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94441_271635269536736_100000707963409_884169_763939463_n.jpg  

(厚厚的問卷,儘管最後失敗了卻扎實的回憶)

第三講 本來不想寫的,痛苦回憶。

 

  寫這段時,我正在瘋狂深呼吸。

  還是敲下了鍵盤。

  沒什麼大不了的,我該把它寫出來。

 

  學餐裡。

  君瑋點的自助餐份量,總是我的1.5倍,又有一堆肉,他食量很大。

  「瑋瑋,我可能很久以後才會跟你再見面了。」我黯然失色說道。

  看君瑋的表情,似乎猜得到我話中的含意。

  「你打算……轉系了?」君瑋問。

  「可能吧……」我不敢確定。

  吃飽飯,按照慣例去繞操場聊天,然後去棒球場練歌。

 

  □

 

  也許是因為位在台大對面,公館的誠品特別富有文雅氣息,十次經過有

九次會駐足其中,流連忘返。

  踏出自動門。一個女人迎向了我。

 

  「哈囉同學,可以幫我填一下問卷嗎?」

  一位臉上淡有些許痘疤的大姊姊,將夾有問卷的藍色板子和筆塞到我胸前。

  心情還好,時間空閒,單純的我處於可以幫個忙的涼涼狀態。

  或許因為她的眼睛充滿活力的光彩,我才願意幫她填的。

  我邊填,她邊跟我講話,可惜我當時還沒學會一心二用,筆上走走停停。

  「你讀什麼學校科系呀?」她好像對我很有興趣。

  「輔大企管。」我裝作我很容易跟陌生人哈拉。

  「哦!很厲害耶!輔大分數很高耶!你一定很努力齁?」

  「嗯。」我心裡暗爽,一個月幾乎隨時專注、不能趴在桌子上睡覺的變種讀書,應該叫做努力吧?

  「你有填過這種問卷嗎?」她。

  「沒有。」我惜字如金。

  「這是Nu Skin的問卷……」

 

  □

 

  夢想是什麼?

  我常捫心自問。

  是真的一定會在午睡、夜裡甚至清醒時魂牽夢迴的美麗樣子,但是它非常難達成。所以叫作「夢」、「想」。

  每個人都可能同時擁有很多種夢想。

  但或許你的時間強迫你只能選擇最主要的一種。

  甚至連這唯一一種都有可能不會實現。

  

  So?

  拿一輩子的人生,去賭一個夢想,一定要達到,是我認為超級浪漫的豁達胸襟。也是我現在的人生觀。

  有一本書的名字變成我的座右銘:「管他的,就去做吧!」

  但在這人生觀形成之前,我其實還懵懵懂懂,亂換了很多夢想。

 

  □

 

  我早忘記在誠品填問卷的事了。

  然後接到一通電話:「喂,你是傳家嗎?」

  誰呀?好像跟我很熟的樣子?

  「是。請問妳是?」禮貌是我的強項。

  「心瑜姊啊,上次在公館誠品請你填問卷那個,我還記得你是輔大高材生喔,對了,你上次答應我說可以來給我免費敷臉,你這個禮拜六有空嗎?」

  嗄?我只是隨口答應的耶。

  由於我當時滿臉痘痘,免費敷臉還滿吸引我的。

  我這個人有點容易相信別人,所以常被騙。一次,在西門町,有個歐巴熱情過度把我拉去塗她自製的痘痘藥膏,說很有效,我買了,三百塊,結果沒效,反而更慘,幹。另一次,有個女學生拿著幾顆其實沒有很好看的別針徽章,說她是學校實習生,幫她捧場一下吧,三百多快四百,幹有沒有這麼貴,我心軟還是買了,操。

  但我覺得這個心瑜姊,人好像不錯,感覺不會騙人,只是用直覺。

  「有空啊!」我裝作很可以的聲調,其實星期六只想窩在家裡頹廢。頹廢也是另一種美。

  「就這麼決定囉!」她真的好熱情。

 

  到了星期六,我們約在台北火車站新光三越前面的廣場,一見到她,就像一見如故般聊起天來,當時我十八歲,心瑜姊二十六,大我八歲,可是說話充滿幽默與熱情,我從沒見過那麼好的陌生人,太快就跟她熟了。

  她說要帶我去什麼會場,一路上主要都是她在講,說起了她的從前,家裡貧窮,最累的時候一個人兼三份工云云,我露出詫異的表情。我家的經濟狀況也很不好,十五歲我就打了第一份工,此後陸陸續續都有打工,因為背景有點相同,所以我越來越崇敬這位大姊姊。

  像是進入一座幽暗的秘密基地,她口中的會場居然位於一棟商業大樓的地下室,似乎有百坪,但是我嚇到了,居然多達三四十個人在裡面!

  幫人敷臉的幫人敷臉,打電話的打電話,所有人看起來都很忙碌,心瑜姊帶我到一間小教室,那裏只有十坪左右,一張桌子,幾張椅子,三面櫃子。

  心瑜姊介紹了幾個人給我認識,說是她的下線。

  下線是什麼啊?我不懂。

  「我們到外面敷吧!」

  心瑜姊拿了張摺疊式的小木桌,帶我到小教室外的大廳,大廳滿大的,前面有一張大白板,很多人在幫他們的「客戶」敷臉,一邊講解什麼,一樣使用折疊式小木桌。

  我有點忐忑,長那麼大還沒有敷臉過。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躺在類似美容院的洗頭床上,從容享受地被敷臉。

  心瑜姊還從小教室的櫃子裡拿了一箱「工具」,一捲捲筒式紙巾,說:「好,我們開始吧!」

  「嗯……」完全不知道她要怎麼弄我的臉。

  「你看起來很緊張,不用緊張我又不會害你,放鬆啦!」她說。

  「喔……」我說,但完全沒有放鬆緊繃的臉。

  她打開了那工具箱,出現了似乎女人才會使用的瓶瓶罐罐,幾乎清一色是白的,有紅有綠只是稀少的點綴,她拿出了其中的幾罐。

  敷臉?至少也會有面膜吧?

  但是我沒看到半個像是面膜包的東西。

  「這是木瓜酵素洗面露,是純天然的喔。其實呢,我們平常用的洗面乳都是鹼性的,有些甚至是強鹼!因為鹼性容易去汙。可是呢,我們的皮膚其實偏弱酸性,嬌生不是出一款PH5.5嗎?就是為了符合肌膚的酸鹼性!可是其實嬌生那款也偏鹼性,我這裡有很多名品牌的洗面乳包括嬌生,還有酸鹼試紙,我來測給你看……」

  她劈哩啪啦說了一堆,所幸耐心聽人講話也是我的強項之一,要開始做實驗了,我不僅不會覺得很不耐煩,還很好奇,想看看她說的話到底是不是真的。

  眼看很多廣告上頻繁出現、家喻戶曉的名產品,都逃不過酸鹼試紙的嚴酷試煉,一一往鹼性顏色偏去,有些甚至偏到了最深的鹼性顏色。

  酸鹼試紙高中化學課玩過,所以我知道這不是騙人的。

  接著她帶我到一排洗手台(在大廳旁側,感覺就是特別設計)前,將那瓶透明膠流狀的木瓜酵素洗面露擠一枚錢幣大小的量在我手上,請我自己洗。

  「這樣就夠囉,因為它是很濃縮的。」她解釋。

  洗完,皮膚滑滑的,很舒爽。

  「一般洗面乳洗完臉上都乾乾澀澀的,因為它把你臉上的保護層也洗掉了,這洗完滑滑的,有人會以為洗不乾淨,其實它才是保護你的肌膚。」她又開始介紹了。

  不過,我覺得她說的話都滿有道理的。

  回到位子,她拿出一瓶綠色包裝的可擠式神秘物,她說這就是敷臉的秘密武器!我一臉呆滯。

  「這是冰河泥,是在冰河泥產地採的喔,它的原理就是乾掉時會將你臉裡的油汙吸出……」

  不啦不啦不啦……

  我一整個聽得有點累。

  她把冰河泥用小軟刷塗在我的臉上,頓時我變成了綠巨人浩呆,看著鏡子,我覺得自己有點可笑,卻不能真的笑出來,不然就會有綠粉龜裂。

  幸好這種泥巴不會臭。我心裡暗想。

  「不要笑!笑了會有皺紋!」她假裝生氣地提醒。

  害我反而彈出笑紋,一塊乾掉的地方龜裂,些許綠粉降落在牛仔褲上。

  她只幫我塗半邊臉,因為說等等要跟另外半邊做比較。

  洗掉乾綠泥後,靠,還真的這半邊變白了!

  最後用一種有點刺激味道的液體塗在鼻子上,貼上吸油面紙,乾了,將吸油面紙一拔,痛啊!一個近看,哇靠,粉刺軍團在吸油面紙上整齊地站衛兵,屌斃了!

  「真的有用。」我淡淡地下了個很中肯的評語。

  她的眼睛發光。

  「其實呢,我帶著一個工具箱還有一本介紹手冊,我就是一間店的老闆喔!」她得意地說。

  我一臉疑雲,問:「什麼意思啊?」

  「現在不是很流行開連鎖店嗎?你看喔,一間店的成本要好幾十萬,還不一定會賺錢勒,我呢,就是個行動保養品店,走到哪,就做到哪。為客人服務,我們都先免費給客人試用,客人喜歡了,再買,絕對不強迫。我們跟一般你聽到的老鼠會不同,我們絕不騙入會費。下線只是我們的分店,我們都賺取合理的獎金,本來嘛,一家連鎖店,分店本來就是要給總店學習金啊!而且你看,我們沒有開店的租金和人事成本等,成本就是試用工具和時間而已……」她豪爽地介紹著她正在做的事。

  我當時才十八歲,加上異常不愛看新聞(說說看啊,爛事是不是總比好事多),對整個社會懵懵懂懂,所以我不是完全懂她說的東西,不過聽起來好像不錯?

  她拿著一本如新事業介紹本,津津有味地向我介紹這個事業的一切,我慢慢聽懂了一些,另外她還說,以現在的社會,要買房子,若以一個月三萬的普通上班族來講,不知道要存到民國哪年才能在台北買一棟房子,說得我的腦袋充滿了對未來恐懼的憂患意識。

  她口沫橫飛講了好多,我覺得她講的都很有道理,但另外也覺得我還是學生啊,不用擔心太多。

  不過另外我總有一種很霸氣的夢想,就是要變成我們家最出色的人,並且出色到足以扛起整個家。

  我是單親家庭。

  爸爸和阿嬤辛辛苦苦地將我家三個小孩撫養長大,而且每個都沒有走偏,都還算乖,親戚們讚譽有加。

  因為家裡負債的關係,我比起大部分同年紀的同儕吃了更多苦,我受夠了,我發誓以後要一個人養整個家庭。

  這種話我絕不會跟我爸說。而且我會理性地裝作我沒有那麼負責任。我只會默默地執行。大概是面子問題吧。我想要青出於藍,我想破頭要用最快的速度強過我爸,讓他不要再那麼辛苦,但這種東西只藏在我心底最深層,我絕對不會講出來。我不要他們知道我心底的強大衝擊是什麼。

 

  這株幼苗藏在我心底,我每天澆水灌溉它,希望有一天它長成理想。

  沒有家人的愛,我不可能那麼努力念書。

  沒有逆境的襲擊,我不可能有勇氣放棄淡大,追求更完美。

  沒有嘗過餓肚子的苦,我不可能會放手一搏,期望變成我們家最強的經濟支柱。

 

  手冊上有許多「成功直銷商」的照片與報導。

  藍鑽石級主任。

  有的買了藍寶堅尼跑車。

  有的買了豪宅。

  有的熱心於公益。

  都是我很想變成的樣子。

  我不假,誰不想變成有錢人?至少當時我想。

  善良、追求自己的夢想、讓家人過好生活,我的願望如此簡單而已。

  加入直銷,或許能讓我先給家人過好生活,再去完成我自己的夢想?

 

  「既然你也那麼有感覺的話,不要等了,現在就馬上跟我一起開始吧!」心瑜姊興奮地拉著我的手。

  「!」

  我的口才不是很好,一時不知要拿什麼搪塞,我怎麼可能一下子就對還不很熟悉的事業下定決心啊?!

  「……讓我回去想想看。」勉強擠出了這幾個字,打算要逃。

  「有句話說,決心就是今天要下!不要再想了,開始行動比較實在,邊做邊學啊,我會傾全力教你你不用怕,因為我們這裡是一家人!」她極力說服道,還帶著感性。

  「可是我還要上學耶!」

  「喔,如新事業是很彈性的喔,只要利用課餘的時間來這邊學習就好了,我們會不斷的上課,充實自己,你看,一天有三個八小時,一個八小時拿來睡覺,另一個八小時拿來上課或上班,但有很多人把剩下的八小時拿來玩樂、作與夢想不相干的事,我們把握這八小時,拿來接近夢想,不是超棒的嗎?!」

  我覺得她說的話真是他媽的太有道理,但幹,我有點怕怕的耶……

  「你的質超優的,所以我才想找你跟我一起打拼的喔,其他人我還不一定會想找他加入呢。」她又說。

  我有點心動了。

  「那些在這裡獲得成功人生的人,都已經擺在你眼前了,他們能,你沒道理不行啊!今天就下決定吧!」她集中火力連珠炮攻擊。

 

  「……好吧!」我緊緊皺眉的表情,噴出了當機立斷的決定。

 

@我很詫異我一下子就噴出了決定。

 其實,真正渴望夢想的人,沒有在等的。

 我發誓,我當時的夢想,不是自己的夢想,只是為了賺大錢讓家人過好生活而已,畢竟──窮怕了。

 

 

 

原來這裡叫做家
詞/曲:林霧

一間小小的食堂 擁著大大的夢想
用熱情 來烹調 煮出 愛的湯
也~許 可以有道光

一個平凡的晚上
坐著無眠的~你和我和他
也許苦~惱煩悶  有我在你身旁
就~讓我們一起唱

每一隻鳥都應該飛翔
每一個人都要有希望
在哭笑中待嘗遍苦辣酸甜我再回頭望
原~來這裡叫做家

每一隻鳥都應該飛翔(應該飛翔)
每一個人都要有希望(要有希望)
在哭笑中待嘗遍苦辣酸甜我再回頭望
原~來這裡叫做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