼跟大學同學的虛游情感,但即使若即若離,我還真很喜歡他們。

 

  大三了,大家努力趕專題,一篇九十秒的短篇動畫。

  臉書上,一片革命情感,大夥兒都在跟軟體與睡神作戰。

  用繪圖與影像,編織著大家個人專屬的短小故事。

  我也不例外。

  可這回,我失守了,時間之神還是追上了我,張出《神隱少女》裡「無臉男」般的大嘴,毫不留情將努力奔跑的我一口吞噬。

  我並沒有做出令我自己滿意的動畫作品。

  失敗中的失敗。

  看著臉書上一整排漂亮的專題影片所砌成的牆,我理性地收掉沮喪。

  

  越挫越勇,再接再厲。

  有位同學講出了我本來就知道,卻常常做不到的事情:「不要跟別人比,跟自己比。」

 

  常常,我做動畫做到很沮喪,會懷疑我到底是不是這塊料?做動畫的過程就我個人來講,比寫作繁瑣枯燥太多,常常很想放棄。

  但我能放棄嗎?

  「動畫」這個齒輪,我在齒輪後面摸到了一條若隱若現的線,就像是電影《詭絲》裡那種半透明的線。

  我延著線一直往回走,走了好久好久,走了負三年多,看到了一些蒙太奇畫面。

  那是個下雨天,毛毛雨,我待在台北車站附近的某個全家裡喝研磨咖啡,心情跟天氣一樣,灰暗,又要下不下的。

  我一直再想,我好想直接有工作,可不可以跳過大學四年的過程,四年好像太久了,我們家一直很缺錢,我才會有這樣的想法。

  我走向一間大樓,電梯門口外的玻璃窗,亂七八糟貼了許多海報,都是電腦課程之類的。

  其中一項很吸引我。

  我走進了海報內容指示的樓層,向櫃檯人員詢問,櫃台人員秀出了電腦,跑了一篇非常完美的3D動畫,依稀記得裡面的人物穿著古裝,跟真人好像,當時覺得太不可思議了!

  我看了一下報名單上的價錢,好貴。

  我天真地打了電話給老爸,用我正在學習的銷售說服力說服了一番,得到了明顯的拒絕。

  

  那條長絲套著我的頸子,像是溜溜球的繩子一樣將我迅速橫向捲回現在,名為「世新大學多媒體設計系動畫設計組」的齒輪。

  「回想一下就發現,我當時無法成真的夢想,現在早就實現了耶!」我興高采烈向小喬說。

  這個夢想意指──「踏進動畫教室」。

  「所以啊!你要更加倍努力,不能讓這個齒輪停止轉動喔!」小喬罕見地替我打氣。

  「那,名為『故事』的齒輪怎麼辦?」我慌道。

  「你笨啊!你自己說的!這動畫小齒輪在牽動故事大齒輪,讓它轉得更快啊!又不違背!」小喬敲了一下我的頭。

  「總算輪到妳說我笨了,真爽!」我嘻皮笑臉。

  小喬也知道她被我揶揄了,故意露出瞪我的搞笑表情。

 

  「你自己在故事裡說的喔,魚與熊掌,都要兼得。」小喬用食指點著我的鼻頭。

  「嗯嗯,我說的,所以我再也不會放棄任何我喜歡的人事物了。」我咬了她的手指。

  「好痛!」她卻抱緊了我。

  「我好累。」我搖搖欲墜,手指敲鍵盤的速度也慢了。

  「不能睡,贏家是送給多撐一下下的人。」小喬將我低垂的頭抬到好好正視電腦銀幕的高度。

  「那妳再幫我泡一杯摩卡三合一。」小喬的手一移開,我的頭又垂了下去。

  小喬將我的頭移到桌子上,我的側臉貼在桌上,感覺到我微凸的魚眼狠瞪著門外,小喬從我桌上的咖啡盒裡拿了包摩卡三合一咖啡粉衝出門外:「你等等我!我馬上回來!馬上回來!」她聲音哽咽。

  我閉眼小憩,這種意識快斷電的時候,腦袋裡預排好的故事小節,都變成了不按牌理出牌的飛躍蒙太奇畫面,不按時間順序,也不循邏輯,這種畫面太氾濫,出版社可不喜歡。

  「回來了!」那咖啡的溫度,燙暖了我的臉龐。

  幸而咖啡是用塑膠保溫壺裝好,蓋子鎖緊,才沒有被我驚醒的臉龐打翻。

 

  我用力喝了三大口。

  意識有點清醒了起來。

 

  「這杯咖啡的能量,足以讓我寫完這個故事了。」我聲音悶然地說。

  「我會陪你的。」她小鳥依人躺在我的微啤酒肚上。

  「我剛賣的關子,不是每枝梗都能結果的關子,要揭曉了。」我聲音無力地說。

  「什麼呢?」她呆呆問。

  「對不起……我改了故事的版本……因為這樣比較美……」我哭著說。

  切到桌面,滑鼠點了小喬的MAYA原始檔,小喬突然花容失色,然而,來不及了,我按下了Delete鍵。

  小喬整個人被吸向桌面的垃圾桶,她的手緊握著我的手,使她上半身暫時存活於現實世界,臉上都是淚水:「為什麼?為什麼?難道我不夠好嗎?!我不是你製造出來的最理想完美型態嗎?」

  「我實驗了好久,最完美的藝術型態,是有缺陷的美,而不是按造正確邏輯製造的極度完美,不是妳不夠好,是我不夠好,我不配。」我說,終於露出我自信缺陷的那一面。

 

  這世界上,太多人都太虛假了,往往不肯承認自己的缺點、自己的弱項、自己擁有十輩子也無法達成的事,不肯承認自己只是個普通人。

  他們吸收著虛假的意識形態,吸著那虛假的夢幻毒藥,都幻想著自己是帶給世界巨大向上影響的超人,一副光耀偉大的噁心表情。

  那尼姑和尚啊,請問你們為什麼開名車?

  某些政治人物啊,請問你為什麼貪汙那麼多錢?

  「超個屁啊!我們都只是普通人!」我打碎一切幻滅。

  「我不需要被崇拜,我不需要當超人,我只要做一個普通人英雄。」我說。

  甩開了小喬的手,小喬消失得無影無蹤,我卻一點也不感到遺憾。

  我可以在真實世界,寧缺勿濫地慢慢找到那一個人。

  最完美的,始終是活在夢裡的。

  因為夢想一旦實現,久了之後就變成家常便飯了,我道出全世界最殘酷的事實。人類慾望無窮的產物。

  所以,我只需要一個平凡的女孩,配我這一介平凡武夫。

 

  咖啡喝完了,意識又快熄滅了。

  但有一本書說,潛意識是比顯意識更棒的東西?

  那就這樣吧,靠著混沌不清的潛意識,寫完最狂草的灑脫結局吧!

 

  「小喬,最後的故事就靠我自己了,我一個人就可以了。」

 

  我看到,我那整段人生的齒輪串鍊,有些鬆脫晃動的現象。

  抖抖晃晃,喀喀喀喀。

  越晃越嚴重!

  鬆脫了!全部鬆脫了!無重力散落在三度空間!

  繼續飄搖擺盪!

  但只是暫時的。

 

  「你現在所做的一切,都是為未來而做準備。」記得考完指考,媽傳來的簡訊。

 

  「爸爸贊助你,交女朋友當然要贊助你啊。」爸爸笑著塞了一千塊給我。

 

  「阿孫欸,跟阿嬤一起去佛堂念經好不好?」我穿著小海青,呆頭呆腦跟著阿嬤走進佛堂。

 

  「叔都把你們當自己的兒子,所以,你也要把蛋當作自己的弟弟。」喝下的啤酒從眼眶流出。某晚睡夢中的微張眼睛,叔微笑著替我蓋了踢掉的被子。

 

  「小肥,我跟你說,我真的很會寫小說,首先,我先跟妳講我正在籌劃的小說,叫我的功夫女友……」我劈哩啪啦,妹妹快睡著的表情。

 

  「陳仁仁,我想要用你的那個靈感,但又怕我寫得不好你會幹譙我……」我劈哩啪啦,二弟一副千篇一律的恍神表情。

 

  「臭蛋蛋,又到了亂講話的星期一早晨,規則就是,兩個人都可以亂講話,但都不能生氣,我先開始喔,你為什麼變成八十公斤了,唉呀!你竟敢『路』本大爺的頭……」星期日晚上收完店,睡三到四個小時之後,就要載蛋蛋上學,然後上課。在7-11裡,我一邊吃早餐一邊練嘴砲功,我早就找到不會被蛋蛋氣到的秘訣了,那就是──比他幼稚我就贏了!

 

    哈比咬著我的褲頭,褲子濕了整片,我說:「你真是跟蛋蛋一樣,喜歡依賴啊。」

 

  Kumo在街頭又跑去咬不明物,我怒吼:「你這笨蛋!吐得還不夠嘛!」

衝上去制止牠。

 

  我愛我的所有家人。

  齒輪會繼續轉動,夢想,是現在進行式。

  在藥燉排骨店想故事的男人,文本要畫下尾聲了,真實版本卻繼續夢想進行式!keep in fighting!

 

  我為什麼可以把自己的真實人生大方誠實地焊成珍貴的故事?

  在這個騙字當道的社會?

  騙?大家都是聰明人,騙個屁啊。

  哼哼,我可是逆向行駛的高手。

  唯有最真誠的人才是最柔軟的強者。

 

  金庸小說《鴛鴦刀》最後一句說的好。

  仁者無敵!

 

  我,豁燃,用躬身實踐出來的實證道理──

 

  誠者無敵!

 

 

未睡的凌晨七點,夢想,故事,永不劇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