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紅屋1.jpg  

(紅屋開頭靈感來得很快,我也滿喜歡的)

第十五講 窮凶極惡搶時間

 

  寫每部小說的時候感覺與狀態都不同。

  寫奇幻愛情小說《紅屋》的時候,那感覺與狀態肯定叫做熱血。

 

  紅屋在一個很突然的狀態下就起頭了,因為16歲那二八年華的回憶一直侵擾著我的睡夢,在創作其他邏輯較嚴、些微社會批判的小說之餘,我很想寫個讓大家看了會呵呵笑、淡淡感動的愛情小品,一方面自娛一方面娛人,本來嘛,我本來就不覺得自己有多偉大,寫娛樂小說是我最快樂的事。

  紅屋暗藏了我最珍貴的愛情回憶。

  還有,一段我寶貴的打工回憶。

 

  創作紅屋的階段,我非常忙碌,每天下課就要在自家的藥燉排骨店幫忙,直到晚上十一點,媽會叫我先去睡覺,星期六也是。所以我唯一可以寫小說的時間,只有上課間的空堂,還有店裡放假的星期天。

  我真的很努力。

  我覺得,家人很重要,寫小說也很重要,能畢業也滿重要,所以我只好用力燃燒自己所有的可用時間。

  每天早上起來,我要用力呼吸最新鮮的空氣,告訴自己,要非常清醒了!

  幫我那很依賴的的小弟,裝好便當盒、水壺,帶著他出門。

  「上馬!」我說。

  按照慣例,他坐上機車後座。

 

  抓緊各個兩小時或三四小時的空堂,衝進學校計算機中心(電腦中心),輕鬆快樂又用力寫紅屋(很矛盾吧)。

  所以整個學期我幾乎很少跟同學聯絡感情,導致跟他們有點疏遠了,我對本科系有興趣,但我對創作小說更有興趣,沒法度。

  紅屋每一節故事的篇幅都滿短,因為大多都是我在兩個小時之內創作完成,挑戰又快又好,而且想讓網路讀者無負擔輕鬆好讀,一次讀短短的一小節。因為大家平常都太累了,我希望紅屋是個調劑別人生活的解壓好物。

  所以生活情境跟故事情境非常像,沒時間我沒時間啊!拼命地想要偷那微薄的時間寫小說,就只是因為我很喜歡寫小說,我寫小說成癮啊!

  不然我空堂時大可在圖書館睡覺,準備好精神,好迎接課後的廚房工作。

  可是我無法,那些可以寫小說的時間對我來說寶貴至極,儘管工作時會精神不濟、小出槌,我都無法放棄寫小說的寶貴時間。

  寫小說是我到目前為止的人生,最努力、最用力也最認真做的一件事了。

  我已經有了一件非常值得驕傲的事情。

 

  □

 

  畢竟剛開始經營,店裡的生意不太理想。

  有時候閒到發慌,新聞都已經重播了三輪。

  有時候卻意外大爆滿,大概都是客人們約好一起來的關係,手忙腳亂。

  有些粗重或重複的流程很漫長,可能不是沒打過工的大學生可以領悟的,我心裡偷偷地驕傲。

  例如洗土虱。

  叔的要求非常嚴謹,得要把一些會破壞口感、不必要的薄膜、血塊清掉,常常一盆土虱洗下來,就被魚鰭魚刺劃、戳到了好幾回,滿手微痕與小洞,毫不在意,這樣更顯現出男子漢的氣質。

  例如汆燙排骨,用大鐵網撈排骨手真的非常痠,但是燙完可以蒐集碎肉留給Kumo吃很有成就感。

  例如洗魚肚、魚膘、魚喉。這才是最累的。

  第一點,尚未處理的「它們」,腥臭濕黏滑,沾得滿手是血,有種「我是殺人犯」的感覺。

  第二點,魚肚要先剪開,然後沖掉牠死前還來不及拉的滿腹大便,裡面有層怎麼洗都不會乾淨的黏液,黏黏的一開始覺得很噁心,習慣了就還好。(雖然有點色,我想說個不吐不快的秘密,魚肚內裏的軟嫩黏滑摸起來很像女人的……媽知道我洗這個時都在想那個,大概會殺了我吧哈哈哈!)

  第三點,魚膘就是土虱的睪丸,沒辦法中國人吃什麼補什麼,這是珍貴食材。但是要撕掉魚膘邊緣的絲狀薄膜,一個一個撕,真的麻煩。

  第四點,魚喉更珍貴,但將那一小段喉管剪下來真的很傷眼睛,太麻煩了導致後來不賣炒魚喉了。

  第五點,所有的腥臭與漫長,我都可以用想故事來打發,非常好打發(漸漸練成了手腦不並用的本領),但往往在水槽前一處理完這些纏人的小東西,我的腰背,痠痛不已。所以我說這最累。

  再例如,切菜。

  我很喜歡切菜,因為練刀工很好玩。太無聊了,把高麗菜與紅蘿蔔切絲,切得跟頭髮一樣細,後來才發現炒飯的高麗菜其實並不需要這樣的口感,才稍微切粗一點(紅蘿蔔絲繼續頭髮化),高麗菜不能拿來練細工竟還因此感到有點沮喪。

  偶有不小心的時候,切到一片錯誤的東西。

  中指最上面的小關節,一片皮膚薄片被我誤切下來了,那是頂刀面的地方,是以刀拉得太高加上恍神,就切下去了。幸虧只是薄薄的一片,而不是整隻手指。將眼睛湊近,清楚地看到一點一點的血管圓點切面,冒出點點滴滴的血。

  我這個人有點變態,從以前到現在,受傷時都有一種「我是男人啊!」的微開心感。

  「媽,流血了耶!」雖然沒有表情,聲音聽起來就是有點開心的樣子。

  「吼!小心點啦!」媽趕快拿ok蹦幫我貼。

  趁無人注意的時候,去拿透明膠帶把OK蹦之處整個包黏起來,若無其事走去洗碗,真是笨啊,水一碰,透明膠帶的黏性失效,肥皂水照樣滲了進去。微痛的快感。

  「受傷就不要洗啦,叔來洗就好了。」叔叮嚀。

  儘管我那麼大了,他還是把我當小孩子,有時候會有點生氣,大部分時候,都覺得窩心。好吧,聽你的。於是去把搞笑的膠帶撕掉,濕OK蹦撕掉,重貼新的。

  故事總是不那麼簡單,中指最頂的小關節,後來又中獎了一次!所幸又只是薄薄一片,還望吃到我皮膚的客人海涵啊!

  

  沒有客人的時候,真的很無聊。

  我會……去教蛋蛋功課。

  一開始我都很有耐性:「就是這樣這樣這樣……對,很好,沒錯。」

  等到發現他開始很依賴,都是在叫我直接幫他想答案的時候,我就:「你要自己想!什麼想不出來?!是沒有認真想!講話那麼溜,還很會跟我辯,回答題目跟作文就想不出來?其實就是把你想的東西有條理地寫下來,就那麼簡單啊!我手寫我口嘛。」超嚴格的。

  他還是一直嗆:「我就想不出來嘛!」

  我冷然:「你沒有專心。」

  這一點,我無法妥協。我無法容忍直接叫老師幫你想出「完整答案」的行為,因為這世界很多事沒有標準答案,你得要自己去實踐與思考,循序漸進找出適合自己的行為準則。

  只要不觸到這點,我都很有耐性。

  所以作文或問答題,蛋、蛋、你、得、自、己、想。

  我只會引導、誘發,或提供靈感。

  所以常常教到生氣。

  真的,我無法容忍某個人在思想行為上懶惰地全數抄襲另一個人。

  因為在這個世界,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單一個體,每個人都得做自己,這世界才會和平,殺人犯也做了自己,好啊那你就承擔吧,國家才尋求正義的法律途徑,將其槍決(恕我表態了,我反對廢死聯盟,反對的原因,可以論述一萬字以上)。

  最怕你懶得自立自強,一直學別人,隨波逐流,而不知道,什麼才是真正的自己。

 

  沒有客人的時候,真的很無聊。

  我還會……看書。

  我很喜歡啃圖書館借來的書,社會學概論、一些小說之類的,在我看來,學習是自己的事情,我喜歡自由,自己去圖書館借自己想學的東西,幾乎不挑食,什麼書都看。

 

  沒有客人的時候,真的很無聊。

  看看新聞又發生了什麼大事,有什麼事是可以寫進小說的,有什麼太過誇張的爛事是可以拿來批判的。

  我後來懂了,每個人都會犯錯,所以每個人都有批判的權利,然後大家在互相批判的過程中,慢慢變好,唯有這樣。

  不是用批判來提高自己,而是,真的認為對方錯了。

  電視上有太多嘴臉,是為批判而批判,就是要辯到對方認錯,卻從來不肯承認自己的錯,一副清高,私底下又是另一個樣子,看多了。

  那些虛偽高傲的表情,我期許自己,慢慢擁有力量,能用文字讓他們清醒。

 

  沒有客人的時候,真的很無聊。

  我會開始……上一個人的電影課。

 

@ 我就是這樣,抓緊任何時間,貪心地想要變強,更善良的強。

原來這裡叫做家
詞/曲:林霧

一間小小的食堂 擁著大大的夢想
用熱情 來烹調 煮出 愛的湯
也~許 可以有道光

一個平凡的晚上
坐著無眠的~你和我和他
也許苦~惱煩悶  有我在你身旁
就~讓我們一起唱

每一隻鳥都應該飛翔
每一個人都要有希望
在哭笑中待嘗遍苦辣酸甜我再回頭望
原~來這裡叫做家

每一隻鳥都應該飛翔(應該飛翔)
每一個人都要有希望(要有希望)
在哭笑中待嘗遍苦辣酸甜我再回頭望
原~來這裡叫做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