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照片 280  

(很涼的一餐)

 

Day 5

 

  叮咚!

  「送早餐喔!」

  我趕緊加個衣服到門口向服務人員拿早餐,睡到十點,超爽的。

  培根蛋吐司加奶茶,只能打打牙祭而已。

  又看了好一會電視,還泡了個澡,硬是拖到退房時間前才出發。

 

  看地圖,今天是一定可以到彰化富晟家的。

  有時候,就算看好了地圖,實際走到路上的時候,還是會不知道要走哪一條,有兩項原因,其一,地圖畫的線很直,然而真正的路有點彎,有岔路,最怕Y字型岔路,若路標不清,要往右走以為往左走,很容易就走錯了;其二,我買的地圖很多小路沒有標示路名,一旦稍微走錯就很難走回原路了。

  我走到一個五岔路口,還真是亂七八糟,只好停下來確認地圖。

  我發現一個很奇妙的現象,只要我停下來翻地圖,就自動有人過來協助,問說,你要去哪裡。

  一個黝黑瘦瘦的鬈髮壯年男子問我你要去哪。

  我說,彰化。

  他說,你要先到烏日,就告訴我怎麼走怎麼走。

  我已經有規劃好的路線了,雖然他報的路比較近,但我規劃的都是省道,路

標明確,起先有點不大想接受他的建議。

  他有一種溫柔說服的能量。

  「你是大學生嗎?」他問。

  「是啊。」

  「哪所大學?」

  「世新。」

  或許是確認我是個單純環島旅遊的大學生,帶我走進旁邊的補習班裡。

  是補習班老師嗎?但長得有點像印尼人耶。

  他用補習班的電腦幫我google了地圖,畫了一小張地圖給我,他重複講了好幾次,我都快把那些路背下來了,真得很熱心,我想說他都已經幫我規劃出最近的道路了,又畫了一小張,很明確,我心裡就不再堅持己見,反正他規劃的路最後也可通到我要走的省道。

  「你是這補習班的老師嗎?」我問。

  「不,我是來接小孩!」

  哈哈,整個誤會很大。

  這位爸爸真的長得很有特色,就是第一眼你會以為他是印尼人,又有點像台客流氓,結果講話超斯文的,也很熱心,所以人不可貌相喔!

  就像我一腮鬍子配上無表情,有些便利商店的店員手腳動作會變得迅速且小心翼翼,幹嘛啦,我人很好耶!

  跟他道謝,他替我加油。離開。

  我又賺到一個陌生人真心相待的緣分。

  將這內化為我此行的意義之一。

  車流熙來攘往,飛馳迅速。

  一輛老爺自行車,繼續往遙遠的終點緩緩獨行。

 

  很天兵的我,儘管有張小地圖還是迷了路,因我要自己接到我要走的省道,卻發現接錯了,在飲料攤買了一杯西瓜汁,問老闆娘某某路如何走,地圖上是往左,老闆娘說怎麼會,只有往右啊!原來,地圖的出版日期很老舊了!顯示買此本地圖時我根本沒有注意出版日期!

  我就改說,我要接到省道,她快人快語:「早說嘛!前面那平交道左轉就可以接到省道!不用走你說的那條路!」

  我的安全意識越來越強烈,就是,反正環島就是出外流浪嘛,不管怎麼亂走,只要有嘴巴,都可以走回正確道路的,而且原本方向感很差的我,也可以短時間記憶一小段地圖,把那地圖的畫面放在腦海,可以記得五個轉彎以上的路,真神。

  既然已經知道路了,心情就放鬆,先到7-11補充體力,涼麵和沙拉是我的好夥伴,燥熱的身體似乎只想接收冷食。

  女店員把找零扎實地塞在我手上,因為我伸出的手鬆鬆懶懶的,她怕會掉,塞下去時,拇指扣著我的手背。

  真是貼心的舉動。

  我很喜歡在7-11裡假裝發呆,其實是在觀察裡外形形色色的人物,就當作是讓腦袋休息。

  

  走在大度橋上,很喜歡騎單車走橋的感覺,因為速度慢又沒有車殼,我的身體跟兩旁無限延伸的寬闊河景是緊密接觸的。

  心情開闊,豁達大度的感覺出來了,不愧是大度橋。

照片 284  

(我們走著橋)

 

  覺得我的腳程進步了,突然發現,踩在腳踏板上的腳底板與地面呈45度角,騎平路的時候就只是一個機械性的慣性運動,讓腿上轉之後垂直向下輕壓就好,不太費力,而且跑得快。

  所以我很有把握在天黑之前可以到富晟家。

  到了彰化孔廟前,感覺還有一段時間才接近傍晚,我就進孔廟玩了。

照片 299  

 

(孔廟裡的大成殿)

  從孔廟城門的斑駁程度,就鑑別出我初次造訪的彰化孔廟具有悠久的歷史,有別於相對宏偉的桃園孔廟,紅漆新上,就比較沒有歷史感。

  在城門口,沒想到我揹著重達三公斤的背包(舊筆電就二點五公斤了!),還拍得出人身跳起照,我的體力真的變好了!

  接下來我自拍了一張自己覺得經典的照片。

  我在一個充滿牌位的讀經室,向各位先賢烈士招手說嗨。

照片 303  

 

(嗨!我也會變得跟你們一樣厲害!)

  看似玩世不恭的舉動其實代表我相當有自信,我覺得我是一個一定會成為英雄的人。

  先賢烈士們,等我哈哈!

  彰化孔廟是國定古蹟,創建於清雍正四年,清乾隆年間林爽文事件,彰化縣城遭兵燹之災,明倫堂與學署毀於戰亂,之後各帝年間陸續重修,日治時期也有重修補建,方能維持到今。

  我真的很嚮古,或許我現在真的可以做時光機穿梭到古代的話,可能生活一下子就快瘋了,肯定不方便透了,但看歷史劇時就覺得古代不管什麼事物都唯美,尤其愛情。

  怎麼會有,因心愛的人捨己離去而跳谷這種事?怎麼會,只牽個手就開心得彷彿完成一生心願了的表情?

  因為在現代很罕見,所以我覺得唯美,每次看歷史劇裡的愛情片斷,都深深著迷無法自拔。

  有時候,比起去一些很現代的畫展或博物館,我寧可逛古色古香的廟宇。

  我的腦袋自己有畫面,有故事。

 

  我帶著對古境的幻想,踏著鐵馬,一路趕程,在黃昏時刻到了彰化溪湖富晟家。

  帶了一袋包子,希望我禮輕人不怪。

  我跟富晟約在他家附近的7-11,他騎機車來帶我,走過些田埂,一個鄉間小路進去,樸實平和的境地。

  我一進門,就受到熱烈的歡迎,富晟媽媽忙著跟我講話,我一邊忙著卸行李,一邊說話,一邊還微喘,真的是牛仔很忙。(騎鐵馬的牛仔)

  「你今天從哪來的啊?」「怎麼只有一個人騎,你爸媽真的放心?」「好熱喔,你應該戴袖套!」諸如此類。

  沖了個冷水澡,渾身舒爽。

  看到富晟媽媽的家常菜,我就感動了。扒了兩碗飯,鄉人的家常菜是最道地最感動的。筍子雞湯的滋味忘不了。

  富晟媽媽一直很謙虛,說,鄉下簡單便菜而已啦。

  但對我這便利商店食物也能裹腹的傢伙來說,已是吃了一頓美味大餐。

  

  卡滋也在,卡滋是跟富晟畢業製作同一組的女生,我跟她也挺熟,因為她的英文名是Guts,拍片又很有自己獨到的想法,常叫她尬導。

  還有另外一位同學叫家豪,也讀世新,跟富晟是在通識課上認識的。

  他們都吃飽了,還特地陪我在餐桌上聊天,就感心。

  我終於可以享受短暫的不孤獨了。

  吃飽了,看了一下電視,富晟媽媽問了我很多事,最關心的就是我一個人會不會危險,安啦,都這麼大人了。

  稍晚些,卡滋說要去買消夜,據說是一家很好吃的炸食攤,富晟開車載我們去。

  正在等炸物時,卡滋跑去買飲料了,炸好的時候我一副看起來很想吃的樣子,但錢花太多了,而且減肥中不是很想吃消夜,富晟不愧是好兄弟,讀出了我的表情,他說,你可以吃一個試試味道沒關係,我看卡滋還在買飲料,覺得不好意思,他一直說沒關係,看我會不會因為好吃而跟老闆娘買一份。

  可是我剛好不想吃消夜啦抱歉。

  不過真的滿好吃的。

  還好卡滋不會介意。

 

  回程時,我、富晟和家豪在文具店買了很懷念的骨董──D3怪獸對打機!

  好懷念喔,記得小六的時候就是拿著這一台用手搖來搖去,然後去跟人家連線對打,兩隻機子接在一起,兩人低頭,頭碰頭興奮對戰,是那時代常見的鏡頭。

  我們像當年的孩子一樣,興高采烈買了三台,打算重溫回憶。

  沒想到、沒想到、沒想到、沒想到、沒想到、沒想到、沒想到……

 

  我的開不了!家豪的狂當機!富晟不爽玩了!

 

  富晟不爽玩了,因為是盜版的!

  大概我們都忘記正版長怎樣了。

  而且我那台拆開還發現電池生鏽了。

  三個人開始大笑、狂笑、苦笑、乾笑,用笑聲來釋懷我們的悲哀處境。

照片 316  

 

(金雖)  

  三個回憶時代的老人,一手惆悵地拿著羅賴把,一手把怎麼搞也搞不活的爛盜版D3丟進垃圾桶。

  不知是不是我的錯覺,方才結帳的時候,老闆有一種「終於賣出去」的隱藏版興奮感。

  不過害我突然好想看數碼寶貝。

  

  「我可以在你家多留一天嗎?」我心裡承認,是很想休息一下。

  「好啊,剛好明天幫我拍片。」富晟說。

  我很樂意,我還怕沒有忙可以幫哩。

  明天可以拍片耶,好興奮!

 

  晚上,一封簡訊令我很焦慮。

  爸的朋友麗玲阿姨替我安排下一站,可以住她妹妹麗蘭阿姨家,在斗六,還問我經過西螺大橋的時候需要媒體朋友採訪嗎?

  就這麼一個簡單的問題,足以讓我多失眠兩個小時。

  要知道,我可是強項是鑽牛角尖的處女座。

  

  如果我的環島活動,報導出來是有振奮別人的功效,我怎麼可以放棄這樣的機會?

  但我自己就有個人媒體,就是部落格和臉書,說過了,寫作這種很自我的事,我想自己來。

  其實主要就是這兩個正反論點,然後在我的腦海裡無限細化,還牽扯到靠關係被報導是不是想紅,這樣無聊的想法。

  最後我還是放棄了,原因是,我想要我的寫作實力受到肯定,而不是環島這件事。

  

  但環島回來的時候,我的想法改變了。

  容後再說。

arrow
arrow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