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照片 224  

(二姑丈送的衣服,代表新店碧潭)

Day 4

 

  全身痠痛,我的該邊好痛。

  沒有穿那種專業緊身褲,當然。

  每早都處於賴床狀態,硬是不想跟床分離。

 

  洗了個澡,東西整理整理,出門。

  老闆娘阿姨說行李可以先借放大廳,叫我先去吃早餐。

  對面有家早餐店,阿姨們都是客家人,我很愛吃鐵板麵加半熟蛋,黃澄澄的蛋黃一定要攪進麵裡才濃郁好吃,配一杯咖啡,吃完感覺還不夠,又追加了份起士蛋餅,半運動員食力大增。

  報紙我最愛看副刊,就是有文學作品的那幾面,因為政治很難搞,娛樂有些太膚淺,運動沒研究;讀了一個故事,寫爸爸將前妻的女兒接到家裡住的一段事情,說爸爸因為女兒而認真學煮菜,女兒剛換新學校,人際方面不是很順利,沉默寡言,覺得沒有交到新朋友,很想念舊朋友,爸爸藉由各種菜色而比喻,人總是會換不同口味的菜色吃,希望女兒能敞開心胸,開心接觸新朋友。

  讀起來滿有感觸的,畢竟我是換過五所小學的人。

  走回對面旅社,阿姨指了指我行李上的物事,揶揄說:「牙刷牙膏未記拿,騎車累到未記是否?」幸虧阿姨幫我拿下來的。

  我苦笑,看來我忘東忘西的毛病真不是普通嚴重。

  又跟阿姨閒聊了一下,我知道我是在畏懼再起程的孤獨。

  「那欸沒掛長手籠(長袖套)?」一位歐巴桑從倉庫走出來,問道。

  我是年輕人耶,誰要戴那種東西啊?太歐巴了。

  「啊我就想要曬呼黑啊!」我用台語講,或許是表情太好笑了,一直很老沉的老闆娘阿姨終於爆笑出來,又隨即收斂,大概覺得這年輕人很怪。

  因為有太多人說曬黑比較man,想來我還是個多少會受別人影響的人。

  「啊你要走山線抑是海線?」阿姨問。

  「海線。」我隨意回答,其實根本還沒規劃。

  「對啦,海線比較平啦,山線彎來彎去又要爬山,太累了。」阿姨說。

  因昨晚大哥帶我騎到旅社我沒記路,我問一下阿姨,怎麼接回省道,她跟我說完我就離開了。

  我隨便找個地方停下來,看一下地圖,看要怎麼走。

  我預想的下一站是彰化大學同學富晟家,他家在溪湖,在彰化中間,我怎麼看都是走台十三線最快,走海線根本就是大繞路。

  我只想趕快到富晟家,住旅社太傷荷包了,要知道,我只是一介窮大學生。

  想不到,一步就踏上了不歸路。

  

  台十三線坡濤洶湧啊!

  我一路爬坡,有些坡真的很陡,我真的沒力了,就跳下來用牽的,因為趕路意識非常深,大概就像唐三藏那麼深,所以牽車走路當作休息,等腿沒那麼痠了,又跳上去繼續騎,就是很少讓自己停下來。

  這蜿蜒山路人煙罕至,好不容易看到雜貨店,趕快飛奔進去買涼的,一口氣就灌了一寶特瓶舒跑。

  在某家雜貨店借廁所,跟老闆娘聊了一下,她說如果你今天要睡這也可以,我真的是滿感動的,不過才下午三點而以耶,我比較想趕路啦。

  雖然也滿多降坡的,但一路來講還是升坡居多,到最後真的是氣喘如牛,汗如雨下,雙腿快爆炸。

  我很愛拍躺在地上的照片,在一個爬坡的樹蔭底下,剛好把相機塞在自行車坐墊中間的縫,鏡頭剛好微微往下,躺在地上,來個延時十秒的自拍。一個人常常就得用延時十秒啊。

照片 239  

(累得真的很想躺著好好睡一覺)

  騎到一個地方,居然有一個公車站站牌寫著傳家寶站,根本就是為我而設計的嘛!

  到了銅鑼鄉,想必出產銅鑼燒(誤),這裡的淡黃稻穗好美(傳說中的金黃是遠看反光的情況下,近看是一種很樸實的淡黃),我走下田拍了一張,這隨風搖曳的粒粒皆辛苦。獲得一種扎實的感動。

  在往前走一段,看見了滿有趣的園藝裝置,是一長條樹龍,是由無數的小樹修剪而成,身體像波浪,樹龍頭修剪得栩栩如生,連舌頭、龍角、龍鬚都修剪出來了,細緻程度令人敬佩。

照片 263  

(藝術無所不在)

  到了三義鄉,才知道這裡盛產樟木,看到樟木廠,一靠近就聞到濃濃的樟木香,國中讀台灣歷史地理就知道台灣盛產樟木了,但親眼看見眾多樟木堆疊成山,還是頭一遭。

照片 271  

(這裡一定不會有蚊子和小強出沒)

  所以啊,百聞不如一見、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,這些老掉牙的話都很中肯耶。

  在陸橋上停下自行車拍照,不是個很好的舉動,但用俯角摘取的美麗,是一種稀有的壯闊之美。才知道田地可以像是電腦遊戲裡面的小規格,增闊自己的心胸。

  我真的快累炸了,這天喝的液體量是開騎以來之最,雖然我很想在有冷氣的便利商店休息,但我想我若在便利商店休息一定又吃便利商店的食物了,出來玩還一直吃便利商店的食物,太頹廢了。

  我走到一間越南小吃店,沒有冷氣只有電風扇,我看外邊菜單隨性叫了一碗牛肉拌麵(其實我忘記真正的名字了,但有牛肉就對),坐下來看到牆上的圖片超大一嚇!有湯啊!我不要!身體運轉得熱炸了!

  趕緊跟越南老闆娘取消原來點的,她知道我很熱,推薦我涼拌米粉。

  她說是剛開的店,所以菜單裡的菜色還沒確定。

  在餐點還沒來的時候我就將手飛進冰箱裡,探了罐椰子汁出來,上面都寫著越南文,想是真正進口的,喝了一口,正點,很純,然後,一口氣喝光。

  我真的覺得我變成無底水桶。

  涼拌米粉裡的佐料有黃瓜、某種脆脆的海菜、越南的火腿肉片、花生米、九層塔,越南的米粉Q嫩彈牙,醬料酸甜鹹辣,熱的時候吃這樣涼涼辣辣可以排汗,很過癮。

照片 273  

(吃得算比較好的一餐)

  差點又再拿一罐椰子汁了,又想說,去7-11買咖啡喝好了,還要趕夜路,提神一下。

  吃完覺得還不夠,我又點了兩條越南春捲,用筷子夾,旁邊的越南客人在偷笑,老闆娘有點尷尬支吾的語氣:「先生,你、你要不要用手啊?」

  「喔。」我趕緊用手。

  當然知道用手比較好拿啊,但一來我手有點髒,二來,我連吃蝦都可以不用手耶!用筷子夾,用嘴巴剝殼!

  這是不是台北天龍人的壞習慣啊?(笑)

  

  「你們開多久了啊?」付帳時,我問。

  「三個月。」她又補充:「你不是三義人吧?」

  應該很好分辨。

  「不是啊。」

  有時候我有點乏了,不會去解釋我從何而來,所作為何,只想當個萍水相逢的旅客。

  到前面一點的7-11喝咖啡,咖啡這陣子剛好第二杯半價,想說要趕路真的很耗精神與體力,索性來個兩大杯冰拿鐵。

  有點像藝人袁艾菲的正妞將兩杯大冰拿鐵遞給我,附加兩支吸管。

  「一支就好了。」將另一支退回給她。

  「兩杯都你喝的啊?!」她很驚訝。

  「對啊,因為……太累了。」中間的點點點就是我本來想要長篇大論,但選擇了快速解釋。轉頭就找位置坐。

  放棄了跟一個感覺很活潑的正妹聊天的大好機會,大概是心也稍微有點累了。

  連電腦都不想開了,一邊喝咖啡,一邊不是很專心地翻著地圖,規劃路線。

  花了一個小時多的時間才把兩杯咖啡喝完,最後十幾分鐘才認真看地圖,其他時間都是放空狀態。

  下午四點左右,明明就連台中都還沒到,在苗栗南部,卻有一種今晚一定要到彰化的使命感。這就是我的個性吧,越挫越勇。

  喝完兩杯咖啡,冷氣替高熱運轉的身體降溫後,身心都舒坦多了,繼續上路。

  有一條非常非常長的緩升坡,又該死的我有些大解之意,還是照樣用忍者的忍之奧義對待,我運用起慢跑呼吸法,有節奏地兩短吸兩短吐,居然一路上都沒有停下來,一路爬到最高。

  溜滑梯下去。

  再走了一段路,終於看到救星般明亮的加油站,可恨的是那加油站男廁維修中,我就如此恬不知恥地在女廁奔放了。

  看來我的偶像明星路線夢,是永遠無法達成了。(嘆)

 

照片 276  

(夜了,夢想繼續)

  到了台中后里區就入了夜,我的車尾燈閃閃惹人愛好炫,只是我開始擔憂騎不到彰化。

  平地變多了,我開始如魚得水,可以用自行車的最高速行駛。

  偶爾有些陸橋或是地下道需要爬坡,但經過這一整天的山路磨練,這些小怪對我來說已經是小case。

  看地圖騎到豐原時會有一個超大圓環,不是普通的小圓環喔,那是圓環大馬路還分東西南北,在南的地方可以皆三號省道,就可以往台中南部、彰化去了。

  可是我好像沒有切進圓環,直接走進園環包圍裡的豐原火車站,那邊的路亂七八糟的,我一下失去了方向感。

  在路邊翻地圖,夜晚看地圖很麻煩,我用小手電筒照,一對情侶騎車停在我旁邊,男的問我要去哪?

  我說,圓環北路。

  「你已經超過了,在後面。」

  他又問:「你目的地是要去哪?」

  「我在環島,下一站是彰化。」

  「到彰化還要很遠耶!」

  或許是在趕路的心態,我不願多說,趕緊結束談話,回頭往圓環北路走,其實我在往下應該可以直接接到圓環南路,只是路真的太亂了,我還是照計畫走,有點笨,剛應該直接問他圓環南路怎麼走。

  終於接到圓環北路了。

  開始繞圓環。

  然後,我發現景色怎麼突然跟剛才走過得好像。

  我繞了一整圈!回到原點!

  沒接到三號省道!

  或許是夜的關係,我沒注意到路標。

  但很大的程度是,我的體力透支,頭腦有點微暈了。

  我決定放棄今晚要飆到彰化的目標了,因為以這樣騎下來的經驗來計算,如果要到彰化就是明天清晨了,瘋子才那樣做。

  打個電話跟富晟講一下,有些抱歉,因為我已經拖延兩天了,但是我自己不會計算路程的關係。

  

  有一次我跟富晟在臉書聊天。

  是在聊畢業製作。

  我引用九把刀的話:「不是盡力,是一定要做到。」

  富晟回:「是盡力,也一定要做到。」

  我當下就決定要拾人牙慧,把這句話當作自己的座右銘之一。

  很抱歉我今晚沒有實現這句話啊。

  但我至少做到了逗點之前的三個字。

  

  又找了好久,才看到一間看起來不貴的旅館,走近一看,對窮學生來講還是頗貴啊。

  又噴了一千一。

  仔細扣掉休息時間,我這一天雙腿絕對有在運轉的時間足足有九個小時!

  腦有點昏,真的,我畢竟還只是半調子運動員。

  九個小時耶,跟上班族一樣認真了。

  這旅館有無線上網,還不錯,我慢條斯理PO照片,然後泡了很久的熱水澡,舒緩肌肉,還在澡缸裡一邊喝即溶咖啡,裹條浴巾出來躺著看電視。

  才看沒多久我就睡著了,運動之神叫我到夢鄉好好休息。

arrow
arrow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