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0927.JPG  

(這是樹林2.0版的藥燉排骨店ˇ)

第十一講 會流淚的理性男人

 

  我有許多不擅長的事情。被85C的店長相中之後,給我兩張飲料調理的單子,叫我默背調理原料的CC數,例如茶湯多少、糖多少、果醬多少云云,背好就可以去上班。

  我是個很討厭數字的人,背那些數字對我來說像是酷刑,我覺得唐詩宋詞都比那些數字來得好背太多。

  我背了兩個禮拜才去上班。一度被同事傳為笑談。

  在85C,我有點孤僻,很難跟同事真正熟起來。

 

  在打了很多工之後,我發現,我不喜歡制式化的工作,當所有的規矩都由別人建立好,得按著規矩走,這工作一點也不好玩了。

  對不起,對我來說,工作要讓我有想要不斷挑戰創新的慾望,我才會喜歡做,我很誠實地面對自己。

  插個小故事,有個工人常抱怨他的主管只要悠閒地坐在桌前畫工程圖,主管說:「其實我也想去做你的工作耶,我畫得超無聊的,不然這樣,我跟你交換,我去做工,你來幫我畫好了。」工人馬上退避三舍。

 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生物個體,沒有對錯,只有適不適合,或說,喜不喜歡。

  不知道是不是常常恍神、學習速度慢的關係,有新人進來,我的班越來越少。

  所以到媽咪開的藥燉排骨店幫忙。

  

  叔擔憂地看著我,說:「家,這樣吧,你辭掉咖啡店的工作,到我這裡打工,我付你薪水,雖然沒有外面的多,但一定比你咖啡店那麼少的班還多。我跟你講,你就跟店長說,歹勢,我們家需要幫忙,但請您先找人,找到了我在離開,感謝……跟人家講清楚,人家不會怪你的。

  叔有個優點就是總會不厭其煩地教導後輩做人處事的道理,那都是他的豐富社會經驗所累積的絕對值,小弟常常聽不進去,幸虧我很理性,只要對方說的話我覺得有理,就會記住並執行。

  一開始覺得才做沒多久就離開,看起來好像挺不負責任的,後來想想,還是家人比較重要,我根本沒有去想錢的問題。我時常對錢有鈍感,或許是因為我只是個不用扛家庭的年輕人,長期自我訓練下,我擅長免費找快樂,是以對錢的事資質魯鈍。

  依樣畫葫蘆跟店長解釋了,還帶著極度抱歉的表情,沒想到店長一派輕鬆,似乎看多了,他最後說了一句令我感動的話:「沒關係的,家人最重要。」

  

  家人最重要。

 

  從一個正色表情的連鎖咖啡店經營者口中說出的話,我覺得,對!

  買了一條流行的奶凍捲塞進店裡的冰箱,「大家都要吃!很好吃喔!」我開心地送出離別禮物。

  我曾經,因為跟主管不合,而一聲不吭直接逃離打工職場過,我知道那是一種絕壞紀錄。

  從這次開始,我終於真正學會了好聚好散的道理。

 

  開始在自家小吃店打工,不具新潮感,但溫馨、放鬆、平易近人,沒有客人的時候就看電視,等於將家庭生活與工作融合,這是我最嚮往的境界!或許跟某些流行的價值觀不同,但我擅長做自己啊。

  一輛可裝三鍋湯的火爐攤頭,一架兩爐式快炒爐,一座四門冰箱,一座飲料型冰箱,七組桌椅,構成了簡約的生存場域,當許多人們正樂於將自己的生活搞複雜的時候,我們家正在學習用簡潔的方法達成效果。

  小吃店之所以是小吃店,就是要讓顧客吃到物美價廉的傳統小吃,而不是花錢吃裝潢吃氣氛,沒有好壞,只是風格不同。

  但我們並不因為是小吃店,就忽略了一家「用餐場域」最重要的清潔,每天都把桌子擦得很乾淨,較細緻的水泥地板每天細掃每個角落,一個禮拜拖一次,拖水泥地板耶,很酷吧!

  一張大玻璃窗用穩潔擦得晶亮,非常有成就感。

  只要有一個地方沒掃乾淨,叔就會念我,我會趕快掃乾淨,人生第一次,連掃地這樣稀鬆平常的事,都熱血了起來。

  我開始納悶,為什麼在外面打工不會認真做的事情,在自家工作場域就如此熱血地追求完美?

  我開始細部了解「家」這個概念。

  原來啊,我做的所有事情,都是為了我和家,將事情做好,有時候我想得不是自我要求,而是會讓長輩開心,這點我直截了當承認。

  我開始去回溯整個故事的起頭,假設,只是假設,叔沒有把我當家人一樣疼愛,我可能不會接下排骨店的工作。原來對我來講,重要的不是工作內容,而是船上的人們,是愛我且被我愛,齊心齊力,很重要。

  現在,我可以超厚臉皮地對任何人說出「愛」這個字,肯定是因為我不想再失去誰了,沒有「情義」的人生,只是一場虛度。

 

  然後,我接到一個,影響我人生重大的大功課。

 

  在我加入藥燉排骨店的行列之前。

  「叔叔從以前到現在,答應你的事情都有做到,例如說要送你摩托車,你答應叔叔的事情,卻沒有做到。」

  我跟叔在喝啤酒,一來我喜歡啤酒的麥香味,二來我視為男人間的陪伴方式。

  我還很白目地問了,什麼事。

  叔繼續說:「你答應我有空要來教弟弟功課,陪他,你都沒有做到。」

  我的確有答應,看來我還不夠有肩膀,也沒有履行「說到做到」的基本道理,我感到羞愧,低頭無言。

  叔是個極度有責任感的人,漸漸被他影響,再多的責任壓到身上,我也不怕,不管怎樣,我拚了命地實踐。

  「叔叔看你長大的。我真真正正把你、傳仁、薇真當自己的小孩,所以我也希望,你把蛋蛋當自己的弟弟,記住叔叔一句話,蛋蛋就是你的弟弟!」

  蛋蛋,就是我同母異父的弟弟,也就是我所謂的大功課。

  我們兩個都有點醉了,男人平常很酷,所以醉後容易吐心聲,我的眼淚居然不自覺地流下來了。酒真是種把人弄成娘砲的怪東西。

  叔好像有點感到訝異,半開玩笑地說:「你哪那麼多情!」

  我感動地笑著:「不多情的人不會寫小說啦!」

  是的,我是多情的,看我的小說作品就可以知道。

  但我就因為過度多情,才把自己的多情封印在理性裡面。

  後來,我在BBS個人文學板寫下一句話:「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想得一樣,理性的最終目的,是為了感性?」

  我試圖解釋,打個比方,醫學系學生必須比別人更會念書,犧牲玩樂,理性地苦念七年書,就是為了救病人,是種感性的、愛的目的。況且醫生所要整治管理的對象,是人的身體,一點點錯誤,就會釀成大災,更需要保持極度清晰的理性。

  理性的目的,是為了感性。

  我可以都不理家人,全力衝刺地專注於我想鑽研的領域,就是為了以後可以讓所有的家人甚至親友過很好的生活,我的小小腦袋裡,總是如此期許著,因為我知道等到那一天的到來,我會開心到炸掉。

  但看到新聞播報日本海嘯那次,我嚇到了,開始真正認識到人生無常,所以我開始練習每天讓家人開心又努力念書、打工,這其實原本對我來講是一件很難的事,但我努力練習。

  無法面面俱到,但活在當下,「盡量」不要讓自己有遺憾。

  漸漸從一個反應慢、動作魯鈍的人,到一個窮凶極惡搶時間的傢伙。

  然後我的大功課讓我快速成長。

 

  □

 

  有一隻土色狗狗,附近人家養的,我跟叔將牠名作小虎。

  牠常來店門口討骨頭吃。

  叔對小虎說:「我們已經有kumo了,不然還真想養你。」

  一樣又是酒喝多了的夜晚。

  小虎又跑來,用「你知道的」這種老到眼神看著我們。

  了解。我從垃圾桶裡撿了些客人吃剩的骨頭,引誘小虎到公車站牌底下。

  我坐在騎樓高階上,小虎津津有味吃著骨頭,我靜靜看著。

  然後傳簡訊給爸。

  或許是酒的作用,我開始反省,我覺得我老是對爸太酷了。

  事實上,我比任何人都清楚老爸拉拔我們三個孩子長大有多辛苦。

  酒是種會讓大量回憶從四面八方狂襲腦袋的液體。

  簡訊中,跟他道歉,說我比較忙,較少回家,很想你們,之類的話語。

  好像還說了我愛你老爸。

  自從那次開始,對老爸說出「我愛你」三字,好容易。越來越能把肉麻當有趣了。

  小虎喀喀喀啃著骨頭,我淚流滿面。

  是什麼回憶呢?

  

  小學有一陣子,我們家窮到正常人無法想像的地步,原因落落長,我不想贅述,我們沒錢繳瓦斯費,整個冬天都洗冷水。

  後來好像是阿嬤來幫我們繳了瓦斯費,終於有熱水了。

  爸爸、我、傳仁、薇真,喜歡四個人排排坐一起塞在浴缸裡,超擠但感情超好的。

  離開浴缸時,浴缸的水只剩四分之一。

  環境辛苦,但溫馨的快樂回憶。

 

  把一張辦公桌塞在我們專屬的會議廳裡,那也是我們的飯桌,聽著徐懷鈺的妙妙妙、阿雅的剉冰進行曲,最喜歡吃爸爸炒的無鹽高麗菜。

  青菜豆腐開水湯,隨便捧個場之後就敬謝不敏了。

  有次,爸爸正在快火大炒難得一見的紅燒雞,轟的一下整個火爬進了鍋,火勢上延,不知道怎麼會貼在爐前牆壁上的海報,捲了臭了焦了,我好像在一旁偷笑。

  再長大一點,算是會讀書的我,很有主見,常常跟爸爸頂嘴吵架。

  有時好像出現了隔閡的溝。

  

  直到我接了那大功課。

  才深知,為人父母的辛酸苦楚,與快樂。

  

  我老爸,一個人辛苦養大三個聰明讚小孩的英雄。

  我很愛他。

 

@聽爸爸的話,別讓他受傷。

 想快快長大,才能比他強。

原來這裡叫做家
詞/曲:林霧

一間小小的食堂 擁著大大的夢想
用熱情 來烹調 煮出 愛的湯
也~許 可以有道光

一個平凡的晚上
坐著無眠的~你和我和他
也許苦~惱煩悶  有我在你身旁
就~讓我們一起唱

每一隻鳥都應該飛翔
每一個人都要有希望
在哭笑中待嘗遍苦辣酸甜我再回頭望
原~來這裡叫做家

每一隻鳥都應該飛翔(應該飛翔)
每一個人都要有希望(要有希望)
在哭笑中待嘗遍苦辣酸甜我再回頭望
原~來這裡叫做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