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1058.JPG 

(哈比超怕相機,看到鏡頭像看到槍一樣躲進床底下,阿強阿貝抓著才拍到牠的英姿) 

第二十二講 白捲捲的新弟弟

 

  我現在,正一直努力地回憶所有細節,深怕漏掉什麼重要的人生片段。

  有人說,我的寫法過於瑣碎,我同意,也不同意。我的人生就是那麼的瑣碎然而美好。

  每一件小小有趣的事,我都會小心翼翼地記下來。

 

  蛋蛋很喜歡狗,只要遇到鄰居家有狗,他都會過於主動跑去摸摸抱抱,完全不受控制。

  樹林新的店左隔壁,是一家卡拉ok尬小吃,一對中年夫妻養了一隻毛色黝黑光亮的純種土狗,叫做小乖。

  小乖狗如其名,很乖,卻也很怕生,像我們家kumo什麼陌生人來都會撲上去,小乖卻不,除非你像蛋蛋一樣熱情,每天跟牠熟,或者你拿食物賄賂牠,不然牠一定跟你保持安全距離。

  中年夫妻把小乖養得很好,都餵牠吃上等食物,據說還曾經餵牠吃一整隻烏骨雞,整個當小孩來特寵,也之所以這樣,小乖的味蕾被寵刁了,一進我們店裡,只要看到有客人在吃土虱頭(大部分人都愛吃土虱頭,中段和尾沒有頭熱門),就忘了自己的怕生個性,流著口水靠過去。

  很多客人都是老人,看到小乖渴望的眼神,情不自禁就把魚肉往地上丟,賞牠個痛快。

  叔要我擦地我也不打緊,因為看到小乖吃飽我也開心。

  小乖每次都到我們店裡找東西吃,我一開始一直以為中年夫妻都讓牠餓肚子,所以我跟蛋常常狂餵牠,後來跟中年夫妻聊天後才知道他們都餵牠吃很好,只是小乖太愛吃了。

  然後我跟店裡的餵客都不知道……我們其實害了小乖。

  「麥擱餵小乖魚仔啊啦,伊過敏,皮膚病。」隔壁的小惠阿姨慎重地跟叔說。

  「歹勢歹勢,我不知影,人客嘛攏毋知,攏嘎伊餵!」叔道歉。

  我是後來才知道的,那時候我好像在上課。小乖的皮膚掉了好多毛,那比洗髮精廣告的女模特兒頭髮還要烏黑的毛,居然掉了好多。

  後來我們都慎重告訴客人,不要再餵小乖吃土虱了,有個老客人還一直執著己見,說不是吃土虱的關係,一定是主人亂餵,這樣就令人討厭,人家主人都帶去給醫生看了,醫生說了算。

  資訊蒐集不全,就會害到人,甚至,我們最親密的動物朋友。

  這個小故事告訴我,要當一個有過就馬上改的知識份子。

 

  店址所在的這一條街有另外一個暱稱,叫「恆春街」,幾乎都是屏東恆春的移民,所以這裡很多閩南人與原住民,原住民大多會講台語。

  我的老家位於屏東高樹鄉,所以感覺這街有種熟悉的氛圍,老人講台語的「好」、「是」,發音是「ㄏㄧㄠˇ啦」,就跟我老家那邊的人們相同發音,熟稔又害怕……害怕的點在於,這些人講台語超快,口音又跟我阿嬤講得不同(阿嬤是講台北台語),我常常會漏聽句子。

  我也是很少回屏東啊,才這麼不會聽屏東台語。加上阿嬤在家都遷就我們小孩子講國語,我的台語更不可能「輪轉」了。

  所以,我、很、怕、老、人、家、跟、我、講、台、語,每次都是送了菜轉頭就趕快走。哈。但台語進步了不少到真是。

  漸漸愛上了這樣有點鄉下的感覺,厝邊隔壁互相幫助,我借你停摩托車很OK,你送我菜很謝謝,請你喝酒那有什麼問題,算你便宜應該的。只要符合禮尚往來的道理,都在開心範圍內。漸漸拋棄了都市「個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」的思想。

  當然我在都市時,也受鄰居幫助過。只是鄰居的熱情程度,還是輸給了「恆春街」。

  我們都固定到街口的早餐店吃早餐,老闆在我們一開幕時就送了五顆大彩球來,對,就是他。

  老闆超酷的,都不太愛講話,可是有時候會拍拍我的背當作對年輕人的嘉許與鼓勵(因為我也很酷),或者跟蛋蛋講話逗他笑,老闆是冷面笑匠型。

  他常常在關店的時候在那邊說:「寵壞了!寵壞了!」

  對啊,的確寵壞了員工,哪有人關店的時候老闆自己在那裡拖地的。

  老闆娘都會微笑,像是有點疲倦的樣子,但我猜她的笑應該就是那樣。

  由於本店下午四點開始營業,我們都是一點才去吃早餐,吃一個小時,一邊吃,一邊好整以暇看報紙。

  叔一個人獨享政治、社會版,我跟媽共享影劇版、副刊,除非我吃晚點,才偶爾看一下政治、社會版,反正在店裡還是會看新聞。

  我跟媽的一天之始,就是由新鮮有趣事、美女(帥哥)、水果報的色色的文章構成的,超快樂。

  偶爾陪蛋蛋看一下動畫,不過我不知道我為什麼看不下傳說中超屌的「獵人」。「死神」也看不下。「戰鬥陀螺」更不用說,扯斃了,陀螺可以製造龍捲風,陀螺可以當電鑽(可惡我好像得了一點大人病)。

  可能是我太愛「海賊王」跟「鋼之煉金術師」了。

  你會說,「海賊王」更扯,我會說,「海賊王」的靈魂太真實了。

  再不然就跟蛋鬥嘴或亂講話,但一定要開心地完成。也是偶有吵起來的時候。

  這一個小時,我把握時間吸收新知,畢竟,在店裡工作的時候,下班回到新租屋(跟新店一樓店面二樓住處不同,在樹林我們店面與住家分開租)都一兩點了,沒有力氣與心思開電腦寫稿,就是在臉書塗鴉牆留下生活心得,成為以後可以用到的原料句子。

  這就是我的職業病吧,一個雜學者,什麼素材都要蒐集,因為我想成為燴雜包燴的高手。

 

  某天,我們照樣在早餐店吃千篇一律的早餐跟看報紙,邂逅就巧妙地發生了。

  一隻小小白白的小綿羊,走到店裡,落單了,外面正好下著滂沱大雨,牠一身濕淋淋的不停發抖,好可憐。

  「!」我睜大眼睛,細看之下,居然是隻狗!不折不扣是條狗,只是毛非常的捲,又捲又長,讓人誤以為是小綿羊。

  蛋蛋一看到非常喜歡,對牠又摸又抱,完全不在意牠又濕又髒,也忘了他對狗過敏的事。

  媽跟叔都吃完了,先到店裡,只剩我和蛋龜速地邊看海綿寶寶邊吃。

  我看他高興,自然不去管他,完全沒預想到後面會發生的事情……

  「你不要帶牠回家啦!」我一看不對,蛋蛋的眼裡冒出了愛心。

  「你看外面在下雨,牠身上都濕了,一直發抖好可憐,我們先撐傘送他到店裡躲一下雨嘛!」蛋蛋誠懇地央求我。

  我一聽也對,蛋蛋說得合情合理啊,於是就跟蛋蛋兩個人撐著傘帶小白狗回到店裡。

  我居然沒有叔跟媽了解蛋。

  其實他那句誠懇說服我的話,裡面的隱藏意思根本就是:「我愛上這隻狗啦!我要養牠!」

  「你幹嘛帶牠回來啦!我們家已經有Kumo了啊!」叔開門見山大發火,他太了解蛋了,他知道蛋把狗帶回來根本就是要養的意思。

  蛋蛋呆呆看著叔,說不出話。

  媽媽也說了幾句。

  「傳家,你為什麼不阻止他。」我也被叔唸了。

  「……」我。

  我懂叔的氣憤,養一隻狗好花錢的,店裡又還沒開始賺錢。

  但我知道你就是刀子嘴豆腐心啊。

  蛋蛋落寞地往住處的方向走去,沒想到,小白狗自動自發跟了過去。

  叔一臉凝重了好久,跟我說:「家,回去幫狗狗洗個澡,啊如果蛋蛋想幫忙洗,你就教他。」

  「輔助他就好囉,讓他自己洗,他自己要養的自己要負責。」媽補充。

  看吧,我兩個可愛的豆腐心長輩。

  回到住處,就看到蛋跟小白狗玩的正起勁,然後焦慮害怕地看向我。

  我酷酷地說:「來幫他洗澡。」

  蛋蛋露出了笑容。

  兩人一狗進了浴室,我本來是打算讓蛋蛋自己洗的,想當然耳蛋蛋說:「怎麼洗啊?」

  好吧,我來。擠了一堆沐浴乳在手上,開始騷擾這隻小白捲毛狗。

  咦,牠好聽話,乖乖站著給我洗,我要洗牠的腳時,牠還自動抬腳,好聰明!只洗到頭的時候才稍微躲了一下。

  一定是有人養過的。

  洗得很仔細,甚至連牠的小朋友也不放過,不過我只是快速抹幾下,怕牠太興奮(笑)。

  沖完水,牠甩甩全身,我的褲子都濕了。

  我就想起小時候看的一本繪本,內容是兩個小孩子幫一個流浪狗洗澡,洗完全身都濕了,被媽媽罵,他們很委屈也不敢講,怕媽媽把小狗送走,就說是自己玩水弄濕的,直到乾淨的小狗狗從隱密處跑出來,媽媽一看瞭解了,才諒解兩個小孩,並說可以養狗,兩個小孩開心地跳來跳去。

  我們正處的故事,跟那個故事有一點點像啊。

  拿吹風機幫小白狗吹一吹,牠不喜歡吹風機,一直躲,我就一直將牠攬近,吹風機拉遠點怕牠燙,吹吹吹,牠躲躲躲,花了好一番功夫才吹乾。

  晚上,蛋蛋幫牠取了個名字,蛋蛋說要取「happy」的諧音。

  哈比,歡迎你加入我們的家庭。

  Kumo一直聞哈比的屁股,非常友善與熱情,哈比卻一直躲,不想跟準大哥熟。如前所述,Kumo非常有大哥風範,絕不欺負小型狗,對小型狗有一種照顧的心態。

  Kumo老大,你不在是我們家最小的了,從這天開始,你多了一個新弟弟啦!要好好照顧牠喔!

  哈比,一條聰明伶俐的貴賓!

  下了班,我很風光地牽了牠去遛遛,順便去7-11買東西。

  一臉宅樣的男店員很直接:「牠是綿羊吧!」

  「是狗!」我強調。

  洗好澡懶在沙發上看電視,哈比很理所當然地跳到我腿上,開始唅著我的褲子,不是咬,是唅,像是嬰兒唅奶嘴那樣。

  應該是前一個主人寵牠留下來的習慣。

  看著他這樣唅好可愛,我也沒差。

  牠跳到叔身上,唅了下去,起初叔還接受,後來就打了──要牠糾正壞習慣。

  我這人比較隨興啦,還是照樣給牠唅。

 

@我們家多了新弟弟耶!

 哈比,一隻聰明又傲嬌的貴賓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