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照片 444  

(我愛楊柳岸、荷花池)

Day 8

 

  嘉義我有兩個朋友要見。

  真有趣,剛好都是會和我對詞的朋友。

  我很無聊,常在臉書上寫些怪詞句,而後自然就有人來對。

  其一是小奕乾媽介紹的夢話講先生,是一位畫家,我們在臉書上認識,我欣賞他的畫,主要是色鉛筆畫,那種自由自在的線條,不拘泥於形的寫意,真令人很是嚮往。

一次,我寫:「一盞薰衣草茶燃夜魂。」

夢老師對:「兩杯玫瑰紅酒映晨煙。」

又次,我亂書:「愛酒如愛人,擁抱兼親吻,滿臉紅羞羞,不醉不罷休。」

夢老師妙應:「愛酒如愛人,有聚亦有分,醒時留思量,醉後無具痕。」

後一對句,真是幼稚與成熟的天壤之別。

當下我也決定,夢老師這位朋友,我是交定了!

另一位就是我大學同學,遜哥,這是我習慣叫他的稱呼。

  我們也對了很多對句,還互相分享單戀的心情。(是啦,那時我正單戀一女孩)

  遜哥對女孩子的愛戀,很深,很執著。就算對方另有意屬,遜哥依然無悔付出,令人感動。

  所以我打算到嘉義的晚上,住遜哥家,跟他來場Man’s Talk!

  騎車的路途,我繼續構思腦袋故事庫裡的各種故事,多線進行,這已經是我的職業病了。除非遇到很美的風景,不然我已變成自動騎車機。

  遠遠看見古色古香的建築,我的最愛。近一看,是「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」,我下車看個究竟。

  廣場上有一對男女手牽手各踩獨輪車,一教練在旁指導,不知是對佳偶還是只朋友,若情侶擁有這樣獨特的共同興趣,應該挺幸福。

  我經過廣場,右方有一大漥荷花池,我興奮,天啊,古劇場景出現啦!

  但我也只是拍個照,感受一下氛圍,就準備閃人。我其實不希望自己到天黑還在騎車。

  連我這樣緩慢環島的人,都沒辦法好好享受各地美景,快速環島的人,應該更蜻蜓點水吧,好啦不要覺得我機車,每個人的環島目標不同。

  我旅遊不多,這次是想好好認識自己的國家。

  雖然沒有進去看看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裡面賣什麼藥,但我見了夢寐以求的中國式荷花池,而且挺大片的,已經很滿足,我曾妄想可以住在這種中國式的亭台樓閣裡。

  看地圖,鐵道藝術村不遠了。

  騎了一陣,在7-11裡休息,發現我居然把夢老師的地址忘在麗蘭阿姨家了,只好打電話給夢老師,和他確認地址,因為還沒跟他講過話,我有些生澀地過於恭敬,大概是我從小到大對自己尊敬的老師都真的很尊敬。

  到了鐵道藝術村,我心裡讚嘆,哇,這真的是藝術!

  一見到仰慕已久的夢老師,我有點拘謹,但他可是個豪爽的帥哥,很親切大方地歡迎我進入壹番倉庫,開始介紹壹番倉庫的歷史與文化。

照片 456  

(壹番倉庫,夢老師將其取名口舍土也方,即啥地方)

  原來是政府和藝術家合作,將只剩運貨功能的鐵道旁的舊有倉庫,改成展覽各式各樣藝術品的基地,環境美氣氛優,是藝術家的集合地。

  壹番倉庫挺大的,有吧檯,有座椅,樓中樓的二樓,書櫃擺滿書,是夢老師與大夥分享課程的地方,怎麼看,壹番倉庫都兼具沙龍與咖啡廳的功能。而且有創意的座椅、全部的設計都是夢老師親手打造的,不得不佩服他。

照片 455  

(環境優美)

  夢老師在講解的過程中,帶著一份明確的自信。

  再來席間我認識了牛叔叔、姍芳姊、戴老師、凌壯哥和政恭哥與火旺姐夫婦。

  他們都對我很好。

  牛叔叔教我換單車輪胎,不惜把自己的手用髒,還跟我叮嚀,你連輪胎都還不會換就上路,太莽撞。我跟牛叔叔聊了很多時事,很是過癮。

  姍芳姊煮咖啡給我喝,她煮得咖啡是一絕,香醇。

  戴老師是大學教授、藝術家,但毫無架子,非常平易近人,他送了我一本親手設計、親筆畫畫與簽名的空白畫本,讓我可以盡情靈感,感謝。

  凌壯哥是咖啡專家,雖席中我甚少與他交談,但他與大家談論咖啡知識,讓我心嚮往之。

  政恭哥與火旺姐夫婦是餐廳經營者,他們賣的是溫州大餛飩,聽說很好吃,我和他說隔天要去吃,結果因為行程關係沒去吃。真是食言而肥。改天一定捧場。

  牛叔叔坐我旁邊,我跟他談話最多,但我也很認真聽每一位長者講話,因為我總認為旅遊中,每一個時刻都要精彩,不能錯過。

  我們談論到了年輕人的工作問題,談論到了檳榔樹的環保問題,大家偶有意見不同,還是幽默相處。我是客,然被他們嘻笑怒罵的老友情給感染快樂。

  夢老師是畫家,也是位品酒師。品的都是紅酒。

  他有幾個鳥籠,裡面裝的不是鳥,而是跟他朋友們一起喝過的紅酒的軟木塞。壯觀。

照片 461  

(軟木塞籠)

  我第一次學品紅酒,夢老師教我。

  最後的最後,曲終人散,我留著和夢老師聊天。

  我們談論藝術,談論思想,非常暢快。

  夢老師會在大家品紅酒的過程中,將那一隻紅酒的外觀以彩色鉛筆迅速繪之。他的線條自然不造作,將酒標的莊園畫的很精細,更厲害的是,他用色鉛筆畫出酒瓶的透明感與折射感。

  然後,請大家簽名,記錄一夜酣觴。

  夢老師和大家介紹我是作家,我很開心,因為我還是個學生,但,夢老師這句話給了我強大的自信。於是我在畫旁書寫:「人生就像藝術,別人可隨手擺之,但自己一定要,認真創作。」我一時即興。

照片 473  

(夢老師現場創作,滴上酒滴,酒的DNA)

  夢老師說他以前畫畫工作的輝煌史,我聽得很入迷。在沒有電腦的時代,很多排版都要手工,比起現在數位時代,辛苦多了。

  我們聊到更深入的話題,藝術如何廣受喜愛並且流傳下去,其中一個答案是集體回憶、集體認知。還有另一也挺深的話題,藝術家分主流的和非主流的。

  我說了一句話:「我想,每個人都有表達很大眾化的,也有故意只讓自己懂,比較艱深的吧。」夢老師說對。

  夢老師談到,他所在做的事,就是分享,天天分享喜悅分享知識給大家。他說他到了這年紀,已經很豁達。

  豁達!一個很吸引我的名詞!

  我的筆名豁燃就跟豁達有關啊!

  於是我詢問:「怎樣豁達?」

  夢老師說:「不得不行之惡,力有未逮之善。

  我有點不是很懂的表情。

  夢老師接著舉例:「爸爸和女朋友都掉進水裡,你會救誰?」

  「這問題以前很多人問過,我會選擇想辦法救兩者。」

  夢老師笑笑:「你挺善良的嘛,有些人就會選擇先救自己,但是他們也沒有錯,或許他們真的沒辦法救兩個人,這就是不得不行之惡,力有未逮之善。」

  我瞬間懂了。

  我說:「我沒那麼好啦,其實我也可能先救自己,之後再想其他辦法救他兩人。」

  說歸說,真的發生的時候,先救自己的情況一定是有可能發生的,不可否認人的自私性。

  不得不行之惡,力有未逮之善,啊。

  重要收穫。

  

  「我下次再來!」

  夢老師替我指路,告別了夢老師,已是半夜,真的很對不起遜哥,到他家的時候太晚,又要洗澡,似乎吵到了蘇媽媽。

  遜哥還說,是怕我找不到路。

  由於太晚了,我跟遜哥沒聊什麼就睡了。

  但跟朋友不用講什麼話就可以同榻而眠的感覺真的很好。

  累到炸,很好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