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580259791.jpg  

(我決定了,不管發生任何事情,我都要努力地幼稚下去,哇哈哈哈哈哈哈!)

第十六講 在藥燉排骨店想故事的男人

 

  我覺得我很貪心。

  即使身體在做機械性的勞力工作,腦袋還是不放棄構思故事。

  因為我說了要成為故事王,既然膽敢說出口就要拿出像樣的實踐力。我這個人會先把狂妄的夢想說出來是因為,這樣才會拚了命地去做,因為沒有達成就會很丟臉。況且這樣一來,絢爛繽紛的大夢想就在眼前,我熱血沸騰,幹勁十足。

  洗著黏黏膩膩的土虱,洗久了感覺居然像是在洗小孩,不覺得噁心也不覺得血腥,只是為了生存下去,最基本的人類需求。開始幻想各式各樣的故事。

  汆燙排骨,蒸氣氤氳霧白了眼鏡,腦幕電影世界轉場到蒙古大草原,有個青年正用材火燒了鍋水,正在汆燙帶骨羊肉,他的母親與小弟在一旁嘻笑怒罵……然而,他們不是正常人類,而是東方狼族……

  想像力是推動世界前進的滾輪,萊特兄弟運用想像力發明了飛機--使人類用眼親近雲朵,愛迪生妙使想像力發明了電燈──照亮世界,而豁燃正使用沒有煞車系統的想像力,創造自己的世界──奇幻、真實、亂七八糟。

  這樣的想像力,有好有壞,例如,將魚蛋剪離魚體,根本不消用眼看,用手一摸,剪刀順著一滑,就順利剪開了,那是因為魚體構照的影像,腦中有副本。

  壞的層面就是……

  「兒子,你在發什麼呆啊?」媽笑罵。

  「切,你又忘記了!」叔調侃地念道。

  我很想跟他們說,我的腦袋已經進化成不折不扣的作家腦袋,或許很多人的腦都還比我更強,但我就是只要在做枯索重複性工作時,就需要用幻想故事來平衡,我才不會彎下嘴角,反而自己想到有趣又有創意的靈感時,手上速度飛快。

  我疏忽的工作點,我想跟他們說抱歉,或許啊,當下我又陷入了什麼故事漩渦。

  我得工作讓自己維生,又得細膩觀察真實世界,繼續儲存靈感,馬不停蹄地寫作,這是我的光榮戰鬥。

 

  □

 

  對於寫作還很懵懂的剛開始,想說,啊,我要把心愛的作品找一個好地方展示,好好經營,但絕不要找那種作者氾濫、很多人會刊稿其上的小說網站,免得失去了特色,好像被同化。

  BBS吧!那傳說中的神祕黑夜世界!感覺比較屌!

  於是我選了楓橋驛站,開貼我的得意詭譎作品,有個過度熱情的女人就跑來我的文字小店捧場……

  「看到你在我的板,所以來回踏一下,發現是有同樣寫到死目標的朋友>w< 一起加油!(共勉~)」

  然後貼了自介文,一個創意十足的技能表自介。

  我想說,既然人家給了那麼豐厚的熱情,我也得盡地主之誼,開始跟他回留言互相哈拉。

  GOODFRAN:「超級帥的啊你的自介,我怎麼那麼有榮幸!」

  SylvaF:「靠我覺得你才超帥的勒XDDD,我能認識你真是運氣超好!」

  GOODFRAN:「我們一起寫到死吧,喔喔喔~謝謝妳踏我的板,盡量踏,踏爛都沒關係!」

  SylvaF:「踏爛了就糟了……哈哈哈哈,有空找時間把你的小說磕完,坦白說我不太寫自介……也不太看別人東西的說,你的小說是我來楓橋第一次覺得值得一看的。」

  GOODFRAN:「真的嗎?他們都有點亂糟糟的喔但我都很愛!」

  就這樣,帳號SylvaF,名言是「世界無所謂不可能」的臆想師,林霧,用豐沛真誠的熱情開啟了我們之間的友誼。

  創作者一定都會有「文人相輕」的念頭,不可能沒有,至少也有一點點。林霧這樣說,而且之後就「ㄉ一ㄠˊ」在我的板了,表示我的創作一定有受她喜愛及尊敬的地方,我真的真的很開心。

  好像有個人過來抱抱我的小孩子的感覺。

 

  很長一段時間,我的朋友只有寫作跟她。

  因為我瘋狂坐在電腦前,瘋狂地構築我的世界,瘋狂地要讓世界知道,有一個人,很努力地摧殘鍵盤,堅定地向世界發聲。

  我寫累了,就想找她講講話,什麼事都可以講,無所不談,幹來幹去靠杯東靠杯西都無所謂,真的很爽快,即使相隔銀幕兩端,我也覺得她是站在我這邊的。

  說她是我的「哥們」也好,說我是她的「姊妹」也罷(有點想笑,我好白目),很長一段時間,她是我最大的心靈支柱,因為她最了解,我是用怎樣的姿態在用力奮戰。

  不誇張,很長一段時間,我可以用<我的功夫女友>裡的品旋來比喻「我」,齊好來比喻「她」,朝著相似的目標邁進,我們是世界難見的的異性好友。

  楓橋的人好少,幾乎沒有人在看我的故事,我的板人數頂多二還三,林霧一直陪著我。

  後來的後來,傳說中的次世代BBS濯夢文學館要振興了,林霧興高采烈地拎著我過去,依依不捨地離開了楓橋。

  我都有點訝異我的堅強毅力,都沒有人看的板,我居然還可以堅韌經營那麼久,整整兩年!足以鐵證,我有多愛寫作。

  到了濯夢,我終於享受到一點點,被讀者與文友寵愛的感覺。

  然後,一場虛擬大戰,熱血開打!

  濯夢舉辦了第一屆的自由創作賽「超級英雄盃」,也就是參賽者比賽寫故事技巧的一場火熱文鬥,這個比賽的舉辦得來不易,是因為剛好有無數熱血「新濯夢人」的團結與召集,才辦起這場經典又精彩的文賽!

  我覺得我遇到了很好的人們,真的,我的感謝之情,就是一一把你們的網名暱稱放進小說裡,不是消費,至少在這個時候,鐵定不是消費!(才出了一本書,我根本就不知道第二本書的東家在哪裡)而是留下美好的紀念,我就是這樣,我絕對不會忘了曾經對我好的人。

  「超級英雄盃」的宣傳文案還是我寫的呢,幸虧我有毛遂自薦,現在想起來真是與有榮焉。

  最後比賽的結果,我的角色「齊好」,與花大的超正港本土味角色「罔市」同時晉級,同列第二,超人氣西斯捷的化身外星人得第一名啦!

  有不少關於齊好的討論,還有小記者替齊好做「人物專訪」,讓我整個心花怒放。寫作以來,第一次享受到如此的尊榮。

  我還請系上非常會畫畫的阿渴同學,替我將大家腦中的巾幗英雄「齊好」繪成精美的無線繪,那俠骨柔情的神韻風采,想必過足大家的癮吧!

  大家可能不知道,那個時候系上正在拍傳播技能影片,而我是四個編劇之一,跟編劇們開完會,我在計中寫完初步劇本,居然還另一個編劇被挑剔,然後趕快利用剩餘的時間寫比賽,每每弄到計中關門,回到家都十一點多了。

  真是種壓力又大又快樂的矛盾境界。

  傳技影片得了全校第一名(劇情我有四分之一的功勞啊),自由創作賽得了第二名,我的人生中很少比賽,就連自己投出去的文學獎連個屁都還沒得到,但這兩個小小的獎,證明了自己真的有說好故事的能力,毋須再做假惺惺的自我懷疑了,所要做的,只是不斷地寫,讓自己越來越強。

  其實我很不喜歡跟別人合作的,我喜歡孤軍奮戰。我想像中的自己,擁有以一挑百的深厚實力。

  可是只要遇到想合作的人,我可以放下自己的成見,成軍打出漂亮的一擊,而我不是將軍,我是一個僭越當小軍師的小士兵。

  我無法當將軍,因為,我怎麼樣都無法想像我有一天不能像小士兵跟小士兵一樣喝酒打鬧──得像大將軍一樣,居高臨下、無聊嚴肅地指揮士兵。無法想像,真的無法想像。

  對外,我還是永遠當個偷偷僭越職位,偷當小軍師的小士兵,這樣比較好玩,也比較不像是自不量力。系學會的主持人也是這樣,85度C的打工也是這樣,傳技影片也是這樣,濯夢自由創作賽也是這樣。

  對內,也就是對於我的寫作,我是將軍,但是一個無為而治的將軍──在這個寫作的大海上,最自由的人就是故事王。

  我的個人寫作論述,慢慢地成型當中。

 

@ 要跟人合作,得要有像樣的夥伴才行。

  我很高興,一路走來,我遇到了許多獨一無二的出色夥伴。

原來這裡叫做家
詞/曲:林霧

一間小小的食堂 擁著大大的夢想
用熱情 來烹調 煮出 愛的湯
也~許 可以有道光

一個平凡的晚上
坐著無眠的~你和我和他
也許苦~惱煩悶  有我在你身旁
就~讓我們一起唱

每一隻鳥都應該飛翔
每一個人都要有希望
在哭笑中待嘗遍苦辣酸甜我再回頭望
原~來這裡叫做家

每一隻鳥都應該飛翔(應該飛翔)
每一個人都要有希望(要有希望)
在哭笑中待嘗遍苦辣酸甜我再回頭望
原~來這裡叫做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