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63786_224342724265991_100000707963409_725834_7286853_n.jpg  

(我的寶貝弟妹們,最下面的是我小弟)

第十三講 超難的大功課

 

  大功課,就是與我相差十二歲的小弟。

  真希望書局有賣<如何對待與教導小你十二歲的弟弟>這樣的工具書,因為這個功課真的很難、超難,我有時候要將自己的年齡拉到與他相當,當幼稚的小朋友陪他玩,有時候要扮黑臉嚴兄,有時候要當純鼓勵的益友,角色隨情況對調且要到位,缺一不可。

  雖然我滿會當大哥的,小時候我竟兄代母職,爸爸上班晚歸,我要亂煮菜給弟妹吃,還要注意他們行為有無偏差,有時候兇起來真的可以用暴怒來形容。

  但現在都長大了,因為家境關係導致弟妹思想都很成熟,自己都可以照顧自己,也不太需要我去擔心了,我輕鬆了,角色可以對換成他們的朋友。

  然後輪到小弟。

  一個絕對令人擔心的小弟。

  小弟,小名蛋蛋。

 

  雖然藥燉排骨店凌晨一點才打烊,因為我早上要載小弟去上學的關係,十一點時媽就會催我去洗澡了,除非我硬要拖晚點。

  然後早上六點四十起來,刷牙洗臉之後逼自己精神抖擻,搖搖晃晃地收好蛋蛋的便當盒和水壺,差不多在六點五十的時候回二樓叫他起床。一樓是店,二樓是家。

  蛋蛋超會賴床的,有時候賴到媽起來狠狠揍他屁股,他才起床。

  等他刷好牙,我已全副武裝,他一臉沒睡飽的惺忪樣子,穿好鞋,背好書包,拿著便當袋,搖搖晃晃走出家門。

  「上馬!」

  發動摩托車小風,趁胖胖的他一腳跨上時,我還會主動抬一下他的屁股,減輕他上車的負擔。

  真希望他有一天能瘦下來,雖然他胖胖的也很可愛,但過重對身體真的是一大負荷。

  他有時候早上心情還沒甦醒,我就會開始亂講話逗他笑。

  「小風剛用機車語跟我說你好重喔,不想載你啦!」

  「你看,那個女孩子在對你笑耶,蛋蛋好帥喔!」

  反正他的笑點很低,我希望他開開心心去上學,因為他不喜歡上學。

  「哥哥,可以吃那個嗎?」

  7-11裡,他總是對我要求預算(金額與身材考量,雙預算)以外的食物。

  「不行。」我斬釘截鐵。不行就是不行。

  誰教他太誇張了,居然給我指著超大雞腿便當!是早餐耶!

  

  有一些很奇妙的感覺。

  跟他相處久了,我才慢慢回憶起什麼叫做「小孩子」。

 

  他正在瘋迷小孩界最流行的戰鬥陀螺。

  只要講到戰鬥陀螺,他可以劈哩啪啦臉不紅氣不喘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,講到我耳朵都累了,臉都垮了,他的嘴巴還很有彈性,繼續講。

  就像我瘋寫作,我也覺得他瘋戰鬥陀螺很合理嘛,問題是他一直講到我對戰鬥陀螺反感了,所以就故意一直貶低戰鬥陀螺。

  「你未來又不可能變成戰鬥陀螺參賽者,你能靠戰鬥陀螺賺錢嗎?」

  其實我隱約覺得我不該講這種話,道理就跟有人問我,「你未來有可能靠寫作賺錢嗎?」一樣,我可能會想揍他一拳,我就是相信我能,並且我會努力實踐,你怎樣。但蛋蛋我滿了解的,他玩樂就是玩樂,真正的目標在音樂。

  因為他真的玩戰鬥陀螺玩到功課退步,讓媽媽生氣了。媽常講那句話激他,我就覺得好像也應該那樣講。

  其實叔、媽也知道蛋蛋不愛讀書,對他的要求也沒有很高,可是蛋蛋的個性就是比較依賴,寫個功課兩三個小時寫不完,非得要我去教他、鞭策他,他才好不容易完成。

  多少個夜裡,跟叔喝著酒,叔壓力大的表情:「我真的吼,很怕你弟弟學壞。」

  蛋蛋的個性很善良,只是容易受朋友或身旁的人影響。

  「家,去找你弟弟。」媽交代。

  我跟媽使了個眼色,我們都心知肚明他在哪。

  摩托車騎了,飛馳到玩具店,我一臉嚴肅,連老闆都有點嚇。

  「你又擅自在這裡打陀螺!」我盡量壓住責備聲音。

  「我……欸哥哥,因為我跟同學約好在這,忘了跟你們講啦……」他靈機應變,趕快好言好語。但總是有藉口。

  我真的覺得現在的小朋友太早熟了,以前我們在這個年紀,放學就要馬上回家,不能在外面逗留。他居然擅作主張自己逗留在外,才小四耶。

  不是我的個性老古板,真的,自從我開始到排骨店幫忙,開始教蛋蛋、帶蛋蛋,我才稍微慢慢理解,父母的心情,是怎樣的心情。

  時間到了,該回家沒回家,是絕對會擔心的。

  他很聰明,反應很好,很會適時地快速編出藉口說服我。

  但他都不知道,有時候,他的藉口反而會讓我更生氣。

 

  我們三個大人真的很疼他。

  星期六,我們照樣要開店,開車去買菜之後,帶他去參加玩具店的小型陀螺比賽,就是要讓他享受假日的快樂時光。

  在車上,三個大人都沉默不語,一個小孩天馬行空編綴起自創的胡亂故事,長達一個小時以上,從動畫卡通吸收來的。

  直到車子熄火。

  「你哪來那麼多話可以講啊!」叔終於下評語了。

 

  然後有時候是叔跟媽要到遠方載酒補貨。

  哈哈,大人不在,我可以偷偷放鬆一下,稍微當一下濫好人。

  「哥哥,我要去吃起士蛋餅!」

  他要去吃另外一家早餐店,別於我們固定去的那家。但那「另一家」只有起士蛋餅「比較」好吃。

  「好啊你說了算!」我爽朗答應。

  吃完了一個起士蛋餅,他毫不害羞地說:「我還要再一份。」

  蛋的強項就是對於想吃的食物、想要的玩具厚臉皮……

  「好啊。」反正我自己掏錢不花媽的錢,我心甘情願。

  有一種放鬆逸樂的快樂感與罪惡感。

  這樣的早晨(其實是中午)很難得,加上我心情好,會很認真聽他講話,也會好言好語相對應,跟他講一些他沒聽過的知識。

  早餐店老闆娘露出好奇與訝異的表情,問:「你們兩個差幾歲啊?」

  我說:「十二歲。」

  老闆娘的表情繼續擴大驚訝:「差十二歲能聊那麼多話?!」

  我很不好意思,只是笑笑,沒有真的脫口跟老闆娘說:「我其實常常滿幼稚的啦哈哈哈!」

  忘了在哪本雜誌看到,大人在跟小孩講話時,應該要蹲低到跟小孩一樣高,眼神才能對眼神。

  我想,心智與心態應該也要盡量平行吧。

  因為我相信,每個大人的心裡都還住著一個小孩子的,我只想、我一定要這樣相信。所以偶爾耍一下幼稚跟小孩子玩鬧,或者是陪他聊他的小小世界,都是很應該的事情。

  你可以教訓他、罵他,但別忘了,扮完黑臉之後,就是要跟他站在同一陣線的,因為,他是你的小孩子。

  

  然後帶他去漫畫店租漫畫,叔、媽替蛋在漫畫店裡放了些預繳金,我很開心他們是開明的,要知道,漫畫是激發創意的大泉源。

  順帶亂題,我所就讀的世新,圖書館裡就有典藏漫畫,連最新的海賊王、火影忍者、鋼之煉金術師都有。有大陸的學者來我們學校參觀,說:「就你們世新有漫畫,我想好好研究。」是不是酷斃了呢。

  漫畫是「根本就是電影腳本」的繪畫藝術,漫畫教會了我很多事情。所以我建議天下父母,只要小孩子不沉迷,偶爾看看漫畫是沒有問題的,禁絕你就像老古董了。

  租好漫畫,剛好漫畫店外有一架投籃機。

  將一枚微笑的蔣公投進機器,熱血時刻開始!

  「我們要有默契,我投一球你投一球,一個接一個!」熱戰中,我激喊。

  一大一小擠在籃球機前,小拋物線接大拋物線,唰唰唰唰唰──

  「快!五十分就破關啦!」我叫。

  「手好痠啊!」蛋蛋叫。

  第一次,沒經驗,沒有合作無間,當然沒有破五十分。

  「再來!」我不「尬意」輸的感覺,再把另一枚蔣公塞進深淵。

  果然,有了經驗,第一局就到了六十分。

  「加油啊蛋蛋,第二局要一百五十分!」手真的超痠。

  「唉呀呀,快沒力啦!」他一臉扭曲。

  有一次真的破了第二關,超過一百五十分,我超開心的,一直亂吼亂叫:「我們超強的!」

  我想,我就是擁有這種孩子氣,與不怕被別人笑幼稚的諧星勇氣,才可以跟蛋蛋向朋友一樣好好相處吧。

 

@他是我同母異父的弟弟。

 也是可以讓我感到無比開心的小小朋友。

 

原來這裡叫做家
詞/曲:林霧

一間小小的食堂 擁著大大的夢想
用熱情 來烹調 煮出 愛的湯
也~許 可以有道光

一個平凡的晚上
坐著無眠的~你和我和他
也許苦~惱煩悶  有我在你身旁
就~讓我們一起唱

每一隻鳥都應該飛翔
每一個人都要有希望
在哭笑中待嘗遍苦辣酸甜我再回頭望
原~來這裡叫做家

每一隻鳥都應該飛翔(應該飛翔)
每一個人都要有希望(要有希望)
在哭笑中待嘗遍苦辣酸甜我再回頭望
原~來這裡叫做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