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598111303.jpg  

(二檔!!!!!!)

第一講 年紀小,志氣高,將來作個大英豪。

 

 

  我的傳播理論課,有位長得很像周遊的女教授不稱考試為考試,她稱之為──思想匯集。

  在某本談論小說的書裡看到:「小說即是內心的世界。」

  說真格的,要說寫小說有什麼固定理論,那是騙人的,理論都是學者研究自由創作的小說之後加諸的,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寫法,這世界的本質是自由,把自己想寫的故事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,那就是一篇小說了。

  這個故事,會長得比較不像正規小說,而是「思想匯集」。

    也像是一場回憶之旅。

 

  故事的鏡頭,就從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毛頭小鬼開始吧。

  好像是小二升小三的暑假,媽媽幫我報名了一場五天四夜的大型夏令營,那是我第一次離開熟人,去到一個陌生的環境那麼久,給它有點小小的害怕。

  但基於輔導姊姊人好又漂亮,我很快也就熟悉了環境,雖沒跟隊友打成一片,也或多或少講了幾句話,誰教我的個性那麼害羞木訥呢。

  有一個個子比我高一點的清麗女孩,我有點喜歡她,雖然我們沒講過半句話。

  畢竟太年幼,我對整場夏令營的印象只剩下,幫我褪皮的毒辣太陽、操場上漫天飛舞的水球、一種又一種印象模糊了的遊戲比賽,還有我說過的一句熱血話。

  似乎在玩遊戲時,我搭了清麗女孩的肩膀,所以有點喜歡她。嗯嗯,我對女生的喜歡通常都是這樣亂來的。

  但重點不是我喜歡那清麗女孩,而是我在某個遊戲結束後,對一首兒歌念念不忘。

 

  公雞啼 小鳥叫 太陽出來了
  太陽當空照 對我微微笑
  他笑我年紀小 又笑我志氣高
  年紀小 志氣高 將來作個大英豪

 

  就這樣,「年紀小,志氣高,將來作個大英豪」這句話變成了我當時的口頭禪,間接變成了隊呼和我隊的特殊風格招牌,也成為了漂亮輔導姊姊總嘉許我的一項利器。

  年紀小,志氣高,將來作個大英豪。

  那是一種我相信世界正等待著被我征服的霸氣感。

  這一小件事情,或許慢慢釀成我日後心目中的英雄觀。

 

  嗯,英雄觀。

  跳接鏡頭。

 

  前門與黑板之間,那砂鍋大的拳頭,往一個瘦弱的臉龐揮去,他倒在地上,嘴角冒血。

  真的是砂鍋大的拳頭。

  別班的,那漢子看起來一百七十多公分,九十公斤左右,以國中年紀的度量衡來評量,他肯定營養過剩。

  但誰教當時的流行食物是雞排,誰教當時的雞排都流行打生長激素呢。

 

  電光石火間,我的腎上腺素燃燒,視野如吸血鬼所見般銳利。還是第一次呢。

  在書桌巷道間,說遲那快,我衝出,一個不具名的路人甲擋在中間,我把他推開,再往前衝。

  把肥碩漢子推了撞上門,一百七十八公分的我,也不是省油的燈。

  「圍毆?」肥碩漢子睜大眼睛,扭曲了正道。

 

  我也懶得跟他講話,事實上是我的腦筋一片空白,都是因為當時看了太多金庸武俠小說(金大師害人不淺啊),正義思想已潛移默化,其實我什麼都還來不及想,我的身體與好面子個性就以反射機制叫我挺身行俠仗義了。

  或許隱約也有一個聲音冒出:「在我的地盤,敢打我的人?」電影看太多。

  什麼鬼?!我不會打架啊!段考都考前五名的斯文學生,怎麼會打架?

 

  他又揮拳,絕對是閃躲避球般的反射反應,我翩然閃過,砂鍋拳頭擦過我的脖子。

  我根本沒時間去感覺痛。本班那最不喜歡看到惹事的微胖風紀也出來相挺,但眼神似乎很害怕。

  肥碩漢子不知哪根筋出了問題,不繼續追加拳頭,轉而往旁試圖抬起木頭課桌,似乎想往我身上來個逞威風的大砸桌。

  我永遠忘不了那下一幕,現在想想,一我的反應真快,二好好笑。

 

  我單單右手壓住了他正要以雙手抬起的桌子!

 

  他抬不起來。並不是我力氣大,而是因為我的手壓加上桌子的重量,就算他吃了再多雞排也抬不起來。兩個人吹鬍子瞪眼,儘管他做了很蠢的動作,當時我也沒心情嘲笑他。

  我正在打架耶!

  接下來又是一陣混亂的市井蠻打,但風紀加上幾個男同學終於大起膽子支援我,拉著肥碩漢子的手臂,我們大家亂拉亂扯,根本誰也沒真正吃到扎實的拳頭。

  一些電影片段在腦海裡稀釋了。總之,最後忘了是誰去向班導通風報信,班導來了,那王八漢子居然還用三字經嗆堵我們摯愛的班導,我們班導快氣炸了,但我們學校就是某些家長謠言的流氓學校(我不予置評,像我就是考上和平高中的超乖好學生),很多為非作歹的壞小孩;秀才遇到流氓,有理說不清,我們班導高風度地忍住怒氣,不跟地痞見習生一般見識,深得我欽佩(她是我成長歷程中,最喜歡的老師之一)。

  他們走了,但似乎留下要去烙人來的意思。

 

  下節下課,我站在四樓走廊雙手跨著柵檯,呼吸樓外的新鮮空氣。

  「就是他。」不知哪來的聲音。

  在我還沒意識過來,一個強力的拉扯將我拔開柵檯,一名黝黑的瘦壯高個兒拉著我的衣領,另一拳已瞄準我,兇狠道:「就是你,帶人圍毆我的人?」

  我心想,靠,那肥碩漢子還真會扭曲事實啊。

  我一點也不想跟他講話,什麼也沒說,我們班一個貌似也有在混的同學出來拉開我們兩個,有意排解。他跟那黝黑高個似乎有認識。

  似乎說了什麼有效排解的話,那黝黑高個留下嗆堵的話,就離去了。

 

  最後我們參與此事件的大家,和和氣氣地在訓導處再相逢。

 

  大家都寫了悔過書,互說證詞釐清了事件發生的始末,我們握擁被打同學的受傷證明書,擁有可以提告的籌碼,所以他們理虧。本來先動手打人就不對,況且出於保衛同學的我從頭到尾一拳也沒揮出(飲恨啊!)。教官隨便念了幾句,我們口是心非地互相道歉,敵方假惺惺地開了些玩笑,此事就此作罷。

  讓我們來釐清事件發生的始末。

 

  一開始,肥碩漢子走出福利社,有坨濕衛生紙團砸在他頭上,他怒不可遏,一抬頭,看到我那正在風花雪月的瘦弱同學,作自然聯想。

  但壓根不是我那瘦弱同學丟的,因為當時他身上根本沒有衛生紙。只是趴在柵檯上跟一個女生談情說愛(誤)。然後回教室。

  或許是三樓或二樓的哪個白目某某某在惡作劇。

  那肥碩漢子氣沖沖地奔上樓,也沒有問清楚,一拳就往我瘦弱同學臉上招呼,我覺得莫名其妙,也就挺身相助。

  其他同學都被突如其來的暴力嚇住,腳下生釘扎在地上,瞠目結舌。我現在覺得很慶幸,所幸我當時是第一個挺身而出的人。

 

  記得去訓導處的途中,我的腳隱隱約約在顫抖,心跳超速。

  第一次,不像打架的打架。

 

  一下子,我紅了,老師們都來關切我們幾個有出手遏制惡勢力的勇敢學生,最疼我的地理老師和班導皺著眉,一邊遙罵那些目中無師的混蛋,一邊對我們讚許有加,同學們甚至我喜歡的女孩也過來關切。

  第一次,我覺得我自己做了如冒險漫畫正義主角般,很正義且很勇敢的事。

  雖然我跟那被打的瘦弱男生根本不熟,但我做到了一個小小的自我實現。

  好像有一點英雄的感覺啊!

 

  還有一次,有個白目真的惹到我動手了。

 

  安康國中雖然如以上有些不安分的元素,但有個好處就是下課時間很長,十五分鐘足夠我們打一至兩場鬥牛了。

  籃球場的規矩,就是先佔到的先贏,這是全世界非正式野外籃球場的共通規矩(?),當我們六人正在打鬥牛,有個晃頭晃腦的白目故意在我們的場上一直投籃。

  道理就跟NBA現場,有脫序的觀眾跑進去悠閒地投籃一樣。又像嚴肅的法庭正在審案,有人突然站起來跳冒失的脫衣舞。

  跟他講不聽。每個人跟他講都講不聽。

  我一個狂怒,拿起籃球來充當躲避球往他身上一砸。他的後腰背接受籃球火力,瞬間身體骨折般微凹。

  那是血氣方剛的國中年紀,後來我再不做那種事。

  他轉身一瞪,彆腳的流氓表情:「你給我等著!」

  烙人來。

  我真不曉得,為什麼連這種看起來笨頭笨腦的傢伙,也會有後盾?

  那些人居然還帶著壞掉掃把那種看起來有點令人怕怕的武器。

 

  好笑,只是裝模作樣。

 

  上課鐘打,他們就走了。我就知道,像這種笨頭笨腦的傢伙,大哥級的幕後隱藏人物也不想為他鬧事吧。

  不能否認,打白目敗類的感覺真爽!

  好像有點英雄的感覺啊!

 

@年紀小,志氣高,將來作個大英豪。

 要追尋真正的正義,是需要腦袋的。

 不察實情會變成敗類。

 濫用暴力會變成敗類。

 白目也會變成敗類。

 我愛屠宰敗類。

 

 原來我國中就有霸氣了啊!

 

 

原來這裡叫做家
詞/曲:林霧

一間小小的食堂 擁著大大的夢想
用熱情 來烹調 煮出 愛的湯
也~許 可以有道光

一個平凡的晚上
坐著無眠的~你和我和他
也許苦~惱煩悶  有我在你身旁
就~讓我們一起唱

每一隻鳥都應該飛翔
每一個人都要有希望
在哭笑中待嘗遍苦辣酸甜我再回頭望
原~來這裡叫做家

每一隻鳥都應該飛翔(應該飛翔)
每一個人都要有希望(要有希望)
在哭笑中待嘗遍苦辣酸甜我再回頭望
原~來這裡叫做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