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860829922.jpg  

(陳阿嬤,陳小肥,陳帥哥)

第二十四講 後時序的小插曲

 

  <小插曲>

 

  鏡頭暫且拉到創作此篇當下的時間點。

  昨天爸爸回到家,跟我說阿嬤住院了,我眉頭深深一皺,因為這種狀況已經好多次了。

  「就阿嬤當志工太累了,血壓升起來,師姊趕快送她到急診,在加護病房,明天有兩個時段,你自己選著去。」爸是這樣說的。

  寫太多了容易想太多,我擔心到凌晨四點多還睡不著,爬起床時已經是九點四十六了,看診時間是十點半到十一點,刷個牙連臉都沒洗頭髮也沒梳(我的頭髮很硬,每天起來都呈鳥巢狀態),騎著車就飆往新店慈濟醫院。

  阿嬤本來就有高血壓的毛病。

  新店慈濟醫院我太熟悉了,加護病房更不用說(咳咳,車禍事件……),幾乎是閉著眼睛都能找到,新店慈濟醫院沒有消毒水的味道,裝潢是慈祥的暖色調,師姊師兄師公師姑們都穿著藍色的志工背心,我一進去都很放心,因為有什麼問題,只消你一個表情不對,幾乎都有志工主動過來幫你。

  除了車禍事件外,阿嬤有幾次突發性的身體不適,都得我和爸輪流放下手邊工作,陪在醫院照顧。說真的,我寧願自己不要跟醫院那麼熟。

  今天到了醫院,買了口罩戴好正準備要進加護病房,就看到大姑姑和大姑丈,好想念他們,各自都忙,很久才有機會見一次。大姑姑已經先看過了,一次規定只能兩人進入,我和大姑丈一起進去。

  「阿孫欸,今天不用上課?」阿嬤一見到我,不是訴說自己的狀況,而是先問我行程。

  「請假。」不可能我有心情待在教室。

  我想秉持我一貫帶給人快樂的幽默態度,就用有點搞笑的表情說:「侯,阿嬤,你又要被禁足了。」

  阿嬤只笑了一點。

  大姑丈問阿嬤情況,阿嬤說:「昨天做到整個頭都快爆炸的感覺,我跟師姊講我好像不行了,要回家,師姊說,不行啦萬一回家又有問題怎麼辦,就帶我掛急診,醫生說腦裡有點出血,就進加護病房了。」

  我聽了很嚇,那就是有點小小中風的意思。

  過了一下,師姊進來了,笑笑問說我是阿嬤的誰,我笑笑回答是孫子。

  她一臉驚訝:「喔!妳孫子這麼大!」

  「多虧了師姊,感謝師姊。」看年紀其實我應該叫師姑,一時情急叫錯了。

  真的很感謝這位素未謀面的師姑,要是她沒有瞬間決策要送阿嬤急診,阿嬤一定自己跑回家然後活受罪了。

  阿嬤在慈濟裡一直受到眾多師公師姑的照顧,我真的很感謝她們。

  後來小姑姑跟小姑丈、三姑姑也來了,小姑姑和小姑丈最後進去,我們其他人在外廳座椅上等候。

  我跟大姑姑說:「我剛跟阿嬤有點開玩笑地說,妳又要被禁足了!」

  大姑姑臉色有點變,但還是有點笑笑地說:「你跟她這樣說喔,我都不敢跟她這樣說耶,怕她……」

  我趕緊說:「我是跟她開玩笑的啦!」

  但我其實知道,我有點講錯話了。

  大姑姑當真地說:「其實也不用禁足,阿嬤不做志工她在家也無聊,每個人的命都有固定,老天爺都有安排的……」我大姑姑是道理達人。

  這些我都懂啊,我只是想看阿嬤笑一下,才亂講的,如果大家進去都一本正經,也不好,不過我承認我沒有發揮最好的幽默功力。因為我一看到阿嬤一臉憔悴帶著呼吸器(不是呼吸罩,是有兩根管放在鼻孔前那種,沒那麼嚴重),我的心情其實也很盪。

  我知道,阿嬤出院調養好之後,一定又是生龍活虎到處跑,誰教她屬猴呢。

  其實姑姑們都希望阿嬤看喜歡學什麼才藝,就去學,然後在家玩才藝,她們都希望她花多點時間待在家,少一點出去。出去就有很多問題,公車可能沒位子坐,阿嬤站久了就會不舒服,如果要走遠路對於阿嬤隱有舊疾的膝蓋關節也是一大負荷。

  可是阿嬤是個天生喜歡人群的人,待在家沒人陪她講話她會覺得無聊,兒孫都晚上才有回家,白天就是她和一空屋子的孤寂。

  所以我覺得阿嬤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志工,她天生喜歡幫助別人。

  曾想說要學古箏,耐不住性子。

  插花課,學了滿多的,偶爾在家插好花然後擺在神位上。

  煮菜是為填飽兒孫肚子,沒有研發創新的興趣。

  學畫畫、國畫,偶爾畫而已(跟孫子一樣,哈)。

  看韓劇,看得超入迷,但那就只是一種消遣。

  聽老歌,看配合物品銷售的老歌主持節目,還常CALL IN進節目獎謎語給大家猜,講講笑話,常常主持人都忍不住噴笑了。在家裡都放開嗓門大聲唱歌,就跟她的長孫一樣,對,有其祖母並有其孫。

  可是她最需要人陪。

  所以怎麼可能禁足呢?要活就要動嘛!每天都跟人有約會,才像我阿嬤!

  「別擔心啦,阿嬤很勇的!」

  探診完離別前,我跟小姑姑抱了一下,小姑姑笑著說。

  「我也知道啊!」我一副理所當然的笑容。

  阿嬤,我猜妳很快就又活蹦亂跳了,出院時,長孫請你吃好料的!

 

  因醫生指示要拿阿嬤平常在吃的高血壓藥,爸爸在外面上班又沒有摩托車,我就鳥鳥地寫了一千多字,敷了個臉,想了一大堆事情搞得自己莫名壓力很大,在晚上病房開放的時段再騎車去醫院。

  二姑姑也來了,我妹和表妹都下課,相伴而來。

  唉,真不想因為這樣的原因跟很想見面的親戚見面,要是大家都歡歡樂樂地到家裡相聚該有多好。一堆美食佳餚、一堆燦爛笑顏、一堆創意的笑梗,大家都遺傳到阿嬤大人的樂觀開朗(就連她的女婿也是),太快樂了。

  人長大,總是越來越忙,很多時候我們都有點搞不清楚,到底衝破頭追求什麼。

  不就是快樂嗎?

  但大家喜歡追求複雜且深度層次的快樂,彷彿簡單的快樂就瞧不起似的。

  我喜歡簡單的快樂。

  感謝哈佛的那位變態大學生,讓我可以在一張藍框網頁上對老朋友新朋友亂講話,或內斂或豪爽地表達我的情感。

  感謝BBS,不用多言修飾啦,真的感謝一路陪伴我創作的網友。有你們,我才不會孤單到想殺人。

  我很快樂,所以才能把更多快樂回饋給你們。

  話題回到阿嬤。我跟二姑姑按照慣例戴了口罩,穿了淡綠防護衣,手上讓志工師姑噴了些消毒酒精乾洗,走入病房。

  其實阿嬤沒有很憔悴,只褪了假牙的嘴皮微往內縮,眼神熠熠。

  「阿孫欸,你不是要上班?」阿嬤又先顧慮到我。

  「我拿藥來啊。」我說。

  阿嬤跟二姑姑聊了一下,聊到她皮在癢的事。

  「其實我前幾天就感到手有點麻了,那時候就應該要吃藥了,我嘛是有淡薄啊假齁伊皮皮,就沒有吃。」阿嬤很直接承認自己的錯誤。

  「妳擱敢講!真的是很皮!」二姑姑溫柔笑罵。

  阿嬤擅自把每天都應該要吃的高血壓藥停了好久,難怪會發作。

  我有愧疚,我覺得我把大部份精力都花在小說、課業、打工上,沒有好好照顧阿嬤,不應該。

  阿嬤出院後,我要細心叮嚀阿嬤準時吃藥。

  因為原本我不知道醫生需要的是什麼藥,我把阿嬤櫃子裡雜七雜八的藥都收刮到袋子裡了,阿嬤看了看說:「厚,你把我以前感冒沒吃完的藥也拿來幹嘛啦!」

  還有一些是罐裝成藥,不知道是吃什麼的,沒有細看。

  我想說全部帶來比較保險啊!我說:「全部給護士啦,讓她看看醫生要的是什麼藥。」

  阿嬤從袋子裡拿出唯一高血壓藥,有點激動說:「就只要這個啦!」阿嬤的個性就是這樣,急性子,容易激動。

  我又說:「沒關係啦!全部給護士看看!」我也很盧。

  阿嬤把我的袋子推開:「厚!就跟你講只要這個!」

  我突然驚覺阿嬤現在是病患,不可以亂玩,趕緊雙手比手勢安撫:「阿嬤妳不要激動,不要激動。」表情還帶點自然而然的搞笑。

  阿嬤就一直格格格笑,與手臂牽有管線的機器開始嗶嗶叫!

  那機器上的數字前都是英文,我跟它們不熟啦,我只推測大概是阿嬤太興奮了因而心跳加速,看著機器呆掉了。

  我最了解我的阿嬤啦,太容易戳中她的笑點了!我相信那機器的嗶嗶叫一定是一種好預兆,它在說:「噢!這位病患生命力如此旺盛!根本是來醫院玩的嘛!玩完了記得趕快離開啊!」

 

  □

 

  小風的油門發動有點不給力,發了半天發不起來,只好踩中柱後那根「備用發動器」(對不起我跟機車零件不熟,自己發明名詞)。

  誰知道小風那根也不給力(?),踩了半天發不起來。

  一個看起來比我大幾歲的胖矮女生走了過來,講話很快:「油門催三分之一不要到底,同時踩。」講起來熟練得像經驗老到。

  催,踩。

  吭──吭吭吭!

  小風太激動了,我放在小風身上的安全帽掉到地上,很酷的矮胖姐姐突然笑了,還以為是自己手用掉的,急急笑說:「哈哈!對不起!」

  「謝啦,掰!」豪邁對她揮揮手,騎著小風駛離停車場。

  我很高興常常遇到陌生人幫助我!

  懷著不安的心情趕緊跑去買了新店傳說中最好吃的「阿伯滷味」,買了超大一包鴨頭、甜不辣、脆腸,趕緊火奔到樹林孝敬叔和媽。

  因為距離上班時間遲到了四個小時!

  啊哈哈我最不喜歡內疚的感覺啦,所以一定要笑笑把它釋放!

  

@訓導處廣播,訓導處廣播,請三年三班的老小孩不要再亂斷藥,否則罰妳禁足 一個月哈哈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