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.

  

隔天我一醒來,神清氣爽。
  

朝陽被茂密枝葉篩過,霧霧地照在我和華湘的身上。空氣濕濕冷冷的。
  

彷彿是我睡過最舒服的一覺,是因為內力的功勞?

  


「睡得可舒服吧?」華湘伸伸懶腰,問。
  

「妳怎麼知道?」我反問。
  

「看是誰給的內力囉。」華湘眼神飄來飄去地說著。

  


華湘是個很能自律的傢伙。該工作的時候她絕對不會東摸摸西拖拖,還沒吃早餐就說要開始劈樹。我的漁樵耕讀思想就跟她不一樣啦,我認為人生下來就是來體驗一切自己喜愛的事物的,所以我心裡壓根沒有工作思想。
  

所以我常常幻想著能夠下山遊玩。這可是違背祖宗禁令鐵律的大膽思想。
  

但為什麼不能呢?說不定山下有個非常美好的世界在等著我。

  


我獵了一隻山獐,烤了烤,拖著迫不及待要劈樹的華湘吃飽了早餐,才和她開始劈樹。
  

受不了陌上桑拳第一招那收尾的一抱,婆婆媽媽的,麻煩得緊。反正華湘都可以自己竄改第二式,我也就省略了第一式那婆婆媽媽的一抱。

  


一拳,啪拉,樹倒。
 

一拳,啪拉,樹倒。
  

一拳,啪拉,樹倒。

  


我很享受這種樹倒的快感。在武塾裡都得一直跟人練招,成績最爛的我向來是百戰百敗,完全沒有成就感可言。所以這些樹一棵一棵地敗給我,真令我感到不勝其樂。
  

想不到功夫還……有這麼點用處。

  


「華湘,妳多曠一天課了,這樣好嗎?」我稍事歇息,收手,向華湘問道。我的口氣像是綠林爹爹叫清純女兒乖乖去唸書。
  

「那看你下次還惹不惹禍。」華湘數落道。她身邊劈好的材,是我的兩倍。
  

我頓時感覺到,自信感像被踩在腳底的泥。
  
  


一開始劈很興奮,劈越久,興奮感越來越少。重複性的工作對我來說,是一大頭痛事物。所以我才不喜歡上武塾,每日鬥刀鬥槍的,根本就很少獲得思想性的成長。
  

我納悶了,於是問華湘:「妳覺得練武的意義在哪裡?」
  

華湘拿出絲巾擦擦汗,簡潔有力道:「學習任何事情都有它的意義。」
  

「呿,說得好像妳很懂,我就不相信妳比我懂。」
  

我這自負情有可原,不只祖宗廟供俸的書,還有藏經祠的書,我已看了大半,上百本,有一些都已經翻得爛熟,可以侃侃地背出來了。
  

漢賦、楚辭、先秦諸子百家、三國志等等,太多了,只消往一個關鍵人物或關鍵詞一想,我的腦瓜瞬間就跑出一個龐大的世界、浩鉅的思想。
  

「你節省了時間。」突然,華湘若有所思地道。
  

「什麼意思?」我問。
  

「若你就是一個不會武功的平凡人,你砍現下我們劈出的這些材,可能要花上三天。但我們目前只用了三個時辰不到,你說方便不方便?」
  

「可是……」
  

「這些節省的時間,你可以拿去看書,豈不甚好?」華湘展開得意的笑靨。
  
  


此時此刻,我的腦袋很想拿些什麼來推翻她的說法。
  

但卻,完全拿不出來。


--
英雄,不是梟雄也不是超人。

英雄,具有以柔克剛的巨大包容力量!

英雄,擁有再沒人傷害得了的太極氣魄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