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紅髮.jpg  

(期許自己,擁有寬宏的肚量。)

第二十講 大人要管大小孩,大小孩要管小孩,好累。

 

  還記得在國術課,學期末的時候老師要大家說說自己為何想學武術的心得,我就開始講故事:「有一次在自家的藥燉排骨店,客人喝醉了,已經結完帳了自己忘記,還要再結一次,我一頭霧水,他就殺氣十足地瞪了我一下,我就想學功夫了。」同學們意興闌珊散出冷笑。故事是真的,但拿來當原因有點半假掰啦。

  那個客人事後清醒時還跟我道歉,可是他講話很假,我就不想鳥他。

  叔說他講話很沒邏輯,而且會一直重複同一件事。

  「真的啊,你們世新那邊有幾塊地是我的,真的啊。」他一臉「真的啊」的表情。

  「嗯。」我微笑。我才沒在信,看你的樣子就不像田僑仔。

  「那天的事,真的抱歉,我喝醉了不要放在心上。」他異常有禮。

  這個我倒接受,當然接受。

  「真的,我跟你們世新的校長很熟,那邊很多地都是我的,真的我沒騙你。」他飾演一臉真誠地強調。

  「嗯嗯。」我微笑。我聽不懂耶。

  去死啦!我才不相信!

  

  真的,在藥燉排骨店裡,什麼牛鬼蛇神都有,來吃飯的常常都是一群中老年魔人。

  這讓我,練習每一分每一秒全神貫注。

 

  叔都會跟客人交陪搏暖。

  有時候會帶我過去。

  剛好跟一個看似大哥級的人物在講話。

  「你讀什麼系?」他問。

  「動畫系。」我都這樣簡稱。真系名太長了。

  「在學什麼?」他好像只是「話題起了就要開始」的表情。

  「學3D動畫,目前最夯的3D動畫,是用電腦軟體做的……」我開始劈哩啪啦,一副「我唸的科系很屌」的樣子。

  他微皺眉,大概覺得這小子很多話,憑什麼我要聽你這小毛頭講。

  我覺得自己超風的。

 

  那些大人講話真的很恐怖,一high起來嗓門又粗又大,且台語快到我的耳朵無法招架的地步,嗯嗯,我的台語並不是很好。

  有個涼麵店的老闆很愛釣魚,一臉正經地說:「我沒釣魚會得癌。」然後開始滔滔不絕他的釣魚經。

  聽到我都快恍神了,可是我這人只要對方給我基本的尊重,我就相對要還,聽得超認真。

  又有一次,一個工頭來吃飯,臨走前,滔滔不絕地跟叔訴說工作的苦。

  「有時候我真的很懷念鄉下的生活,無憂無慮的,大家也不會互相猜忌。在城市生活多累你知道嗎?要用頭腦去跟人拚個你死我活,真的很累。」

  「那些大學生,讀冊攏讀到髂脊骿!我們在日頭下拚到汗涔涔滴,伊底邊打納涼:『很吵耶!』全無對人的尊重啦!你聽了會歸腹肚火否?!」

  聽了有點感觸,這種句子基本上都「很文學」。

  

  有時候這些大人讓我壓力好大。

  會覺得自己不夠成熟,肩膀不夠寬。

  我承認,我常常露出超酷的表情,就是為了自不量力要跟大人平起平坐。尊嚴對我來講,無敵貴。

  我還在大小孩的世界,為什麼要硬被拉到那恐怖的大人江湖呢?

  每講一句話都要小心翼翼,不然很容易得罪人。

  每一個地方都是論辯的場域,每一個場域都要聚精會神,談吐適宜,偶爾得講出言不由衷的話,才能贏得尊重。

  每天都要接受滿出耳朵的吐槽,很煩。能一笑置之的吐槽,有限。

  不然,就算我自傲我多會寫作,對那個江湖來講,沒有經濟成績出來,都是個屁。

  喝完酒,每一次都告訴自己,不能再幼稚了,我要變成叱吒風雲的大人。

  沒屁用。

  我還是整天跟蛋蛋亂講話。

 

  □

 

  玩得超瘋。

  沒有大人在的二樓。

  「蛋蛋,快點,我要看你跳nobody!」我欽點他的經典表演。

  「不要啦!」

  「快點啦!」

  我想,他的表演欲已經蠢蠢欲動了。

  胖胖可愛的他開始扭起女人的身段,嬌媚的表情,用根本就是女人的聲音唱:「nobody~nobody~but you!」不忘翹腿與射出俏皮的食指。

  「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」

  我瘋笑到在木皮地板上不停打滾,實在是太爆笑啦!!!!

  「蛋,你可以去參加電視節目了。」我擦著淚道。

  「還有喔!」他說。

  「蒐哩蒐哩蒐哩蒐哩~」他馬上變回男性,跳著SuperJunior的sorry舞。

  「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」

  別於在一樓的霸氣酷樣,在二樓,我用孩子的姿態真誠放肆狂笑。

  我給了蛋蛋一小段毫無壓力的快樂時光。

 

  當然,玩歸玩,我也對蛋大發脾氣過。

  他不知道哪根筋不對,幼稚到絕低點,趁我不注意把口香糖黏在我的衣服背面,還一直哈哈大笑,而那件衣服是新的。

  重點不是那件衣服是新的,而是,這樣對一個人太不尊重了。

  就吼了。

  後來好像還吼過一次,原因是店裡在忙,他還不清kumo的嘔吐物。

  之後我就不吼了。不敢吼了。

  漫畫海賊王第一集,紅髮傑克被機八山賊潑酒,臉和身上全濕了,山賊拍拍屁股走人之後,紅髮傑克哈哈大笑起來。

  小魯夫爆青筋大喊:「為什麼還笑得出來啊!你們不覺得太孬種了嗎?為什麼不跟他打呢!就算他們人多勢眾,看起來很兇狠!被人家踩在腳下還笑得出來,這算哪門子男子漢!根本不配當海賊!」

  紅髮傑克呆呆地沉默了一下之後說:「你的心情……我不是不能理解。不過只是被潑了酒,有必要如此生氣嗎?」

  他是我小弟,還不是山賊那種壞人哩。

  只不過是件衣服被黏了口香糖,有必要如此生氣嗎?

  我希望,我能擁有紅髮傑克的寬大氣度。

  我期許自己用耐心教導,不再對他發大絕脾氣。

 

@只不過是件衣服被黏了口香糖,有必要如此生氣嗎?

 脾氣是用來幹譙爛人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