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.

 

說起來,儘管我只是個十四歲的小毛頭,英雄派裡最離經叛道的人,絕對非我莫屬。

  
我都忘了我因褻瀆老祖宗而被長老們吊起來鞭打過幾次了。

  
武塾的課,不是被我睡掉,就是被我翹掉跑去看四書五經漢詩墨子三曹詩,那些文雅
恬靜的世界,要比武塾裡真實練打的皮肉痛要好上許多。
  

我就不懂人為什麼非得要打打殺殺呢?相濡以沫坐在一起泡泡茶有什麼難?
  

很矛盾的,我是全英雄派武功最差的人,卻是識得最多漢字,懂最多文史的人,甚至贏過所有長老。
  
  
胸口仍然很痛,我想運氣修息,體內的氣卻微薄得可憐,平常根本沒什麼在練。我孱
弱地將手伸向三祖宗旁的巨大書櫃,拿了一本三曹詩。
  

「煮豆持作羹,漉鼓以為汁。萁嚮釜下然,豆在釜中泣。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。」我漂亮地咀嚼著三國偉大詩人曹植的珠璣文字,然後向華湘娓娓解釋:「這就是曹植有名的七步詩,他哥哥要他走七步內作詩,曹植含笑走七步,詩就做好了!這句詩是說呢,燃豆萁煮豆子,豆子在哭泣,也就是骨肉相殘。所以華湘,我們是好兄妹,怎能相殘呢?快跟我的衛老祖宗發誓,以後不准再動手打我。」
  

「你在說什麼……」華湘看起來昏昏欲睡。
  

唸到這段詩,我不禁感到訝異。
  

「相煎太急」是曹家掌法裡的招式,因為平日翹太多課,加上回家都不努力唸武書、也不複習武術的關係,我的武學成績一向是一敗塗地。所以我不太了解「相煎太急」的掌法涵義。
  

可是掌法的招式名稱竟跟曹植的詩有關聯,這可就奇妙了。
  

難道文跟武壓根連不上的兩種東西,會有什麼相通的道理?
  

我以前不是沒想過,只是現在我非找出答案不可。
  
  


「小兔崽子,你又給我偷偷躲在老祖宗廟裡看供奉的閒書?!」

  
完蛋了!是師父的怒吼!

  
我趕緊躲到華湘的後面,大丈夫能屈能伸。反正華湘穩會替我求情的。
  

師父追著我,我們繞著華湘轉圈圈,華湘一下面向我,一下面向師父,被我倆弄得暈頭轉向,受夠了的她伸手捉定我倆,大喊:「你們兩個,夠了!」


「小兔崽子,每次就靠我女兒替你說情是不是?好膽的你就跟我出祖宗廟,回武塾上課!否則我一掌打碎你的兔崽骨頭!」師父濃密的鬍子劍拔弩張,像極了三國時代的張爺爺,他一手把他的寶貝女兒搶過,怒聲道:「整日就只知遊手好閒看閒書,正課都不上了!你娘在天之靈,會為你感到多大的羞恥!」
  

「師父罵我就罵我,便提我娘作啥?」我憤怒地頂嘴。
  

師父面色登時一沉,一個巴掌閃了過來,我在耳光中,看見了娘。

  


娘死前,坐在我們家的山洞裡,替我織手帕。
  

她知道我素來最喜愛論語學而篇的第一篇: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?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?人不知而不慍,不亦君子乎?」
  

我要求娘把這詩句織在帕上,讓我很偶而地練武練累了,可以擦擦汗,讓我到底知道,我還是喜歡看書不喜歡練武。
  

敵人說來便來。
  

敵人卻不是山上的人,居然有外人能找得到英雄派!
  

是個壯碩的男人,他身著黑衣及蒙面。一掌就把娘震死!
  

娘慘死的景象,在我腦袋裡揮之不去,碎成漿的五臟六腑稠稠地從嘴邊流出……
  

長老們聚會商討了好幾天,竟渾然不知那掌法的淵源。
  

畢竟,英雄派派規第一條:英雄派任何後代子孫,不得離開玉山頂峰。
  

沒人離開過這顛峰,又有誰會知道外世的武功流派呢?
  

英雄派,就如世外桃源一樣,我們根本不知外面改朝換代了幾次,不曉得此時此刻是何年代。
  

更令我納悶的是,娘只是個武功平平的良家婦女,為什麼敵人要選擇奪取她的性命?對我來說真的很不公平啊!
  

讀很多書歸讀很多書,我畢竟還不算大人,我很難過,但不想報仇。
  
  


此時此刻的我,恨透了武功,因為那是用來殺人的東西。
  

所以我不想學來殺人。

--
英雄,不是梟雄也不是超人。

英雄,具有以柔克剛的巨大包容力量!

英雄,擁有再沒人傷害得了的太極氣魄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