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照片 319  

(開早工囉!卡滋與家豪)

Day6

 

  因為拍片要捕捉適恰光源的關係,我們一組人清晨五點就起床了。

  富晟與卡滋畢製小組叫做「滅魔師 Exorcist」,後來修正作「異天界」,所要製作的動畫,是實拍融合2D動畫的作品,敘述一個人鬼共存的世界,群魔亂舞,場景與主角是實拍的,鬼神是2D動畫後製。

  主要場景就在富晟的老厝,新家的隔壁,古色古香的三合院。

  盥洗完畢,我們四人小組就從新家提著反光板、釣魚線、滑板坐墊車等道具走到老厝,開始與時間賽跑的拍攝行程──絕對要在光線暗淡之前拍完進度。

  雖然我是一日客串工作人員,但我對電影有異常熱衷與迷戀,所以非常興奮!

  工作分配是這樣的,富晟是演員,卡滋攝影,我和家豪是道具組,提供與操控道具,道具組很簡單,先把釣魚線繫在雙邊開的正廳木門上,一個鏡頭,富晟開門的時候我和家豪得在兩邊用力拉住釣魚線,讓會自動彈回的木門固定住。另外就是在需要補光的鏡頭拿著反光板。

照片 323  

(這斑駁的木門很有歷史感,因門有彈簧會自動彈回去,所以需要釣魚線拉緊固定)

  ACTION!

  一開始先拍富晟從正廳左外側跑進中庭的鏡頭,我在攝影師卡滋的右後方,找了個好鏡頭,也拿著我的數位相機開始錄影,沒有什麼特殊的意涵,我只是想練習攝錄,而且想嘗試一種「拍攝電影工作幕後花絮」的鏡頭。

照片 343  

(卡滋是個很有風格的率性導演)

  他們大概覺得我很奇怪吧,但我樂在其中,想像自己已是個大導演,沒辦法,幻想是我的毛病。

  要知道,我本來是填世新廣電系電影組的,是分數不夠,進數媒系動畫組。

  不過沒什麼好計較的,在現在的科技時代,電影和動畫是一家人。

  而且我就是愛寫故事,希望我未來也會是一個編劇人才,不管是影劇還是動畫。

  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,就算昨晚失眠到兩點,五點就爬起來做事情,也樂此不疲。

  NG了幾次,沒有什麼大問題,只是富晟與卡滋兩位導演會覺得跑的姿勢不好、錄的位置不對,調整到最佳狀態,拍攝就是這樣,極力要求完美,修正再修正,要感謝我們生在數位時代,不需燒錢的底片。

 

  我們做了一些鏡頭的測試,有個鏡頭卡滋需要坐在鐵梯上,非常敬業。釣魚線將門把繫住,我和家豪聽富晟的口令,同時拉,然後拉緊,讓門固定住。

  太陽漸大,沁出微汗。

  在院子裡的鐵棚底下,富晟和卡滋在測試某個鏡頭,因為鐵棚底下有植物生存,卡滋被滋長的蚊蟲叮了個滿腳包,我忙去拿滅蚊藥來噴。

照片 353  

(兩位導演在討論鏡頭)

  又熱又被蚊蟲咬,我很高興這是一個需要吃苦的行業。

  有個鏡頭,我們拿了三個花盆,反過來放在地上,作為墊高攝影腳架的墊腳石,卡滋站在木椅上掌鏡,富晟媽媽來探看我們拍戲時順便扶著卡滋,富晟媽媽說:「喔──所以真的看過才知道拍片的辛苦耶!」這句話令人感到欣慰。

照片 360  

(我們真的很認真吧!)

  我們只是初出茅廬的影像、動畫工作者,但有這麼一句安慰人的話就足夠了。

  一個鏡頭,富晟開門,卡滋從門右側鐵梯上往下斜拍,我很喜歡這個鏡頭,因為廳堂裡充滿了隱躲的妖魔鬼怪,這個由上而下的鏡頭顯得這主角頭低低地、傻傻地進入了恐怖領域。

  接著,富晟在廳堂裡的雜物堆中翻找一個甕,結果甕裡冒出一隻妖怪,卡滋帶著鏡,最後,富晟找到了,驚嚇且往後跳,就卡。還拍了一些必要時可以接進影片的補鏡,我和家豪輪流拿反光板,廳堂真的很悶熱,背後濕了大片。

  富晟的藍色襯衫濕了一小塊,影像裡勢必會多一塊深藍色,就得請他先脫下曬乾,以免不連戲。

  如此曬了兩三次。

  

  富晟爸爸帶了豆漿和早餐給我們吃,因為吃不太下只喝豆漿,很感恩。

 

  在休息的時間,我和家豪聊了一些事,比如說,他要寫畢業論文,我要做畢業製作,互相介紹一下,然後我一直對寫論文這件事有極大的憧憬,所以問了很多相關問題,比如說文章長度大概如何,一定都是要圖書資料嗎,等等,都是一些很淺薄的問題,卻是我想了解的。

  講個好笑的,家豪表演模仿富晟在鄉下與在學校的差別,在學校看到家豪,富晟會有氣無力地說嗨,但在鄉下,富晟會非常有活力地說,嗨!家豪!吃飯啦!雖然模仿得很誇張,但環島完回台北有觀察,還真的是這樣!在自己家鄉的富晟非常有活力!

照片 364  

(非常有活力,正在搞笑的富晟)

  最後幾鏡是在「灶腳」拍的,富晟家的灶腳古色古香,還真的有大灶,我屏東老家的灶好像在我爸孩提時候就沒了,要拍幾個富晟手往灶裡抓妖的鏡頭,卡滋站在灶邊上,腳後跟有點懸空了,有些危險,我幫她扶住,與有榮焉哈哈!

照片 383  

(卡滋拍攝所站的地方相當危險)

  後來光線漸暗,天空有點陰陰的,我們就先收工,視下午陽光如何再決定要不要再拍一場,所以啊,拍片也是靠天氣吃飯的行業。

  由於太早起床了,吃完美味的午餐我們就各自去睡午覺了,真過著鄉下人的生活。

  睡一覺真的很舒服,醒來走到樓下,發現大家都起來了,而天陰陰的,看來好像沒辦法再進行拍攝。

  最後富晟決定不拍攝了,卡滋有事要回台北,富晟開車,我跟家豪也去,一同送卡滋到車站。

  卡滋沒跟我再見,但我覺得在年輕人的領域,不說再見是件很正常的事,因為本來就會再見,說再見好像是多餘的事。我想,我就是覺得卡滋很酷,才會一直叫她尬導,是有一天希望可以合作大作品的想望,哈哈。

  回到富晟家,富晟與家豪就說要帶我在庭院練武,我起先有點想休息看漫畫,畢竟我是個很懶的人,環島之旅是個不可思議的脫序壯舉,我想我是個快樂主義者,只要吃的苦可以換到等價的快樂,那我當然願意,最怕吃苦沒有換到等價的快樂,雖然人說吃苦當吃補,但不可否認沒有等價交換的時候多少是會有點不快樂的。

  所以超級無敵懶的大宅男我,才有可能環島,因為快樂超過苦頭太多了。不是等價交換,是附加價值交換。

  我一直想要練武術很久了,就是從小對武俠有興趣,才會寫一些看起來好像過時了的武俠小說,一直幻想有一天自己也可以變成貨真價實的武術高手。

  但我除了在學校上過一學期的國術體育課外,就沒有再複習也沒進修了,感覺就是很嘴砲。

  觀念快速一轉,我就跟著富晟與家豪在空曠的庭院練武。

  說練武,其實初學者如我,也只能練一些基本動作而已,暖身、拉筋、打練筋骨、反射性對打演練等,光拉筋就足以讓我額爆青筋,用力拉筋的感覺,就像跟女朋友冷戰,不進不退不上不下,也不是劇痛,但是一種馬拉松式的痛苦。

  就像人生。

 

  很喜歡跟富晟或家豪互敲手臂筋骨,必須手臂正面對打手臂正面,富晟說這是強化筋骨的方式,他們修的武術課比我還多,尤其家豪練比較久,所以當然這是正確的練習方式。

  他們說第一次敲會比較痛,而且會瘀青,我也不是怕痛之輩,慢慢加重手上的力道,一下在下交叉,啪,另一下再上交叉,啪,接著換邊重複同樣動作,痛覺就像秒針,答答答答地規律行進。

  我有很無聊地小小研究過痛覺這種東西,打下去的時候很痛,擴散開來有一種隱隱作痛但很實在的感覺,而且會獲得我不怕痛的成就感,那種是心裡的快樂,比如我小時候每次打針時都很淡定,去捐血時也很享受針頭在我血管裡微攪的感覺,有次飛跌以致手掌大擦傷,大量的雙氧水啃咬著我的每一個細胞,我秉住呼吸像是運起內力抵抗,痛爆了,但是結束後獲得極大的成就感,自我幻想地表示我和關公一樣可以帶著閒情逸致被開刀。

  痛過才有更深層的快樂。

  接著我們很隨興地開始練對招,我跟家豪一起,我和家豪單手的手背互相輕輕頂著,家豪說,儘管攻就對了,於是我們就這樣自由性反射性地來去攻防,當然我被家豪戳中擊中身體的次數比較多,家豪出手的速度非常快狠準,雖然沒有出全力,但是我感覺得到他此刻有殺氣,當我是敵人,而我還傻傻地想著這只是練習,沒有盡力。

  中國的武術,講究武德,但真的打起來時,就是你死我活的零和遊戲。

  所以真的遇到敵人時,是要狠下心來的,我的意識就不夠,家豪的敵我意識非常清楚,從他犀利的眼神裡可以看出。

  我後來跟富晟練了一下,手上速度加快,擊中的速度也多了。

  現代台灣社會已是個治安堪稱良好的社會了,練武還有何用?而且就算武功極度高強也比不上子彈,駭客任務只是動畫工廠產出的特效。我認為第一,修武德,武德跟仁德很像,我們必須自強不息,但又要保持一顆慈愛的心;廣結善緣,敵不犯我我不犯他,敵犯我我給他教訓,或單純地保護自己,這林林總總智慧的總結叫做武德。第二,強身健體,除了運動,還有筋骨強化的效果,不然李小龍是怎麼踢爆牆壁的呢。

  所以我想練武,也期望自己的武俠類小說可以越寫越逼真。

  只是開始而已呢。

 

  休息時間,我們三人聊起有關武術的一切,主要是富晟跟家豪在講,我聽得津津有味。家豪說小時候常常摔跤或騎腳踏車出車禍,出車禍自己沒事,卻是對方有事,我的感覺,家豪根本就是魔鬼筋肉人。

  富晟則是談起他收斂自己脾氣的過程,他說常常遇到流氓,通常都是先道歉的分,不是卒仔,我覺得是聰明,用一個道歉攻擊對方,讓對方覺得無趣甚或感覺自己也不對,因而訕訕然離去,比真的打起來好太多了,因為怎樣,富晟說,就算打敗了他,他又「烙人來」,假設我方又「烙人去」,如此沒完沒了。

  這一個先道歉的動作,不是承認自己真的有錯,而就是一種武德。

  對方是挑釁還好,除非真的沒有理由就先動手了,那就打啊!也是出於正當防衛啊!

  所以練武是一種積極的態度,是為有可能發生的壞事著想,是一種負責任的感覺。

 

  練得很快樂,富晟鄰居的一位看起來八十幾歲的佝僂阿婆,對我這外地騎鐵馬衝來的小毛頭傢伙很有興趣,開始跟我聊天,她講起話來還精神奕奕、活力十足,我只好用破台語呆呆傻傻地回應,她說到激動處,手勢橫飛:「若是我的囝仔像你這樣騎鐵馬出外走闖,吼!我會煩惱到睡不著,心都掛在子兒身上!」

  我以自己的角度當然是想說,嗨呀!這有什麼。但沒辦法,我一路聽多長輩這樣說了,這就是,為人父母。

  真的要等我成為父母才能深刻體會吧。

  但會成為或不會成為都講究一個緣字,在那之前,我只要盡情地給長輩疼與孝順長輩就好了。

  怎麼打都不會痛,因為練武很快樂。

 

  晚上吃飽晚飯休息過後,富晟開車載我和家豪去逛夜市,其實我是一個滿隨和的人,出外旅遊沒有說一定要去多美多稀有多難得的地方,逛個夜市我就很滿足了。

  富晟推薦一家很好吃的地瓜球,我買了一大包,才十塊,超便宜!而且非常扎實,不是像很多其他地瓜球粉比較多,它吃得到濃濃的地瓜香,所謂寶石就藏在平凡無奇的地表下,就是這樣。大排長龍,那老伯用力地壓著地瓜球,然後一顆顆Q彈地飛上鐵盤。

  接著我們去吃剉冰,剉冰也是俗擱大碗,料多。

  簡單講就是一個爽字可以形容!

  在台北很少有閒情逸致逛夜市。有時候不是說真的沒有時間,而是許多雜事弄得你喘不過氣,不會有心情去逛夜市,而在鄉下,它整個氛圍就是讓你有閒情逸致,即使你整天忙了很多事情,你還是可以很悠閒地踏著夾腳拖去逛夜市。

  因為人是會被環境氛圍所影響的動物。

  就這樣很平凡地逛了一晚,晚上睡前,聽富晟講鬼故事講到睡著。

  或許很多善良的妖魔鬼怪在庇蔭我們。

照片 340  

(我用膠片蒐集的骨董,哈哈!)

 

arrow
arrow

    豁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