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照片 181  

(裝燦爛)

Day3

 

  我發現鬧鐘很沒用,或者是我的起床機制很沒用,鬧鐘調九點還是起不來,一直賴到十點才醒來打電話給櫃檯點早餐,又偷睡,等到櫃檯人員打給我說早餐已送到(車庫裡有一個早餐放置盒,超酷的!)我才真正醒來。

  很累,很好睡,很難爬起來,但我知道我的體力變好了,明顯有感覺。

  有人專門送早餐來的感覺很爽,但是早餐的量就是一小碗清粥加幾樣小菜還一杯咖啡,對我這半調子運動員來說,根本不夠吃,其實清粥吃完會飽,但我知道是假飽,因為都是湯水,一定很快就餓了。

  我很愛在起床後洗澡,這是我的壞習慣,因為早晚各洗一次滿浪費水,但起床後洗澡可以讓我快速清醒,面對一天的奮戰。

  洗澡後我又看了一下電視,整個賴到退房時間前一點點,十一點多,才上裝出發。

  目標,苗栗。

  騎了騎,不知道是真的還是我的錯覺,我感覺小環的腳力好像變慢了。

  我檢查一下他的輪胎,氣是有飽,只是不是超級飽,我就想說找個腳踏車店灌風好了。

  眼前有家賣腳踏車和電動車的店,我也不知有無幫腳踏車灌風的服務,進去問問看,年輕老闆說,好啊幫我灌。

  「你是要環島啊?」年輕老闆微笑問。

  儘管我沒有專業自行車裝,我的厚重行李好像表示得很清楚。

  「對啊!」

  聊了一番,其實跟每個我遇到的陌生人都很像,我從哪來,第幾天了,住哪裡,要花多久時間環完等等的。

  「新聞有報,有個用走路環島的,已經走好幾天了,你等下說不定會遇到。」老闆笑,因為最後一句有點玩笑話的意思,怎麼遇啊。

  走路環島!沒想到還有人比我更屌!只能說甘拜下風,甘拜下風。

  老闆幫我把前後輪充得無敵飽,還問我會不會太飽,我很天真地說,不會啦我要騎很遠,充飽一點比較耐跑。

  請先注意我用了「天真」一詞。

  年輕老闆跟我說小心騎,我發現我一個人環島,對陌生人心比較敞開,本來嘛,你對別人敞開心胸,大部分,我是說大部份啦,都會得到相同的友善回應。

  才發現宅在家的時候,常常去便利商店買東西都撲克臉,真是有點給他反省一下。

  騎騎騎騎騎騎。

  

  砰鏘!

 

  很奇怪的聲音。

  我真希望我心裡快速浮現的預感是錯的。

  緊急煞車,檢察一下小環。

 

  後輪爆胎了!

照片 186  

(對不起啊兄弟!是我的錯!)

  哇哩勒哩!剛才是誰跟老闆說不會充太飽的,那個據說好像是我的傢伙踹共!

  輪胎最底整個凹陷扁掉,似乎爆得很兇,連邊邊都有鋸齒形狀的破裂。

  我往輪胎後面的柏油路查看,不遠處有個三角形尖尖的生鏽鐵狀物,我第一個想法是我真衰小,第二個想法是,爆胎耶!就是這旅程不凡的經驗。

  我才發現自己已經有了作家的深度職業病,就是發生驚奇的不凡經驗,就會見獵心喜,儘管它是麻煩事,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呢?

  我往回走,想說那家賣自行車加電動車的店或許有幫人換胎的服務,結果問了老闆,沒有,還好附近有家捷安特。我牽了進去。

  「環島喔。」光頭老闆很淡定,很酷。一邊幫我拆輪胎。

  「對啊。」遇酷則酷。

  我說我自己有內胎,老闆有點不悅地說你會換嗎?我說不會,他說要收工錢喔,我趕緊點頭。欸,我看起來像會坑人的人嗎?只不過要省內胎錢罷了。

  我趁這時候偷學怎麼換胎,要知道,我是個連自行車都不懂半分就上路的傻蛋。

  但哪這樣看一次就學得起來?經驗是要實作才是真的。我只看了個大概,大概懂一下原理。

  老闆說我的外胎不行了,我看了看,也是,旁邊都有裂痕了。

  然而這位光頭酷老闆也是懂我想省錢,拿了個二手外胎幫我換,可是看起來還好好的,我就答應,他說不收工錢了,算我那外胎的兩百元就好。

  還算是個外冷內熱的酷光頭。謝啦。

照片 187  

(熱炸了!)

  在一個天橋口停下來,天橋上掛有電子溫度表,居然35度C,熱昏了,我進入旁邊的7-11吃午餐,吃涼麵,喝一大寶特瓶舒跑,我吃不下任何有熱度的食物。

  休息,是為了騎更長遠的路。不能安溺在便利商店的舒服冷氣裡,得要加緊腳步,於是繼續上路。

  再走了一段,有四個自行車騎士從我左邊超越而過,他們裝備齊全,自行車是公路車,自然比我的老爺登山車還輕快。

  我沒有穿自行車裝,也沒有戴自行車用安全帽,只戴鴨舌帽,還騎著跑長途會很吃力的舊款登山車(比較重),若不是我有笨重的行李,不然別人還真看不出我是環島者,一點也不專業。

  應該會重複一百次,我很天真。

  是個能簡單就盡量簡單的人。

  但另外一個因素也是我沒有預算買那些裝備啦。

  第一個男生跟我說加油,我還來不及反應,趕快對他微笑。

  第二個女生跟我說加油,而且聲音好好聽,柔柔的又不會太嗲,面容被面罩擋住了,可是皮膚很白,應該是個正妹,我整個心情很好,趕緊大聲說謝謝。

  第三個男生沒有理我。

  第四個男生感覺應該大我幾歲,他淡然問:「環島喔?」

  我回:「對呀!」

  我覺得自己有時候對於台詞其實很不創新,都快變成盧廣仲了,對呀對呀對呀對呀。

  他上下打量一下我的裝備,有點困惑的神情,然後就超前了。

  幹嘛困惑,等我有錢就買比你們更好的裝備啦!(幼稚)

  

  我之前也沒什麼騎單車的習慣,頂多一次跟小姑姑一家從泰山騎到淡水,唯一一次算是長途。不過真的很感動,這樣騎下來才知道,單車客有向單車客打招呼和打氣的習慣,孤獨旅行,這種細微的感動一定會放大。

  終於看到田了。

  雖然只是公路旁的小小田地,不過看著老人家辛苦彎腰拔除雜草,就想起自己企畫書的內容,要拍攝草根人物的工作身影。

照片 196  

(我稍微彎腰騎車,骨頭就快散了,老人家整天彎腰九十度,能讓人不欽佩嗎?)

  沈芯菱通常都是請老人家讓她拍照,但我的個性屬於不喜歡打擾人的那種,雖然偷拍有點不禮貌,還是拍了一張,希望這位阿嬤不會介意。我希望捕捉最自然的工作身影,不要是看鏡頭的。我不太會攝影,但這是我自己思考的其中一種攝影哲學,鏡頭就像我們的眼睛,我們看出去自然是怎樣的,那樣才是最自然的景象。就算人有點遠,對於構圖不是很理想也沒關係,重點是瞬拍,不要很刻意抓構圖,就像眼睛只迅速瞄一眼的感覺,沒什麼技巧可言,卻是我自己很喜歡的自然拍照法。

  我稍微彎腰騎車骨頭都快散了,老人家彎腰超過九十度,站一整天,一定更累。

  我認真認為,行行出狀元,各行各業皆英雄。

  所以絕對不可以有天龍人的心態。絕對不可以。

  

  後來爬了好多緩升坡,累死我了,拍自己皺眉吐舌頭的照片,表示好累。

 

  一群我不知道品種的鳥排列整齊,在矮山間繞著圈子原地飛轉,我不知道牠們的用意為何,只覺很奧妙,拍了下來。

  過了頭份之後,在鐵道旁見到了夕陽,故意拍穿梭過繁枝茂葉的夕陽,黑綠間竄出了黃橙紅,有種特色美。

照片 207  

(夕陽怎麼拍都很美)

  晚上了,覺得自己住宿花了太多錢,有點罪惡感,在7-11吃泡麵。

  泡麵中還加了一包科學麵,因為太餓了。

  我覺得我很笨,當時在寫計畫書時有點不認真,以為桃園之後就可以直接騎到彰化,我根本就瘋了,哪可能。

  所以忘了寫彰化以北的香客大樓的聯絡方式。

  好在7-11一天可以免費無線上網90分鐘。

  我查了查,苗栗縣南庄鄉,叫作獅頭山勸化堂的地方,有兩支電話,我打了一支去,佔線中,打了另外一支,是一個有點重聽的老人家,他一直要我打另外一支,完全不理我跟他說那支佔線。

  我想說不管了,先去再說。

  靠腰,南庄鄉的方向是要往回騎,哈哈,我就是一個那麼沒計畫性的人。

  騎到一半,只見有閃燈靠近,一個騎單車的阿伯很自然地說:「你要去哪裡?」然後跟我並肩而騎。

  「我要去勸化堂。」我瞬忘了全名。

  「獅頭山勸化堂?我知道路啊!走,我帶你去!」

  真得很熱心。

  我們並肩騎了一會,開始聊東聊西,我稱他做大哥,因為我都希望把長輩叫年輕一點,這是我一廂情願的貼心吧。

  他思考了一下,說:「現在去那邊太晚了,不好在這個時間打擾人家,我帶你去旅社住好了。」

  是啊,太晚了,都八點多了,是我自己太晚開始找住宿。而且對方一直佔線,我猜訂房訂滿了。

  但我面有難色,我就是想省住宿錢啊!

  大哥果然察言觀色厲害,說:「預算問題是吧?告訴我,你預算在哪?」

  因為昨天住一千四百五太奢侈了,我說:「一千元以內。」

  他快說:「行!沒問題!」

  其實我覺得出來玩花多點錢也無傷大雅,只是當初計畫書是說,住宿不要花錢,不是香客大樓就是朋友家,這樣才能體會省錢旅行的感覺。

  然而天色晚了,大哥又那麼熱心,我馬上投降。

  我說我老家在屏東,大哥說他老家在高雄,我說的地方他知道,他說的地方我不知道,真是不好意思。

  和大哥相談甚歡,還不小心騎到馬路中間,被車子叭叭,好笑也。

  他說他也環過島,還一直重複跟我講南部和東部的路要怎麼走,我就只是一直聽,一直記,可是我發誓我一定很快就忘掉,因為我壓根沒走過。

  安啦,反正路長在嘴上。

  大哥說我前一天住太貴,我說,我很不會殺價,他說:「你還太年輕,就說,那呢貴,我洗一個身軀,睏一暝就來走啊,五百塊就好。」大哥嫌棄的表情真是唱作俱佳。

  結果到了東方大旅社,他馬上幫我跟老闆娘殺價,他們是舊識,老闆娘馬上說沒有,沒得殺,哈哈,想必已經被殺怕了,所以七百元。

  好啦已經比昨天的MOTEL便宜一半了,可是這是老旅社,其實也不算多便宜。

  老闆娘說東方大旅社在網路上很有名,很多單車客都住她那,我尷尬了一下,說不知道,拜託,這是我的單車環島處女秀。

  我聞到大哥身上有酒味,唉呀,喝酒騎車不好喔,儘管是自行車。我向他慎重道謝,他離去的時候還帶點擔心的表情,真令我欣慰。

  孤獨一人行走江湖,遇到熱心幫助我的人,儘管才相識一會兒,很快就把對方當成好朋友了,他要離去我也有點小哀傷。

  但旅行就是這樣,短暫的緣分就很開心,很足夠了。

  老闆娘可能因為我是那位大哥帶來的,而對我特別親切,可能跟大哥還聊不夠,我又跟老闆娘聊了好一會才上樓,叫她阿姨長阿姨短,她大概很開心。

  果然是超老的旅社,那浴缸居然跟我屏東老家最舊的那間浴室一樣,那大概是當年流行的浴缸吧,是用淺色多彩的小圓磁磚砌成的。

照片 212  

(童年,屏東老家的記憶)

  打開梳妝台的木頭抽屜,裡面用原子筆寫著:「相姦,不要太快,否則,洩氣。」快笑死我了!

照片 213  

(嘖嘖,太色了)

  自己動手在浴室的洗手台裡洗衣服。

  是我昨天在MOTEL發明的方式,洗好的衣服披在床上或被上,可以吸水(因沒法脫水),隔天才會乾,冷氣是很乾燥的,所以他們的床被也會乾啦,雖然這樣好像會傷床被?

  

  有點時間可以寫一下本遊記。

  愛上了在不同地點用筆電寫作的感覺。

  我發現於我來說,新鮮感是刺激工作效率與質量的好物,比如說我常常在家一整天,也寫不出個屁,可是我在新鮮的地方寫作,一兩個小時就寫一千多字,而且內容豐富。

  真希望趕快存錢買很好的筆電,到處走,到處寫作。

  寫累了,就看電視,哇塞,又是我心儀的藝人鴨子!我超愛看她主持的「世界正美麗」,主持人就正美麗了,世界又正美麗,可謂相得益彰。

  鴨子的表情總是生動活潑得恰到好處,不會讓人有很假的感覺。

  這一集剛好看到鴨子泡澡,賺到了,我真得是欣賞的角度啦!

  我很喜歡欣賞正妹,就像欣賞藝術品一樣,有個同學說我很大叔,一開始有點生氣,到最後也沒差了,反正我就是愛欣賞正妹。

  當然不代表我只看外表囉,如果個性很差的正妹,我可是連理都不想理。不是歧視,是人大部分都會遠離個性差的人,沒辦法。

  這時的電視銀幕多了幾分真實感,鴨子本人就好像在我眼前生動主持一般,真不像平常在家看的電視,跟我很有距離,我想,孤獨將一切事物清晰化。

  看完節目就睏了,我這半運動員現在沒有失眠的問題,太幸福了。

照片 221  

(有她陪我,我不寂寞)

arrow
arrow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