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91737_217422161658881_100001732971244_557367_840870390_n.jpg  

(新店家外面的山嵐,好漂釀~)

第十八講 快樂「店」「家」

 

  店裡的生意一直沒什麼起色。

  我們三個大人心知肚明:「地點選得不是那麼的適合。」

  整條就我們一間吃的,沒有聚集經濟,且是車子罕有駐足的大馬路,店門口是公車站,對面是很硬漢的一排洗車場,不知道為什麼,下公車的人們總是歸心似箭,連個宵夜都不帶。

  還是要繼續觀察看看,開玩笑,男子漢揚了帆,總不能說收就收。

  其一解決辦法,宣傳。

  發傳單。

 

  第一批,六百張。

  駛著摩托車一路呵呵呵笑兩三天就發完了。

 

  第二批,八千張。

  我又愛又恨地看著那腦滿腸肥的紙箱。

  

  愛的時候偏多,當我在店裡坐到屁股發麻時,向媽申請外出令:「媽我要去冒險了!」

  「喔,去吧。」媽傻傻地說。她有可能以為我好乖,都會主動去發傳單,但其實是我在店裡悶爆啦!

  這個時候來講,發傳單真的很好玩。

  我會先選定我今晚要狩獵的範圍,最喜歡那種管制鬆散的超大社區(新店安坑這裡很多這種山中社區),因為這種社區的信箱總量非常龐大,房屋排列動線又很符合人類的邏輯,總可以塞單塞得快狠準。

  又,那種老社區的昏黃路燈非常陰森,非常好用來構思鬼故事,簡直是太有氣氛了。

  偶有大狗亂叫,我都會嚇一跳,嚇一跳之後故意幼稚地塞兩張:「你們最好給我來店裡消費。」在心裡威脅。

  有一次還有一個老伯伯主動跟我拿,我熱情大方地說在哪裡在哪裡,要去吃喔!我就是對我那兩位認真長輩的研發與手藝超有信心,這是我的挑剔味蕾告訴我的。

  超好玩的,因為發傳單的關係,整個安坑地區的地圖都印在我腦海裡了。

  也構思了不少隱密計畫小說「東方狼」的雛型。

  甚至,各種信箱的圖像,都印在腦海裡,最討厭口很小的綠信箱,最喜歡口很大的銀信箱。

 

  恨的時候……重要地區都發完了,那種高級社區又小氣巴拉地不給發,只好重複地域再發,就有點無聊了。

  「你怎麼那麼快就回來了?發完啦?」媽問。

  「我看郵差怎麼塞,我就怎麼塞啊,所以發得跟郵差一樣快。」沒有豪洨,偷學也是我的強項之一。

  如果連發傳單這種事我都可以發得很熱血,那已經沒什麼事情叫做枯燥。

  我總有我自得其樂的辦法。

  甚至在「紅屋」塑造了「捲毛男」這個配角,他就是發傳單與男女主角認識的。

 

  店裡的對話,不是大聲互斥,就是非常爆笑。

  蛋。

  「臭媽媽,我的尺勒?」自己都亂丟,還問人。

  「老媽子,我回來了。」越來越放肆的稱呼。

  「吼呦媽喔,我哪有?!」愛面子,或,不承認的時候。

  「笨媽媽,我不要吃這個!」超挑嘴,沒大沒小。

  有時候真的會讓我生氣,我都不敢這樣對媽媽說話了,但是蛋蛋很率真,不會像電視裡的大人惺惺作態、裝模作樣,很假,這點倒是很可取。

  「臭老猴。」對叔的無禮稱呼。但我們都習慣了,視為甜蜜的幽默稱呼。

  「哥哥是大笨蛋。」他的口頭禪。或用爛旋律唱著。我不以為意。

  「老笨哥。」這我就有點生氣了。說我笨沒關係,我討厭別人說我老!要也是只有我自己才可以在網路上自稱「老道」。

  「猩猩。」我真的……很想揍他!

 

  媽。

  「去洗碗!」

  「趕快寫功課!」

  「還不趕快睡!」

  「便當盒又忘了洗!」

  「要講幾次你才會聽啊!」

  媽生氣的樣子,總是大快人心。

  

  叔……

  只要蛋蛋乖,他們就玩得很融洽。

  「臭老猴,幫我修腳踏車。」「切,你又弄壞啦!」

  「老爸,我要買新的自動筆。」「舊的還沒用完,又要買新的啊?」

  「爸喔,我要去陀螺比賽啦!」「好好好,等下載你去。」

  叔真的很疼蛋。

  同樣的,不讓他學壞,對他的許多舉止也要求嚴格。

  「又要叫哥哥教,我就看不懂耶,你上課都沒有在聽嗎?老師在教都沒有在聽嗎?為什麼都不會寫?」

  「又動不動說要揍人,你要當流氓嗎?!」超火的表情。

  「到底要跟你講幾次你才會做啊!」雷般吼聲。

 

  我絕對不會干涉他們教孩子的方式,因為,他們一定比我還了解蛋蛋。

  獨生子,他是叔和媽的寶,也是我疼愛的小弟,我們不可以讓他行為有偏差。

 

  如果是我害蛋蛋遲到,叔會有點生氣。

  這讓我每晨一聽到鬧鈴聲,就像是殭屍一般彈跳起來,不敢回籠。

  其實厚臉皮的我,從小到大都常常遲到,根本是遲到大王,甚至到了教室還可以一臉威風地走到位子,平穩坐下。

  但,老天派了大功課給我,叫我偶爾,不,常常要做好榜樣……

  老天爺難道不知道,我是永保赤子之心的大小孩嗎……

 

  載到學校,一堆家長送小孩到校門口,多少或歡樂或疲累的表情。

  哇賽,我為什麼要提早領悟父母經驗啊。

  這樣我以後送我自己的小孩上學,不就覺得不好玩了嗎。

  我是想很多的處女座龜毛作家。

  對蛋使出「今天要很開心喔」的打氣微笑。

 

  然後,想念我原來那個待得更久更久的家。

  我好想請鳴人教我影分身之術。

  很痛苦。

 

@ 我為什麼什麼責任都要攬?

  就是貪心,我不想放棄任何我喜歡的人事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