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23097_238264919540438_100000707963409_775211_5659226_n.jpg  

(溫暖的冰咖啡~)

第四講 溫暖的冰珍奶

 

  是的,我正在寫我加入直銷的一小段故事。

  就我田野調查的結果,做直銷並不是什麼壞事,至少我當時加入的組織不是。再至少,我不是。

  如果極度強烈討厭直銷的人可以按左鍵離開。

  但那樣一來,你將損失一個好故事。

 

  我開始賣保養品了耶,一個身高一八零的粗獷大個!

  入了會,其實一開始不用備貨,很多人討厭身邊的親友加入直銷,就是因為要囤貨,花了很多錢然後銷不出去,我們的組織NP教新人不要備貨,客人要買,先跟財力充足的上線借貨或跟旁線調貨就好,等你有錢了,在買些貨放著,比較方便又省時。

  不過其實很多人還是有點可以接受直銷,但一句:「要備貨的就不是好直銷!」否決一切,我覺得好笑。

  你開一間店,裡面完全沒有貨物空空如也,客人來了,你才打電話叫來,這樣叫做開店嗎?

  是因為我們的組織極力教導,要友愛彼此互相幫助,所以向上線旁線借貨再還,都是很常有的事情,有借有還再借不難,通常都沒有什麼問題。

  問題是我的個性厚臉皮歸厚臉皮,初出社會,其實還有很大一部分的木訥面,我常常無法說服自己如何愛上自己的產品,進而輕輕鬆鬆地運用不給客人壓力、推銷感不重的分享式銷售。

 

  時間稍稍跳往後。

  我最喜愛的台灣作家,是另一個要成為故事之王的男人,九把刀。

  爆笑,通俗,親和,做自己,貼近我的次文化,敢做敢當,直言不諱,不怕也不鳥惡濫權力。甚至跟惡濫權力戰鬥。

  我在北車地下街的書攤,買了他的小說《殺手,價值連城的幸運》。

  看完,然後上了他的網誌看,才知道他寫了打臉文,批判我過去待過的Nu Skin,批判直銷的騙人、過度樂觀的洗腦、搶走大學生的正常課業學習等等,說實在的,我不褒也不貶,保持中庸之道,只是看著過眼雲煙置之一笑。

  我不否認,他說的有些對,做直銷很多人真的是用騙的,把人連哄帶騙拐到會場,或是強迫銷售。

  但每種環境,都有百種人吧。不能以偏概全。

  他的某篇網誌標題很感動我。

  「我活在不屑說謊的體質裡。」

 

  是的,我也不屑說謊。

  不,是根本不太會說謊,或是懶得說謊。

 

  我不屬於他說的那種人,完完全全沾不上邊,看看我是怎麼做直銷的,你就會覺得我老實得近乎笨蛋。

  拜託,我多渴望我學會騙人的技術呀,那樣我現在早就是月收入千萬的藍鑽石級主任了哈哈哈!

 

  所幸在NP時,心瑜姊給了我一本黃色的「美好的一週」,那是一本可以規劃行程的時間本,第一頁寫著:「你若愛惜生命就不要荒廢時間,因為生命乃由時間組成──班傑明富蘭克林。」

  他們教了我如何有效地安排時間,有效率地做事。

  我現在拿著這本過去紀錄,回憶。

  第二頁第一天,12月24日,下午六點到九點我框了一格,寫著「跟高中同學吃聖誕餐、送試用品」。

  五點到六點,「裝試用品」。

 

  小教室裡。

  我跟旁線買了一些瓶蓋大小的超迷你小瓶,噗嚕噗嚕,一一擠滿木瓜酵素洗面露,再扭緊小蓋子。

  上線心瑜姊一臉疑惑:「你在幹嘛啊?」

  我隨口應道:「裝試用品啊,要給我那群高中同學的!」

  心瑜姊:「我用過了,沒什麼效果,還是約同學來敷臉比較實在。」

  我心不在焉:「沒差,試試看嘛。」

  我擠掉了三分之一瓶的木瓜酵素洗面露,那一瓶六百多。

  

  記得在一間氣氛很棒的西餐廳裡,我跟那群每個寒暑假都會出遠門旅遊一次的高中好友們,坐一個西式長餐桌吃聖誕大餐,後面有一幅很漂亮的風景壁畫。

  我挑明了跟他們說我在賣保養品,送給他們一人一本DM和小瓶裝洗面露,說用用看洗起來很舒服,有需要可以跟我拿,完全是用很有自信的語氣,說完就繼續吃飯,沒有再死纏爛打強銷。

  哈,結果後來都沒人跟我買木瓜酵素洗面露。

  但沒差啊,我覺得我給他們試用了好產品,已經滿開心。

 

  我帶著體脂機到處跑,因為賣出兩套減肥型的如沛ARO,就可以升主任了,小LOI(初階直銷商)沒什麼地位,上了主任就可以接受表揚,也比較算是開始經營,所以目標大一點,賣減肥型套裝健康產品。

  我跑去幫小姑姑測體脂,跑去幫媽測,跑去幫二姑丈測,跟他們講解如沛的肯定可以有效減肥的原理及體脂過高的可怕性。一開始小姑姑和二姑丈都不贊成我加入直銷,我剛開始下定決心時,想要速戰,向很疼我的小姑姑開口借一萬塊來備貨,小姑姑不答應我的原因不是錢的問題,而是她覺得直銷沒那麼好做,而且她以前好像也有被直銷騙過,她用稍帶責罵的口氣念我,幹嘛去做那個!後來她都不知道,掛上電話之後其實我哭了,哭得亂七八糟。我傷心我要做的事不被我愛的家人支持。

  二姑丈更是一臉嚴肅,讓我測了一下體脂,說我根本不太會銷售,二姑姑也是一臉嚴肅,說我應該好好念書。

  但有一次月終衝業績,我提起了絕大勇氣打電話給二姑丈,賣他洗髮精之類沐浴品,他倒是買了些,我真的很感謝。雖然二姑丈捧場成分居多,但我也不愧疚,因為那些洗髮精沐浴乳都是用天然植物做的,對肌膚很好之外還保護地球。直銷可以把大量資金花在研發產品跟產品的材料上,就是因為它省去層層剝削的通路費用,改以金字塔型的直銷商透過人際關係銷售,資金大量用在研製產品上,當然可以做出超優質的產品。

  名牌產品很多人用不是因為內容物優質,而是因為巨星代言的廣告深入人心。但那種廣告費是上億的,所以真正花在製造產品的錢?我只是實話實說。

 

  學校忘了哪堂課,叫我們寫夢想計畫。

  我很暢秋地在上面寫,我要成為月收入千萬的藍鑽石級主任。

 

  □

 

  親友都詢問過了,沒有認識的人了,要把保養品賣給誰?

  答案是──陌生人。

  陌生開發是我們這個組織的強項,所以每次開全國型的大會時,中南部的藍鑽都馬是三十歲起跳,而台北NP最年輕的藍鑽,才二十三歲。陌生開發可以迅速擴增人脈。

  要怎麼陌生開發呢?就是直接上街頭戰場,填問卷。

  我是個很怕生的人。

  在街頭一直填問卷,跟陌生人聊天,快速認識陌生人,肯定是我這一生第一個最大的突破。

  說做這件事是地獄也可以。不停地騷擾新光三越前行色匆匆的路人,不停地問:「您好,可以幫我填一下問卷嗎?」「哈囉,幫我填一下問卷,一分鐘就好!」「拜託,我今天的量就差你一個了!」「這問卷跟上次的不一樣!」「你看我的筆很漂亮吧,幫我填一下!」幾近瘋子。

  不屑的臉色對我來說就如浮雲。

  看大便臉色就像喝水一樣輕鬆。

  把拒絕當飯吃。

  

  有些旁線填問卷超快的,量也很多,因為他們的個人魅力、逗陌生人開心的能力和填問卷風格很特殊,加上死纏爛打,能吸引人花時間幫他填問卷,或是受不了了乾脆趕快填一填閃人。

  想來我跟郭靖一樣屬於努力型笨蛋,不懂變通,我就是像機器人般一直問。我問得超多,填到的問卷超少。

  但我還真的認識了一些心地滿好的陌生人。

 

  寒冷的冬天,有個將圍巾罩住口鼻、十九歲微豐腴的女生,看到我將問卷塞向她,猶豫地走了幾步,停下來幫我填。

  通常旁線都會一直跟陌生人聊天,想要快速熟悉對方,對方成為客戶的機會,才會迅速增大。

  我有時候會讓路人靜靜地填,不是因為我的特殊風格,而是我腦袋當機剛好想不到要說什麼。

  過了一會沉默,我才幽幽然問到:「妳在哪間大學念書呀?」

  她抬起頭說:「我在上班了。」

  我詫異道:「是喔!好成熟!在哪上班呀?」

  「銀飾店。」她說。

  「怎麼……沒有讀大學?」我超直接的,應該說想不到要講什麼,誠實的疑惑直接脫出口。

  「我媽要花錢看病啊,怎麼讀大學?!」她微嗔道。

  「對不起……妳媽生了什麼病?」我關切地問。

  現在想想當時的問句一直處於侵入隱私的狀態,不過我當時也沒想太多,只覺得她好辛苦。

  忘了她說她媽媽生什麼病,總之定期要看醫生、要買藥,她也是單親家庭,她跟媽媽相依為命,不得不放棄大學,直接工作。聽她說她上班的銀飾店還要看業績,若沒有好業績的話,基本薪水很低,很難生活。

  之後我常常打電話給她,約她來敷臉,她都婉拒了,但是我都可以跟她聊上很久,感覺她是很孝順的乖乖牌女生。

  我覺得很奇怪,小學時我很怕女生,國中也不太會跟女生講話、都跟臭男生們混在一起,上了高中,經過一類組女生群的潑辣洗禮,習慣了交女生朋友,我反而覺得,跟女生聊天比較感性、可以聊得比較深入,男生之間都是在嘴砲。所以我很喜歡跟女生聊天。

  「我那時會停下來幫你填問卷,是因為你看起來太老實了,不像會騙人的樣子,也不會像其他填問卷的一開始就劈哩啪啦講你們直銷的東西。」電話中,那個十九歲女生替我下了我的性格註解。

  我聽了這句話,滿開心的。雖然我知道要做好直銷,這種性格根本就不適用。

  不,是完全不管用。

  有天假日早上,冬陽微暖,我帶著惺忪睡眼照樣在新光三越前填問卷。

  一個女生走過,我還沒醞釀好騷擾路人的興致,正在發呆,那個女生看了我一下,那種眼神好像認識我。

  我疑惑地看了她一下,她走過來說:「欸,你不認識我了嗎?」

  我還在狀況外:「嗄?」

  她疑惑地說:「我是在銀飾店上班的那個啊!」

  我打起精神,腦袋轉了一會,然後說:「啊!妳那天用圍巾圍著臉,所以我認不出來啦哈哈哈,妳要去哪裡呀?」像是見到老朋友般,我的笑是發自內心的。

  「今天假日,我要去找朋友,對了,你在這邊等我,我等下買飲料給你喝。」像是姐姐在對弟弟講話。她才大我一歲耶!是幹嘛那麼客氣啦!

  「不用了啦!」我婉拒。

  「等我喔!」她說,揮揮手,遠離。

  結果我整個早上都沒有好好填問卷,發呆加看上班族女人的美腿。我得承認,常常我的行動力超低落的。

  過了一個小時左右,她笑著拿了一杯五十嵐珍奶給我,我受寵若驚,趕忙道謝。

  「不用謝啦,沒什麼。」她說,真的異常成熟。「掰掰!」

 

  那杯珍奶是冰的,喝下去卻感覺是溫暖的。

 

  我最大的一次成交case,是在早餐店,那次我賣了近五千塊的貨,其他次頂多賣一千塊就了不起了。

  家裡樓下的早餐店老闆娘人很好,很好聊天,我每次去買早餐,都隨便聊。

  有次假日將近中午,我去吃早餐,老闆娘的兒子在寫數學作業,好像有幾題不會,我就教他,畢竟我很喜歡小孩子,而且我很擅長耐心教小朋友作業。

  老闆娘說,下次可以到店裡幫她敷臉,我依言照做,結果沒想到老闆娘還滿喜歡的,就在DM上勾來勾去,勾了總共五千塊的幾項保養品。

  我走向公車站準備坐公車去會場向上線拿貨的那段小路,輕盈得好像要飛了起來。

 

@保養品採取薄利多銷,賣五千塊抽5%左右,才實拿兩百五。

 我賺到的是腳步輕盈的感覺,彷彿駕馭在人生之上。

 那種腳步輕盈的感覺,據說叫做雙贏的成就感。

原來這裡叫做家
詞/曲:林霧

一間小小的食堂 擁著大大的夢想
用熱情 來烹調 煮出 愛的湯
也~許 可以有道光

一個平凡的晚上
坐著無眠的~你和我和他
也許苦~惱煩悶  有我在你身旁
就~讓我們一起唱

每一隻鳥都應該飛翔
每一個人都要有希望
在哭笑中待嘗遍苦辣酸甜我再回頭望
原~來這裡叫做家

每一隻鳥都應該飛翔(應該飛翔)
每一個人都要有希望(要有希望)
在哭笑中待嘗遍苦辣酸甜我再回頭望
原~來這裡叫做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