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20px-The_Wayward_Cloud.jpg  

(好色喔。幸好我沒看過。)

第二十八講 西瓜董寫論文

 

  炎炎夏日,真是藥燉的淡季,生意並不理想。

  做生意也要懂得變通,成績不理想,須得幻出新招。

  正逢塑化劑風暴,全台灣壟罩著「害怕雞雞會變小」的恐怖疑雲,我們又想要兼賣個涼的,那不如……

  西瓜汁!

  最消暑水果汁排行榜第一名!

  而且所需售賣平台非常簡便,只要一個小桌攤就可以了,剛好強阿伯臭豆腐店的前老闆老王(也是賣臭豆腐,但很難吃)留了個移動桌攤給我們,此時發揮功用。

  那沾滿塵年臭豆腐黃黑油的白鐵桌攤,我站在椅子上洗了整整兩個小時!它才煥然一新。

  原本就有一架果汁機了,再買一架新的,進了一冰箱的西瓜,買了支拿起來很爽的西瓜刀和一支匕首般的小刀,副生意就這麼開始了!

  其實我是沒有老闆性格的人,我都對外聲稱我是帥氣店小二,但多了一個西瓜汁攤,我開始幻想自己是西瓜董,還在BBS上一直炫耀。

  西瓜攤放在藥燉攤頭的左邊,中間留有可以讓客人進出的通道,每當我挑完九層塔、切完菜、備完料,就開始切西瓜,拿著一把閃亮亮很威風的西瓜刀,

剖開綠皮下血紅的鮮肉,紅色汁液湧流出來,那種感覺實在是太過癮了!

  看這畫面我想起蔡明亮導演有點色的作品,《天邊一朵雲》。

  有點明白電影裡的西瓜表達的是什麼感覺,只是就我所感。

  我們的西瓜汁裡創意地加了少許梅子粉,媽說,梅子粉裡的少許鹽可以提出西瓜鮮甜的味道,媽版本的西瓜汁喝起來甜潤帶點微酸,根本就是戀愛的滋味嘛!(我可以當廣告人)

  站在西瓜攤前,打西瓜汁給客人,我有種我是老闆加行動實踐者的快意。

  

  漸漸地,我會把我寫作上的思想藝術,轉化為行動上的實踐藝術。

  又或,把行動上的實踐藝術,回歸為寫作的思想藝術。

  一為全,全為一,圓滿。

 

  「我是土虱處理科畢業的。」叔很愛這樣搞笑。

  但這句話是藝術,各行各業都是學問。

  「我跟媽會把湯頭的藥方和滷肉的食譜留給你,那藥方叔叔喔,慢慢嘗試,實驗,不行的,就整鍋倒掉,研究了好久,才抓出這藥方的!」叔刻骨銘心的表情。

  你能說,這不是藝術嗎?這不是學術研究嗎?

  我認為是的。並不是只有在象牙塔裡才能從事學術研究。

  

  我選了一門通識,台灣歷史與文化。

  老師要我們寫一篇簡單的論文報告,她不希望我們寫的「太論文」,指導我們從自己的生活範圍內去寫與自身親近的台灣文化報告,抒發所思所感為要,我靈機一動,何嘗不從自己本身就在「田野調查」的藥燉排骨店開始呢?況且,「藥燉排骨」可是道地的台灣飲食文化啊!

  事情一旦決定,馬上行動,這就是我。

  論文題名:「台灣傳統飲食文化──父母經營之藥燉排骨與土虱小吃店」。

  第一次寫小論文耶,好興奮。我之所以將它定位為小論文,是因為參考資料之少,全文幾乎都是田野調查的結果,而且我很照「我流」的方式來寫,米米的批判,我吸收了,但還是決定不改。

  結尾寫得很小說,敘述店裡飲食男女的光景,有點不符論文寫法,卻是我覺得最美的文化剖面。

  但這論文很真,真的很真,如上所述,這是我將實踐藝術回歸為思想藝術的結果,一個精練濃縮的學術表達。

  要告訴一窩蜂迷西餐的人,不要小看台灣傳統小吃。

  而且這麼大方把辛苦寫出來的小論文,大方貼在網路上的人,大概只有我一個了。

  這是我的第一篇論文,也是我第一次,研究自己成長的文化,很榮幸。

 

  西瓜汁不幸運。

  成本太高,利潤太少,花的力氣太多,不符經濟效益。

  在慘澹經營一個多禮拜之後,西瓜攤黯然謝幕,西瓜董的頭銜光榮卸去,將攤位推進黑暗的倉庫,我也收起了那兩把陪我走過鮮甜時光的森冷雙刀。

  我還是繼續當藥燉排骨店帥氣店小二比較實在。

  我終於知道,實驗是必然有失敗的,但沒有去實驗,就不會得到經驗,必然也不會成功。

  敢把失敗經驗大聲說出來而毫不忸怩的人……

  就是即將成功的人!

 

@有看過替自家小店寫論文的人嗎?

 我就是那麼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