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0937.JPG  

(超可愛的小豆腐妹!楊依!)

第二十七講 好喜歡的,臭豆腐一家

 

  叔有個從眷村時代一起長大的朋友,我叫阿強阿伯,他老婆小婷阿姨,我們小孩子(這時候又變小孩子了)都親暱地叫咪。

  他們夫妻跟叔常有聯絡,新店的舊店也去了好幾次,我記得小時候有在媽家看過他們。我從跟他們不太講話到熟,經歷了滿長的時間。

  「我覺得我跟你沒有連結溝通的感覺你知道嗎?」一開始阿強阿伯是這樣跟我說的。啊我就慢熟型的嘛。

  到有一次我打麻將,可能因累了反應超慢,居然忘了碰。

  他大聲吶喊:「天啊!你怎麼反應那麼慢!」

  我只能苦笑,此後再不陪他們打麻將。

 

  他們有三個很可愛的女兒,老大讀高一,老二讀國一,老三是個剛開始學講話的小娃兒。

  我超喜歡他們家的老三,超喜歡!喜歡到每次看到她都要跑去抱抱她,捏捏她的小臉,對她燦開我最帥氣的笑容。

  在她還不會叫哥哥的時候,我期待著哪一天終於可以聽她叫我哥哥。

  下班後,他們兩對夫妻四個大人劈哩啪啦在摸麻雀,老大楊閔珊在玩筆電,老二楊欣瑤在房間床擂上跟蛋蛋玩打架,我在用電腦,老三楊依琪一個人很無聊,嘿咻嘿咻爬到我的腿上。

  「答答!」楊依超有朝氣。我們都叫她楊依。

  「你們小孩國的語言我聽不懂啦!」我懊惱說。

  「巴巴巴!」

  「去找翻譯來啦!」

  「嗶嗶答!」

  「……」

  她的身體裡像是裝了一百顆勁量電池一樣,一刻不得閒,下班了我想好好休息看看豁板,看看網友寫的小說,把她抱下去,她又自己順著一個小椅子爬上來,我再抱下去,她再接再厲。

  我想說,她就只是需要玩樂嘛,於是依依不捨將屁股挪開椅子,跟她玩飛機遊戲,讓她飛來飛去,她咯咯咯咯一直笑,我把她放到地上,她還故意給我「軟格格」,像是沒了骨頭似,怎麼樣也不肯站好。

  我心想,妳應該玩夠了吧,不理妳了我要用電腦。把她丟在地上,坐回電腦前。

  「答答!」

  又爬了上來。她的字典裡沒有「累」。

  

  許久後的某一天。

  「哥哥!」楊依張大眼睛與嘴巴,高分貝叫著。

  我笑了,自己感覺是感動的笑。

  

  她是一個絕頂聰明的小孩,擁有許多這樣年紀的小孩應還未有的表情,很會假仙,而且假哭都是只有乾乾聲音的那種,輕易被我們發現。

  吃飯時,她會自己去拉椅子,自己爬上椅子。

  「楊堯!」她叫她二姊,要玩跑圈圈遊戲。

  於是,姊姊追著妹妹,繞著店裡兩張併起來的客桌跑,呵呵哈哈不絕於耳,姊妹倆約莫繞了二十來圈,姊姊累了,雙掌撐膝大喘氣,那裝了一百顆勁量電池的楊依兀自繼續呵呵哈哈跑著。

  我跟大人們都傻眼了,楊老大說,對啊沒人跑得贏她!

  在楊依身上,看見無窮無盡的活力與生命力!

  只要看到她,工作的疲累與不開心都瞬間煙消雲散。

  夏天,熱嘛,我看到楊依頭髮沾汗黏在臉上,都會替她感到很不舒服,於是……

  我就跑去洗手,然後用手上的水將她的薄量的瀏海和鬢角都往後梳,變成一個有朝氣的小美女。

  「超級賽亞依!」我幫她變身。

  最喜歡看她鬢髮梳到耳後的樣子了,可愛斃了!

  她的學習力越來越快,我抱著她去7-11買東西。

  途中,我指著汽車,說:「車子。」

  「車幾。」楊依好學地複述。

  「摩托車。」

  「謀偷車。」

  「房子。」

  「房幾。」

  「Seven。」指著名便利商店。

  「誰笨。」

  嗯……是有點發音不標準啦,但真的很好學,學得好快!

  買麵包回來後,她自動把奶嘴拔下,看著我伸手說:「饅~饅~」

  我就給她一小個圓形麵包,她自己會吃,但她若不趕快放進嘴裡,貪吃的Kumo就咻地劫走麵包了,弄得她的小手滿是口水……我又得抱她去所洗。

  雖然越來越會講話,但有時候會有點搞不清楚狀況。

  「把妳放進冰箱好不好?」我抱著她,走到冰箱前。

  「好。」她呆呆地點點頭。

  我狂笑。

  「把妳放進冷凍庫好不好?」

  「好。」她呆呆地點點頭。

  「什麼都好!」

  我快笑死了。

  開學後我就變成只有假日去樹林工作,平日就在新店上課做作業還有寫小說,不知是不是這樣的關係……她會生我氣呢?

  「楊依!」星期五晚上,騎到樹林後,看見她,好想她啊,興高采烈把她抱起來。

  「礙!」她發出她爸教她的打人聲音,要笑不笑賞我一巴掌。

  還滿有力的。不但不覺得痛,我竟還覺得……好爽!我笑得合不攏嘴。

  「怎麼可以打人!」小婷阿姨責罵的表情。

  我又抱她,她又打我,此後……每見到我就開始拳腳相向!而且都是那種要笑不笑的表情!

  「聘金要多一點。」阿強阿伯曾這樣跟我開玩笑。

  楊依真是我的小情人啊!

  有一次,又賞我一巴掌,那次很誇張,我的眼鏡都飛了。

  你說,我明知會被她打,為什麼要靠那麼近,我想,我竟有種被她打很開心的感覺哈哈哈!

  但另一次就沒那麼開心了。

  同樣是下班後,在我跟蛋蛋睡的房間,我、楊堯和楊依玩瘋了,我跟楊堯把楊依丟到被子上,我們一人一邊抓住被子四角,抬高,楊依裹在被裡被我們盪來盪去。

  然後再把她丟在很軟很有彈性的床上,她彈了起來又落下,笑瘋了。

  我跟楊堯都好累,躺倒床上,楊依爬到我的胸膛……

    用力咬我的奶頭!

  咬我的奶頭!

  我的奶頭……

  感受到劇烈的剪痛。

  為什麼位置那麼準確?!為什麼位置那麼準確?!為什麼位置那麼準確?!

  我的乳不是妳媽媽的乳啊!  

  「啊~~~~~~」我慘叫,把她兇殘的頭拔開。

  沒辦法,她興奮的時候就想咬人,楊欣堯說被她咬慣了。

  此後,我只要看到她微張嘴,好像要露出咬人的動作,馬上推開她的頭。

  唉唷我的小情人,打巴掌就算了,咬奶頭太!痛!了!

 

  我跟楊閔珊和楊欣瑤可以聊動漫,楊閔珊據她媽媽說受我影響開始寫小說(我是覺得她自動自發喜歡寫同人文啦)。

  插花亂提,除了不負責任之狂歡惡搞(我就惡搞過蠟筆小新),我不寫同人文,因為我覺得我寫的東西是王道,寫同人好像屈居於其他創作者之下似的,但這並不代表我看不起寫同人文的創作者喔,只是我個人不喜歡罷了。

  我總希望啊,我可以身融許多不同世代的文化,希望用作品表達闡釋,讓世代間的隔閡減少,大家多一點世代寬容(老對少,少對老,一樣)。畢竟,這樣比較快樂啊,就這麼簡單。

  人都需要人的認同。

 

  我很喜歡在噗浪上亂講話,亂講話已經是我的病了,還希望願意理解的人能懂才好。

  在日本念書的網友米米在噗浪上說她好想吃臭豆腐,沒想到過了不久……

  強阿伯跟小婷阿姨決定在我們店對面開一家臭豆腐小吃店!

  我還在噗浪上跟米米說:「妳來,我請妳吃!」

  不過這可不是亂講話,米米如果來,我真的會請她吃。

  我還搞笑地送了一個進板畫面給米米,書著自創語句:「臭豆腐吃起來,竟是香的。」語後蓋個豁燃紅章。這句話就是我的風格,用簡單幽默的文字講深理,這句話用在人生一樣可以。米米到現在還留著,我很感動。

  米米勇於批判我的文章,而且鞭辟入裡,讓我覺得她是有心的朋友。石頭書也是,林霧也是。

  我有一種過度擴張的自信,很愛照著自己的方式做,網友們對我的文章的建言,我都不是先接受,而是先反駁,說出我為何如此做的看法與解釋,然後依然故我。

  但其實,網友們的建言我都有聽進去,甚至存在資料庫裡,有時候我很快就想通了,然後覺得你們說的是對的,當然比較多是堅持自己的信念。

  不過所幸我不喜歡誇張拍馬屁的人,我深知……像你們這樣敢用力批判我的人(因為我的反擊也很強),才是益友啊!

  嗯……離題是我的強項,回到臭豆腐店,強阿伯也很有創意,找人一起在店裡牆壁用油漆畫出古早味的紅磚牆,上面畫有高挺的綠草,一開始我跟叔媽覺得有點不妥,可是完成後滿美的,在裡面吃東西好像身歷其境古早鄉村的感覺。

  小吃店可以有小吃店溫馨美的藝術風格,其實想開店不一定要一窩蜂擠西式餐廳,何嘗不能弄一間具有台灣美的小吃店呢?只要餐點大眾化、美味,座落位置人潮充足,做出口碑之後,賺錢是顯而易見的。

  我吃過太多西式餐廳空有美麗裝潢,骨子裡的餐點卻是難吃得要死,又貴得要死,有些還是微波食品……這就是「金玉其外,敗絮其中」嘛!

  我只是覺得,還是內在餐點比較重要。

 

  臭豆腐店成立了。

  藥燉排骨店跟臭豆腐店並肩打拼。

 

  「臭董耶!」叔這麼揶揄強阿伯。

  「是有多臭,來,你聞看麥!」阿伯拉著衣服靠近叔。

  叔趕快跑。

 

  咪每次要去清心買飲料,都會順便請我,我好開心。

  最愛喝咪煮的排骨竹筍湯,超好喝!一碗接一碗,欲罷不能。

 

  「環保檢查。」強阿伯拿著報紙捲,走進來一臉嚴肅說。

  借廁所就直說嘛!

 

  「小豆腐妹!」我抱起楊依,哇,整個都是臭豆腐香。

  然後,吃她豆腐,哈!

  

  「吃吃看,幫我鑑定一下。」強阿伯端了一盤臭豆腐過來。

  幾乎每晚都有免費的臭豆腐可以吃,讚透了!

  「太酥。」叔說。

  「我覺得剛剛好啊。」我有時候也會扮演拍馬屁的那種人。

  

  叔跟強阿伯把彼此當兄弟了,他們很有默契,每次都互相吐槽說笑,語帶機鋒就看對方怎麼漂亮化解或接續,十足展現說話的藝術。

  「你又炸太酥了,傳家,去拿菜刀,叔把阿伯的手指剁掉。」叔很愛演,一臉正經命令。

  我假裝要離開椅子。

  「別這樣啦,動不動就要剁掉,上次說要剁那這次說要剁這,都被你剁光光了!」強阿伯也很愛演,一臉酸苦的表情。

  我也很愛演,面無表情,其實肚子裡都在狂笑,超內傷。

 

  就是因為他們讓我看見真感情,我很喜歡陪他們喝酒話家常到接近天亮。

  其實他們也才四十多歲嘛,口頭上輩分還是要尊敬的,但心裡其實有時妄自把他們當年長的兄弟。

  我第一次叫阿強阿伯的時候,他扭起臉:「我又沒那麼老,叫強哥!」

  我說不行,要照輩分,他好像不太開心。

  但我叫強哥會覺得怪怪的因為我都叫叔了,怎麼你突然變比叔年輕?這樣怪怪的啦。

  阿強阿伯有送我一只皮夾,我好好收著。

  為慶祝阿強阿伯生日,我們到溪邊烤肉玩水,在大石頭上用木炭畫了一個女人,旁邊寫說:「強阿ㄅㄟˋ生日快樂,送美女給你。」

  我們三個男人度過許多只有我們知道的快樂喝酒時光。

 

  就是因為這樣,發生了那件事,我才有所行動。

  恕我寫出來,這件事對我很有意義,證明了只要我認為是對的事,我就會去捍衛。

  叔跟強阿伯吵架,原因不便表,但吵到兩個人大聲小叫,叔說要到房子外面「定孤枝」,就是打架。兩個人連要打架都很有默契一起走出去,表示自己夠帶種。

  我也火了,我又不是沒脾氣的人。

  算我笨,我又不知道你們打一打就會和好了,我多慮你們哪一個失控痛下重手,就會產生遺憾。

  我沒經驗,衝出去擋了他們,就切入他們中間,沒意識地亂擋一通。

  我覺得我真的也夠帶種。

  後來我才知道據說抱了叔。結果害本來佔上風的叔眼睛被阿伯冒了一拳,他後來跟我說:「都你害的啦,這樣明天是要怎麼做生意。」

  我擋完他們,他們停手後,我只說了一句話:「你們都是長輩。」

  其實是我表達怒意的意思。

  其實都不重要。

  重要的是,我發現我是真的喜歡你們兩個長輩,才以沒有打架實戰經驗的虛壯身體,冒著生命危險去擋(說這句對也不對,其實我知道你們不會對我怎樣),如果我是個怕事的俗仔,我吃飽沒事幹?

  如果我真正知道我連潛意識都是善良的、勇敢的,而不是個虛偽的矯情人,那我就獲得昂首闊步於天地間的巨大勇氣與正氣。

  然後,下次不擋了。

  因為你們打完之後怒氣消了反而各自爽快,又邊喝又有說有笑。

  我下次幹嘛擋?!我才沒在憨哩!

 

@意義是小三,我只愛義氣。

 我是男子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