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九.

 

  「諸葛直未盡職守,來人!將他拖出去斬了!」孫權怒眉,手一揮。

 

當日衛溫戰敗夷人,派幾十名護衛和諸葛直守在大火燃燒出口,告訴他一直放柴直到夷人

撤退為止,夷人撤退後,趕忙回建業求救兵。沒想到卻是如此下場……


  


  

 

 

 

  子龍驚醒,眼見張遼坐在洞口抽菸,說道:「這……這是…….怎麼回事?」

 

  張遼吞雲吐霧,娓娓說道:「你身子傷得最嚴重,先別說話!聽我娓娓道來!」


    
           這時衛溫也醒了,凝神聽著……

 

       「擎天從小就是一個城府極深的孩子……」

 

          「擎天不是死了麼?」衛溫道。

 

 

 

 

「不,擎天就是無天。擎天是我姪子,原姓張,出江湖闖蕩才改姓袁!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   「怎……怎可能?那無天是個老頭,擎天是少年啊!」衛溫驚道!

 

「唉,這說來話長。我的祖父研究出非常了得的易容術,只要跟任何人身材形似,臉蛋大

小差不多,就可以易容得一模一樣!祖父本是希望可以將作用使在遣入敵方,臥探軍情上

,沒想到那小子用來為非作歹!


  
「擎天六歲就開始練武了,我看他好學武術,便用心教他,沒想到他精進神速,一日萬里

!他練武非常著魔,常常一練就是四、五個時辰,我勸他不要光練武,要多讀書,沒想到

他讀著讀著,竟是癮上了一個要不得的惡癖。


  
「他讀得曹操的故事──『操有叔父,見操游蕩無度,常怒之,言于曹嵩,嵩責操。操忽

心生一計,見叔父來,詐倒於地,作中風之狀。叔父驚告嵩,嵩急視之,操故無恙。嵩曰

:「叔言汝中風,今已愈乎?」操曰:「兒自來無此病,因失愛於叔父,故見罔耳。」嵩

信其言,後叔父言操之過,嵩並不聽。因此,操得恣意放蕩。』竟依樣畫葫蘆,裝中風!

當時我沒有細想,趕忙告訴他父親,父親問他時,他也依樣畫葫蘆地告訴父親。從此,他

父親就開始不太信我這弟弟!他喜歡演戲騙人惡習一直不改,小時後時常以祖傳的易容術

裝扮成壞人欺負人家子弟,偶又扮成見義勇為的大俠,最後才告訴別人真相,哈哈大笑;

大夥兒都被他氣個半死,偏偏吾兄只有他這麼個獨子,極寵護著他!沒有人要跟他玩,我

也不想再教他武功,於是他十二歲就出來闖蕩江湖,跟很多人學武功,最後都將教他武功

的人殺了!


  
「他總是青出於藍!於是他想當稱霸武林的高手。十六歲時,他到夷洲尋訪著一個武功蓋

世的白仙人,那老人武功卓絕,中原沒人能及他一半,老人本不收徒弟,見他天資聰穎,

是個武學奇才,才傾囊相授。老道教他喝動物的血,武功會進步神速;他卻時常偷殺夷人

,喝夷人的血!直到有一天老人發現……但,老人已經不是他的對手!於是殺了老人之後

他又開始玩著童年幼稚的騙人遊戲,甚至,他又想當一統天下的皇帝;於是他想出了不死

丹的遊戲,讓武功高的人來找他,皇帝也派人來找他,大夥兒為了不死慾望與報仇憤怒來

尋他,中原就會大亂,他就能以夷州為基地,慢慢攻進江南,再打進中原。那個扶不起的

阿斗他根本不看在眼裏,認為最後再殲滅就好。他用武力征服了這裡所有的夷人,夷人盡

供他所使喚。然後又回中原,一邊扮大俠一邊假扮各種江湖惡人,人們稱讚他的時候,他

覺得有趣;人們怒火燒天地罵他時,他也覺得有趣!……」說到這兒,男兒不輕彈的眼淚

從張遼眼中彈出。


  
「他怕把會武功的人都殺光,所以放走了三腳貓之輩,等他們練強之後再來慢慢跟他們玩

!很多不肖之人看他殺過的人頸上均有咬痕,以為嗜人血能長生不老,因此江湖上又多了

許多可恨的嗜血狂徒,都因為他!」張遼咬牙切齒。


  
「我心裡著實愧疚,因為我沒有深盡教育之責才讓擎天變成這樣;因此我來到夷洲,騙他

說我也有一統天下的野心;他說好,以後讓我當丞相,不過要我陪他上演一齣戲碼,叫我

和他混入眾俠中,到夷洲討伐罪惡多端的他自己。他直呼此計甚妙,甚是好玩,又可以一

舉殲滅江湖上僅有能聯合治他的強者!又是童年的遊戲!玩不膩啊!我火在心裏,嘴上勉

強擠出笑容,心想:『好!我就陪你玩到底,看誰被誰的戲騙去!』於是我稟明皇上鷹爪

幫幫主犯過的罪行,皇上也大為光火,將蕭克殺頭,他也實是罪有應得!於是我扮成蕭克

,然後……」


  
     「哈哈!大義滅親!英雄!英雄!」子龍此時已經好多了。

 

  「為什麼最後一擊擎天會死,他的內力修為應該比我們三個高啊!」衛溫不解道。


  
「他的弱點就在於喝太多別人的血,比拼內力會使氣血翻湧,如果敵人內力不怎樣,他絲

毫不會受傷。但跟他差不多的內力和他抗衡時,氣血翻騰奔湧之後,異己之氣血恢復得極

慢!因此,他輸給了我的戲。」


  
         「對了!那無天老道呢?」衛溫問道。

 

「老早就死了,擎天假扮他只在於他的年紀,六十歲,四十年後是一百歲,人生七十古來

稀,一百歲可說是長生了。」

 

「對了!那……那前天洞口死的那兩人是……是誰?」衛溫一陣莫名恐慌,似乎已猜到答

案,念頭卻不敢去想。


  
「唉!都怪我不好,沒有注意到,擎天竟……竟向方丈大師和陸幫主痛下毒手!」張遼聲

音顫抖,夾帶著深深自責的語氣。

 

 


  

 

 

 


那夜,方丈大師和陸幫主感應功力深厚,察覺到有細微的腳步聲往洞口出去,於是他倆悄

悄地爬起來,跟了出去,那背影顯然是擎天!擎天也知道他兩人跟著自己,於是吸飽一大

口氣,拔足飛奔;方丈、陸幫主兩人數十年苦練的輕功威力亦不可小覷,穩穩的疾奔在擎

天之後,經過一路蜿蜒,一個時辰後,三人已奔上了山頂。擎天停了下來,方丈和陸幫主

也停住,擎天仍背對著他們並不轉頭。陸幫主赫然瞧見一具屍體,山頂冰凍的天氣致使屍

體還未腐爛,面容清晰可見,竟然……竟然是……那個熟悉的面孔,一個曾與他一起濟弱

扶傾,兩人聯手帶著幫眾大敗曹敵的拜把兄弟。現今已化為一具冰凍凍的屍骨,躺在冰霜

上竟不得入土為安!


  
  陸顯龍喝道:「小子!你到底是敵是友?為何引我倆至此?沈兄弟是誰殺的?」


  
      方丈道:「袁少俠,你是想帶我們找到無天是也不是?」


  
擎天迅即轉過身,面目猙獰,狂笑道:「嘿嘿!我就是無天!」登時化為白影,嗜血狂劍

月女奔騰驟至方丈心口,方丈身子疾轉,險些斃命;擎天一轉,白影前閃著青光如驚濤駭

浪撲向陸顯龍,顯龍掄起大刀朝擎天劈去,打算來個硬碰硬,顯龍的大刀是玄鐵所鑄,砍

人如砍豆花。擎天自知無法削斷他兵器,身子一側,月女奔快無倫,將陸顯龍右臉畫了一

道長長的口子,血液沁出;這個沒人傷過的禁地居然給中招了!顯龍怒火沖天,道:「方

丈,聯手結果這個惡賊罷!」霎時,刀影往擎天上路虎撲而至,劍光朝擎天下盤龍奔狂衝

,擎天下身微微一躍,上身一沉,身子頓時橫在半空中!恰好躲過了同時而來的一刀一劍

,然後疾速無比一劍往方丈心窩刺去,方丈不及回劍,眼見青刀子進,紅刀子出!顯龍一

刀揮得過於威猛,身子已背向擎天,擎天不等身子落地,迴身擲出月女,只見一道青光穿

過了顯龍背脊,停住!劍身完全入只露出劍柄,就位置來看顯然刺穿心臟。擎天將月女

拔出,鮮血狂飆,他舔了舔劍上的血,一種飄飄地滿足感浮現在臉上。然後咬開了兩人頸

子,嗜血!師父曾說,愈是凶猛的動物,血愈補;看來武功愈是高強的人之血,更能增進

功力!嗜完血後,再把兩人易容成蕭克與自己,提著兩人奔回洞口,見眾人都還在睡,心

裡竊笑,然後走進密道躲到山洞後面……

 

 


 

 

 


   「擎天,擎天!以你的聰穎之資能一柱擎天,而你卻無法無天,可惜可惜!」
                 子龍嘆道。


  


  

 

 


                 四個墓碑。


  
             少林方丈大師 若淨之墓。

 

          拜把兄弟 兄 丐幫陸幫主顯龍之墓。

 

             弟 黑震幫沈幫主一剛之墓。

 

              逆姪 張公擎天之墓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         「對不起!沒來得及救你們!」張遼痛哭。

 

  


  

 

 

 

衛溫聽得諸葛直被殺,痛哭失聲,狂垂心肝,怪自己遣他走;子龍好言相勸,說人死不能

復生,幸好子龍已將衛溫的妻兒偷偷救出送到蜀國保護,衛溫安心了,卻久久不能自己。


  
白龍、白虎、穆似水、柯不柔、神刀俠侶楊千飛、龍雪娘依依不捨道別三人回到江南。

 

三人義結金蘭,留住夷洲,成天煮酒論英雄,將官場險惡忘得一乾二淨。


  
此後,夷洲流傳了一個門派,叫作……

 

          英雄派。

 

--
英雄,不是梟雄也不是超人。

英雄,具有以柔克剛的巨大包容力量!

英雄,擁有再沒人傷害得了的太極氣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