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照片 399  

(我跟小環終於合照惹)

Day 7

 

  我已經連絡好吳麗蘭阿姨,她是爸爸同事的妹妹,願意讓我借宿一宿。她家在雲林斗六。

  到了第七天了,興奮感已經沒那麼強烈,每天起床就是要騎五六個小時甚至七八個小時,等於說這段時間內,我的工作就是騎腳踏車。

  可是,我已經有一種很輕鬆自在的悠閒感,對,我把煩惱丟在台北了。

  富晟媽媽建議我走西螺大橋,說風景比較美,我卻因為近捷的關係,跟富晟媽媽說我會走溪州大橋。

  結果我還是走了西螺大橋,因為想想還是要追尋較美的風景。

  走在西螺大橋上,又忍不住那在橋上拍照的怪癖,底下是一片寬廣的河中沙洲,超壯美的!

照片 397  

(寬闊。)

  過了西螺大橋,馬上就有岔路,我還來不及反應,這種狀況下,通常直走是優先選項。

  於是就開始亂騎了,竟也放棄拿出那本厚到惱人的地圖,感覺時間還早所以這樣恣意放肆。

  騎到一個純樸的像是小鎮的地方,即使知道自己迷路了,心卻悠閒,反正我是迷路界的高手。

  台灣的路像迷宮,我的人生也是。

  但我寫過一句話:「追求夢想就像走一座密密麻麻的迷宮,但不管我撞了幾次牆,如何頭破血流,出口的光亮絕對是我唯一的希望。」

  故意離題了。

  我沒出過國,至今規模最大的旅程就是這一趟,如果用九天的那種高速度環完,那就跟牛飲紅酒沒兩樣。

  從前就有位親愛的同學說我是慢郎中,我有時候是故意用我的悠閒心態對抗這社會的高速文化,我得承認。

  但寫作,我可是快槍俠啊!

  直到玩迷路玩得無聊了,我才願意好好走回正路。

  還利用路照鏡自拍,因為這樣才拍得到我在鐵馬上的英姿,倘若不知情的人看到,一定以為這個人是庄腳俗。

  開始乖乖走正路,然後我有一個毛病就是放鬆的時候很放鬆,認真的時候過度認真,想要早點到麗蘭阿姨家,就開始飆車。

  已經第七天了,我的腳力已不普通。

  很快就到了紙上抄的地址處。一位老婦人看到我,表情有了變化,我便知道是這人家了。

  跟阿嬤打了招呼,阿嬤笑著讓我請進,並向屋內大喊:「麗蘭!那個傳家來了!」

  受到歡迎,我自是高興。

  麗蘭阿姨出來歡迎,哇,她跟爸爸的同事麗玲阿姨好像啊!

  更像的是,她們一樣活潑熱情!

  裡頭還有一群小孩,桌上一堆四驅車的零件,他們自顧自地組著,弟弟冷冷地問:「這人是誰啊?」妹妹附和:「他幹嘛來我們家?」

  讓我很不好意思,真的……

  阿嬤要我趕快去洗澡,我道了謝趕緊去洗澡,騎車熱透了,我是不可能洗熱水的,冷水沖個爽快。

  自己洗衣服,當然也成了習慣。

  「唉呀那丟洗衣機就好了嘛!」麗蘭阿姨說。

  麗蘭阿姨的丈夫回家了,他是一位警察。

  「你自己騎到這啊?!」不敢相信的眼神。

  我跟那群小孩一起看卡通等吃飯,那群小孩有麗蘭阿姨的孩子,也有她親戚的孩子。

  他們一致地,對我不感興趣。我有點訝異,我在小孩界很風靡的!

  是因為我故意留的凶巴巴鬍子,還是因為我其實懶得幫他們組裝四驅車?

  但我還是有點少講話,因為我其實怕生。

  晚餐實在是太美妙了。

  「你很幸運,阿嬤剛好煮了九尾雞湯,這種事嗆司嗆司啦!」麗蘭阿姨快人快語。

  她給人的感覺,真的是,非常好相處。

  一桌家常菜,好吃度真的爆錶,尤其是麗蘭阿姨煮的咖哩和阿嬤煮的九尾雞湯,我嚴重懷疑台灣會煮菜的人都藏在民居裡,便宜了那些隨便亂煮的店家。

  席間,一位叔叔一臉正經跟我開玩笑:「這麼想不開喔?」

  他指的是環島,全席哄堂大笑!我也大笑。

  第七天了,路上又遇到一堆單車環島者,男女老少皆有,我敢說,單車環島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,但,對於很多人則不。

  我這句話沒有不敬的意思,我是想解釋,有些事情,真的要呆呆地去試,才知道其實很容易做到。

  後來,桌上只剩我跟警察阿伯。

  我故意吃很慢,一直想找話題跟阿伯聊天,其實我本身的個性並不喜歡跟陌生人聊天,但環島總覺得要好好把握跟每一個人相遇的緣分。

  阿伯說:「像我這種年紀,也是會想要像你這樣環島,但是問題是坡下得去,爬不上。」

  我很感謝阿伯說了這句話,他讓我更珍惜這次環島的經驗,他讓我知道,我在年輕的時候,依著自己的決定,壯遊一回,是對的。

  其實環島在我心中,本來不一定是對的,因為有偷懶的嫌疑,媽媽剛開早餐店,我應該去幫忙,學校一堆課業要重修,專題、畢業製作都應該好好利用暑假即早開始,我像是丟棄了大家,自己跑去玩。

  可是,放棄了這次機會,我有可能不會再有。壯遊這種事,就算金錢足夠,勇氣不一定足夠,很可能放棄這次機會之後,我就沒有這些勇氣了啊!

  這次環島絕對不只是單純玩樂而已。

  藉由跟各地朋友的對話,我領悟了許多事情。後面還多著呢。

 

  警察阿伯帶我去逛當地的燦坤,奇妙的行程。

  中部果然是中部,燦坤大得嚇人!上百坪!

  於是,我第一次體驗3D電視,拜託,我家安坑那種擠地方的燦坤,小不拉機的,怎麼可能陳列3D電視,韓國女子團體的窈窕大腿浮到我眼前,真想摸一把,哈哈。

  我嚴重懷疑以後我買了這種電視之後的第一個禮拜會為它廢寢忘食。

  看到兩個尼姑在挑選智慧型手機,這種事聽怪不怪,但見怪還真的很怪。

  我跟警察阿伯鮮少說話,各看各的,很特別的體驗。

  走在回程的路上,警察阿伯問我:「怎麼會想自己一個人環島,怎麼不找伴。」

  這問題已被問了太多次。

  我的回答有太多種。

  「就是想要自己一個啊!」敷衍。

  「很難找啦!」的確。

  「比較自由啊!」自由跟孤獨是好朋友。

  這位警察阿伯的表情,都是淡淡的,可是我感受得到,他的眼睛裡有真誠,有自在的淡然幽默。

  就像我們才初次見面,他就把我當小孩一樣,帶我逛燦坤,而且都不講話各自逛各自的,也很自在的感覺。

  或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,我很自然地講出心裡話:「或許是因為寫作的關係吧,我常常一個人,也習慣了一個人。」

  我喜歡一個人做事情,自由自在,可任意揮灑,但代價就是……

  孤獨。

 

  接著,麗蘭阿姨騎摩托車帶我去逛夜市。

  中部就是中部……那夜市,肯定有一百個攤販以上……

  麗蘭阿姨快人快語,又快手快腳,很快就買了一大堆吃的,為了家裡那群小孩。路上還頻頻問我想吃什麼,說不要客氣,我都一直很客氣……

  最好笑的是,我被愛玉攤賣的愛玉子吸引了……我一直很想自己做愛玉看看。

  我自己掏錢要買,麗蘭阿姨就幫我出了,她說小意思沒關係……我也不好意思再回絕,因為我始終學不會大人讓來讓去、每次搶著付錢、錢丟過來丟過去、為了搶付錢爭得面紅耳赤那些方式……這證明了我還沒長大吧。

  麗蘭阿姨買冰給我吃,她自己也吃,吃得手黏黏的,她很想洗手,卻找不到水源。

  於是,她突發奇想……

  「你要不要玩這個,釣磁鐵玩具的?!」

  我瞬間在心裡爆笑,天啊!她好聰明啊!玩釣磁鐵玩具,就可以偷偷在人家的水池裡洗手了啊!

  不過為了洗手而要花錢,而且又是很開心地問我要不要玩,麗蘭阿姨真的童心不泯,好喜歡她!

  於是,我們從水池裡釣了好多磁鐵玩具,這種遊戲根本毫無技巧可言……

  換了一個玩具,可以給小孩們。

  麗蘭阿姨真的很熱情,我吃了好多東西……

  回家的路上,我問她是什麼星座,她說是處女座,跟我一樣的星座啊!我又問她為何能保持這樣活潑開朗,她沒直接回答我問題,竟說,我工作時完全不是這樣的。

  回到阿姨家,一拉開紗門,像是獻寶什麼,麗蘭阿姨就趕緊對阿嬤說:「媽,有夠好笑的啦,這少年居然對那愛玉子有興趣啦!」

  又吃了在夜市買的臭豆腐和一堆燒烤,結果又有水果盤出來,麗蘭阿姨還有另三位阿姨一直笑嘻嘻推吃的給我,她們的熱情讓我太感動,不過我趕快投降,已經不是再客氣了,而是肚子真快爆炸啦!

  早早上樓,寫了點遊記,進入幸福的夢鄉。

照片 413  

(那麼愛寫幹嘛呢?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